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维导图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思维导图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

摘要:初中教学是九年义务教育中的重要部分,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进一步的发展做好准备。在初中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形成一定的思维方式,确保学生掌握科学高效的学习方式,可以自主学习生物知识。生物教师在素质教学环境下,要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在教学中积极进行创新,使用思维导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思维导图教学方式可以引导学生对相关生物知识进行汇总,利用树状图对知识点进行填充,增强对各个章节知识的记忆。另外,思维导图教学方式可以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

关键词:思维导图;初中生物;教学应用

教育教学改革要求教师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具体到生物教学,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生物知识体系,更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学习方式,从而加强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初中阶段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显著提升,生物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要注意使用思维导图方式改变课堂教学工作,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我国初中生物教学的特点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初中生物知识的特点

初中生物知识较为零散,并且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较小,学生使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无法牢固地记忆相关知识,不利于生物教学工作质量的提升。在以往的生物教学中,教师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按照教材的顺序进行知识的教授,并不会根据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进行讲课,学生依靠自身的能力根本无法将相关知识串联起来,导致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在生物学习中并未形成一定的学习体系,这也使得学生在总结反思阶段不能对相关知识进行全面的复习,加大了初中生物教学的难度,限制了学生的发展。

(二)初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的参与性较低。在思维导图教学方式使用过程中,教师要对现阶段初中生物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以此为基础对学生进行教学。在生物教学工作中存在着学生参与性较低的现象,这也对提高教学工作效率存在着负面的影响。教师在传统教学方式下,为抓紧时间完成教学任务,会减少学生发言及思考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单向的知识灌输,学生在这种教学方式下不会主动地学习生物知识,进而出现学生参与性较低的现象,甚至会导致学生对教学产生抵触心理[1]。2.学生学习效率低。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存在着学生学习效率低的现象,不利于学生对生物知识的掌握。在“灌输式”教学工作中,学生往往只是使用死记硬背的方式对相关知识内容进行记忆,而并未使用技巧性学习方式来掌握相关的知识内容,这也导致学生大部分的学习时间都用于提高对知识的记忆,而未能将时间用在对知识的理解与应用上,最终使学生无法在考核过程中灵活地使用相关知识,导致在生物教学工作中出现学生学习效率较低的现象,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形成较大的阻碍[2]。

二、思维导图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一)思维导图可以更加直观地为学生展示课程知识

在思维导图教学工作中,教师要明确其使用优势,进而提高思维导图教学工作的应用质量。在思维导图教学工作中,教师会使用简短的词语概括知识点,然后通过图形的方式呈现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这种图形与数字结合的方式,使得生物知识更加简洁地呈现在学生眼前,确保学生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相关知识,进而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二)思维导图可以对生物学知识进行有效的分类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会按照知识的分类及侧重点对学生进行教学,这也使得学生无法形成良好的知识体系,导致学生只能对相关知识进行死记硬背,无法有效提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质量。而思维导图的制作可以对生物教材中的知识进行分类,保证学生可以按照知识的类型完成学习,进而提高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也让学生有更加充足的时间进行知识的应用练习,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3]。

(三)思维导图可以帮助教师完成教学目标

思维导图的使用可以帮助教师完成教学目标,实现对教学工作的创新。在素质教育下,教育部门要求教师对教学方式进行创新,增加教学的趣味性,确保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具备良好的主动性。而思维导图的应用使教师完成了在素质教育下教学方式创新的要求。并且,初中生物教学目标是在促使学生掌握教学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形成自身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思维导图的使用最大限度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而帮助教师完成了教学目标[4]。

三、初中生物教师在课堂中应用思维导图的具体策略

教师在明确现阶段传统教学方式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思维导图在生物教学工作中应用的优势之后,要积极采取科学的教学措施,解决传统教学方式存在的问题,提高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应用效率。下面对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应用策略进行归纳和总结,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教师树立全新的教学观念

教师在初中生物教学工作中想要加强对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使用,就要在工作中及时改变自身的教学观念,以便为教学策略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师要降低应试教育对自身的影响,消除教学工作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生物成绩的想法,防止在生物教学过程中只对生物知识进行教学而忽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且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意识到根据学生的兴趣进行教学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以学生兴趣为推动点,在生物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另外,教师在使用思维导图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知识教授时,要不断提高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确保教师可以明确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引导学生做出树状图,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

(二)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堂教学工作

在教学工作中,教师要利用思维导图开展课堂教学,以便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在利用思维导图进行课堂教学工作时,教师要合理地调整各个知识点之间的教授顺序,保证在大的知识点下可以涵盖小的知识点,保证教学顺序是按照从枝干到枝叶的顺序进行,使得学生可以逐渐形成一定的知识结构,加强学生对生物知识的认识,进而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

(三)结合思维导图进行检测

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可以结合思维导图教学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测,以此为基础明确教学工作的侧重点,对教学工作进行适当的改进,不断提高教学的科学性。学生可以根据教师制作的思维导图,在不翻看书本的情况下填补相关知识,以此对自身生物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学生只有明确了自身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自身的弱点加强对生物知识的学习,才能够不断进步,获得学习成绩的提升。教师可以通过带领学生复述思维导图中相关内容的方式,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印象。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的培养,使得学生可以形成良好的学习方式,并将其应用在其他课程学习上,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四)使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完善笔记

在生物课程中,学生会根据教师教授的知识做笔记,为日后开展复习工作奠定基础。但是传统的做笔记的方式是对生物教材中的某一知识进行记录,学生只是简单地重复教师的教学内容,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没有显著的作用。因此,教师要将思维导图融入学生的笔记中。教师在课堂教学内容结束前5到10分钟,可以带领学生完成某一章节的思维导图,要求学生进行记录,并在课外完成对思维导图的填充,使学生不仅可以及时巩固所学知识内容,而且可以在日后的复习中,明确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进而提高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并进行灵活的运用。

(五)借助多媒体技术提高思维导图教学工作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初中生物课堂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有效提高教学工作的效率。因此,在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使用中,教师要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使用效率。教师可以应用课件展示思维导图,在课件制作阶段就明确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备课工作的质量。

(六)将思维导图教学方式与其他教学方式相结合

教师要明确,在素质教育理念下不仅要使用思维导图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还要加强其他教学方式与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结合,进而提高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使用效率。教师可以使用合作学习方式,让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小组共同制作思维导图,确保学生通过交流对出现的问题加以改正,进而提高合作学习与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利用水平。另外,思维导图教学方式还可以与翻转课堂、分层教学等教学方式相结合,进而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综上所述,思维导图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水平,促进学生生物成绩的提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但是目前思维导图在初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仍旧存在一些问题,学生对该模式缺乏足够的了解,学习效率较低,这也对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的应用效果造成一些负面影响,不利于学生生物成绩的提升。在教育新形势下,教师应充分认识到以往生物教学中存在的不足,积极改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加大对思维导图教学方式的应用,不断提高思维导图教学模式的应用水平,进而促进初中生物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

参考文献:

[1]黄芳.基于思维导图的初中生物复习策略探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10):107.

[2]余宇.思维导图在初中地理课堂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20(10):12.

[3]杨琼.浅谈如何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利用思维导图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J].考试周刊,2020(76):149.

[4]沈梦.初中英语思维导图式读写课微课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作用分析[J].考试周刊,2020(76):104.

作者:杨飞举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洮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