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生物教学创设情景方法探究

初中生物教学创设情景方法探究

初中生物教学情景的创设给生物教学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其作用和意义可以说是巨大的。因此,生物教师要采取有效的情景创设方法,为学生创设出多种多样的教学情景。

1通过故事创设情景

教师与学生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均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问题:怎样克服学习的枯燥。对于相同的生物知识点,教师一遍又一遍地进行讲解,学生也不厌其烦地进行机械化的记忆,这样所得出的教学成效相当不理想,不仅教师会感觉到压抑单调,而且学生也会觉得无味烦躁,最终无法得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而情景教学的创设及开展则是切实可行的一种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有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教师可以根据生物教学内容编辑故事,以故事情景展开课堂知识的讲解,这样初中生物课堂教学氛围便会立即得到活跃和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便会自然而然地得到大幅度提高。

2采用比较类推法创设情景

比较类推法具体指的是在学习中,要善于将生物与生物之间所具备的相似性利用起来,以此开展类比教学。正是因为初中生物教学中有着相当多的动植物知识,而根据类别划分这些动植物时,均需要充分的依据,要具备条理性。所以,初中生物教师可以将动植物类别所具备的相似性来对教学情景加以创设,使学生借助于对某种动植物特性的了解,来由此类比到同类动植物的特性,这样学生就会非常容易地掌握生物学知识。实践表明,采取比较类推法所创设出的教学情景,能够加深学生对生物属性的理解,能够提高学生的理解力,应当在初中生物教学中予以充分利用。

3利用实验创设情景

可以说实验是生物学的基础,实验与观察是生物教学以及生物学研究的重要方法。所以,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凡是可以做的实验,教师均应当将实验的情景创设出来,鼓励学生动手操作,而无法做的实验,则应当让学生去切身地感受实验氛围,掌握实验的步骤及方法。

①尝试操作,模仿实验。对于刚上初中的学生而言,他们具备着着活泼好动的特点,因而在做生物实验的过程中,往往会在实验药品上和实验仪器上将注意力分散,而不去看教师的示范操作,不注意听讲,这样就会导致实验现象的观察缺乏细致性。所以,教师应当对实验情景进行模仿及创设。例如,生物实验课程———显微镜的结构和用法,教师要首先对显微镜的用法及结构进行讲解,在显微镜的操作中要一边做示范一边讲解要点,学生则应当一边操作一边模仿,接着再让学生将显微镜取出进行一两遍的独立操作,通过这样的训练,基本上学生就能够学会如何操作显微镜了。

②实际操作,提高动手能力。在做生物实验之前,教师应当给予学生准确地引导,让学生对实验步骤、目的、内容以及实验材料、药品加以熟悉,教师讲清实验要点,提出实验要求,再让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这样学生的独立实验能力就会得到培养。总之,在初中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有效地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对多样化的教学情景予以创设,切实将学与教放置在多彩多姿的课堂实景中,化呆板为生动,化抽象为形象,最大限度地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在活跃、愉悦的课堂氛围中学习知识、掌握技巧,并且充分地发挥出生物教学的价值。

作者:夏前梅单位:江苏省响水县大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