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思维生物教学论文

创新思维生物教学论文

一、鼓励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推动学生间的思维互动我们经常说的合作学习就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性学习。学生们在合作学习中主要采取小组合作形式来共同完成一个课题或解决一个问题,当然也可以以小组辩论、比赛和游戏等方法进行互动。教师可以作为旁观者或者裁判参与学生的互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参与的过程中要敢于放开学生、包容学生。通过讨论、交流,学生的思维会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这样会使问题的展开更加全面和开放,使问题的深度和广度比我们想象的要“深”和“宽”。同时,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学生对知识理解存在的问题,也可以从侧面了解到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在这种多变互动的活动中,让学生陈述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不但可以扩大学生的信息量,而且会很好地激发和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可谓一举两得。

二、有效利用直观教学

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在生物教学中,直观教学是一项最基本的教学手段。因为直观教具的使用会在很大程度上加强学生的视觉效果,强化学生对事物的感性认识。很多生物知识都是通过观察和演示得来的,因此,我们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一特点制作各种直观教具,包括挂图的使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实物标本的制作展示、显微镜的观察使用、生物实验操作等多种手段。我们可以根据课程内容的要求运用各种直观教具。直观教具的使用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比较抽象的东西直接展示出来,这些丰富的表象有助于学生对生物现象的直接认识还有助于学生思维的拓展,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

三、创设问题情境

活跃学生的思维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在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中思考,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在正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提前对课文内容中的一些具有较高思考价值的问题进行处理,将其设计成学生比较喜欢的问题,并且提前设计好预案。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指导学生去观察、讨论、推理,把解决问题的过程抛给学生并不断地对其进行有效引导,让学生的思维经常处于积极思考和探索的过程中。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变得异常活跃,课堂氛围也会变得活跃起来。

四、在实验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性比较强,很多问题都要通过实验来解决。在实验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要求的不是学生动手,而是要让学生先动脑。这就要求学生在实验之前要先设计好实验的各个环节,其中包括对问题的解读、实验目的的确定、实验过程的设计、实验结论的假设和推理。在设计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学生的思维直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所以,教师应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师在设计实验教学时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要容许学生对实验进行创造性的改造,以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目的。具体的,我们可以把教学中的演示内容变为学生实验,对于一些比较开放性的实验,我们可以让学生来设计,实验步骤和过程可以多种多样。因为观察角度、认知水平和动手能力有所不同,所以学生得出的实验结果和实验现象会有差异。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怀疑精神会得到激发,而且,学生在质疑精神的指导下再次进行探索,这将会更好地促进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提高。总之,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更需要我们教师投入较大的精力、耐心和时间。我们只有不懈地努力,才能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作者:张万里单位:甘肃省环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