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法律社会学分析下金融精准扶贫探究

法律社会学分析下金融精准扶贫探究

在现阶段金融精准扶贫不断开展并逐渐形成一定的扶贫体系,但是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落实过程中在逐渐暴露出来很多问题,需要针对金融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行优化,从法律社会学视角分析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以保证扶贫的精准度。

一、金融精准扶贫的概述及意义

现阶段由于社会结构相对复杂,很多农村人口由于一定的原因例如疾病、工伤成为弱势群体,针对这些弱势群体贫困人口进行定向金融产品扶贫补助投放,针对具备劳动能力或者满足金融产品要求的群体进行扶贫救助进而提升贫困人口的生产力,对贫困个体和地区发展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在金融精准扶贫实行过程中需要制定科学的贫困群体识别机制,保证扶贫的精准性,根据贫困人口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进行帮扶,并有针对性进行档案建立,逐渐实现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创造生产,实现脱贫的转变。相比于传统的扶贫模式,金融精准扶贫更具有针对性且可以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积极调动贫困人口的生产力,科学调配各种资源,进而实现全方面、多层次、多领域扶贫,既满足贫困群体的需求,也对地区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整体扶贫规模和效率更大、更优质,是未来扶贫的发展方向。

二、法律社会学与金融精准扶贫的结合

法律社会学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将社会上的现象积极进行法律定位,进而对各种社会行为、人类活动进行定义,涉及社会学和经济学两个方面,整体视角更为宏观且更加客观真实。从社会实际情况出发,更好地利用法律对很多行为活动进行约束,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和规范性。金融精准扶贫可以有效保护扶贫方和贫困人口的法律权益,有着积极的作用,扶贫方式、扶贫渠道、扶贫对象等多种问题可以通过金融精准扶贫与法律社会学相结合,得到有效解决。

三、金融精准扶贫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一)金融精准扶贫的扶贫方式产品都较为单一,在不同地区发展不均衡力度不同现阶段虽然不断加大金融精准扶贫的力度,但是纵观全国金融精准扶贫的方式和产品,基本都是以贷款方式进行,由金融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来补贴贷款利息,这对金融精准扶贫产生一定的限制,且由于扶贫专项资金有一定的额度,导致扶贫人口也有一定的限制。对金融扶贫的扶贫对象选择上没有统一标准,由于各种外界因素干扰,导致金融扶贫款项扶贫方向发生偏移,部分非贫产业和人口占用金融精准扶贫补贴导致,导致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停滞,且很多小额信用农业扶贫贷款在我国各地区发展不均衡,很多时候不能起到扶贫的效果。

(二)很多贫困地区的金融精准扶贫认知较差,缺乏金融精准扶贫意识由于很多贫困地区教育较为落后,对金融精准扶贫认知不足,甚至部分人群对金融精准扶贫产生抵触心理,对金融精准扶贫认知出现偏移,导致工作开展阻力较大。金融环境较差,对信用贷款认知不足导致较高的违约率,金融精准扶贫标准额度降低。恶性循环使整个地区的金融环境受到严重影响。现阶段这是很多地区面临的较为严重的问题,如果不能科学有效地解决,对整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都有着严重的影响。

(三)部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自身发展受限,能力较弱达不到预期目的贫困地区受地理因素和自然因素影响,很多配套设施和基础建设相对落后,教育环境、金融环境和建设程度往往与发达程度成正比,很多贫困地区地理位置偏远、受教育程度低、思想相对落后,习惯了不付出努力的索取,等待帮扶、依靠政府的思想根深蒂固,导致该区域的发展相对迟缓。自身条件较差,加上后天人为因素限制,区域性贫困普遍存在,过于依赖外部环境和条件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缺乏自我发展意识和脱贫能力,依旧沿用传统的输血扶贫模式,虽然有很多扶贫项目,但是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贫困人口很少能借助金融精准扶贫项目实现脱贫。针对这种现象,需要人为引导,并且这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四)农村金融机构发展较为滞后,涉及领域受限且有一定的扶贫贷款难度金融精准扶贫对当地的金融发展有着一定的依赖性,需要该地区金融产业与其他领域产业积极融合,实现全方位、多维度帮扶。但是现阶段贫困区域和很多农村地区的金融行业发展较为滞后,导致很多金融精准扶贫项目无法开展,或在开展过程中限制性较大,流程较为繁琐且难度较大,大大打击了金融精准扶贫对象的积极性,不利于整体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落实。

(五)金融精准扶贫农业保险意识较差金融精准扶贫缺乏一定的保障,很多时候相关工作人员和扶贫部门忽视了农业保险的重要性。农业保险直接关系到金融精准扶贫的力度、效率和质量,在很多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贫困人口都以农业作为主要产业和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这些地区受环境气候条件限制。受农业产量不高,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对农业保险重视程度普遍较低。

(六)贫困人口思想落后素养不足,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人员工作能力专业水平较低金融精准扶贫的落实程度较低,不仅因为金融产品和金融环境,贫困人口的素质和金融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性和服务能力都直接关系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进展。很多时候金融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人员对自身定位认知不足、没有服务意识,对很多金融精准扶贫群体缺乏引导意识,且没有结合贫困群体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制定有针对性的金融精准扶贫计划,很多项目开展过于流程化,这些问题都需要优化。

四、金融精准扶贫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一)增加金融精准扶贫点,逐渐形成覆盖形式金融精准扶贫需要布局规划,要在贫困地区增设扶贫点,保证贫困区域的扶贫点密度,形成区域性覆盖,逐渐形成网络体系,进而优化金融环境。

(二)优化金融精准扶贫产品,拓展金融精准扶贫渠道需要不断分析贫困地区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科学创新优化金融精准扶贫产品,从多方向、多层面拓展金融精准扶贫渠道,避免出现降低质量提升效率的现象,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保证多样、多元扶贫方式。

(三)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农业保险投保意识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农业是基础产业,对人民生活生产有着重要的意义。金融精准扶贫需要明确农业保险的重要性,积极对农民和贫困群体进行思想传递和意识灌输,加强农业保险的投保意识,提升农业保障,逐渐实现区域发展、区域脱贫的目标。

(四)积极构建金融精准扶贫法律管理体系金融精准扶贫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法律法规,对违反契约的行为通过法律进行管控,以维护多方权益。将金融精准扶贫整体上升到法律层面,保证金融扶贫的精准性和规范性,避免外部因素对金融精准扶贫造成影响。

(五)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提升金融精准扶贫认知由于金融精准扶贫对外部环境有着一定的依赖性,因此需要在贫困区域加强金融精准扶贫宣传教育,提升贫困人群对金融精准扶贫的认知,并逐渐培养信用贷款的认知和意识,构建优质的外部环境和金融环境,进而更高效、高质地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六)加强地区金融产业建设,优化贫困地区金融环境金融精准扶贫需要积极融入地方各领域产业发展,这样不仅能拓展金融精准扶贫的渠道,保证从多方面、多维度进行帮扶,同时可以保证金融精准扶贫的力度和针对性,更好地带动地区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体提供更多的脱贫渠道,营造优质的金融环境,保证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良性循环。

作者:刘昕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