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终身教育下社区教育社会功能探究

终身教育下社区教育社会功能探究

摘要:社区教育的社会功能体现在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之中。在社会治理方面,能有效解决社会矛盾,稳定社会发展;在文化传播方面,居民通过了解文化、学习和传承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加快社会发展的步伐。此外,社区教育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是社会发展繁荣不可或缺的部分。

关键词:社区教育;社会功能;社会治理;文化传播;资源整合

在社会经济和文化高速发展的时代,社区是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重要单位,作为人们生活在某一地域空间的载体。对于社会中的个体———人来说,一生都要生活在一个社区中,受制于社会环境的发展。社区教育作为社区发展的重要元素,对社区的发展,甚至是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我国致力于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学习型社会的建设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之路。社区教育是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必然会推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设,必然会推进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

一、社区教育的界定及特征

(一)社区教育的概念。“社区教育”一词,最早来源于美国杜威于1915年提出的“学校即社会”哲学思想。但是社区教育的概念也受到了社会、历史和国家客观环境的限制,因此,社区教育的定义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随着社会发展的阶段不同,呈现出多元化的概念界定。2006年,我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定义社区教育,即在社区中,开发、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成员的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活动。在我国,社区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它是在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后,总结原有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社区教育的经验,从国内不同地域的实际出发,通过试点逐步发展起来的[1]。

(二)社区教育的特点。1.多样性。社区教育存在的形式区别于学校教育,是一种社会教育。社区教育的目的性很强,是为解决社区现存的问题而设计、实施、发展的,是为整个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支持服务的。2.时空性。社区教育存在于某一地域空间中,社区教育能以任何形式将社区、学校和家庭三者有效紧密地联系和融合。3.广泛性。社区教育可以做到社区成员可人人参与、资源共享。全体居民可以根据他们的需求对社区教育的政策制定、教育内容、形式和活动提出意见,也参与社区教育的发展决策。社区内的资源,如学校、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等居民都可以共享。例如,学校或培训中心可以在晚间或双休日举办各种培训班或进行学习活动;文化馆或图书馆也向社区居民开放,成为市民学习的场所[2]。学校等各类教育资源都要主动地举办各种文化教育活动,活跃社区生活,为社区发展服务。4.灵活性。社区教育是在非正规形式下教育和学习。社区的各种教育单位和机构可以根据居民的需要开办居民想学、乐学的课程和培训,学习的地点也不仅仅局限于室内、课堂上,可以在多种场所和空间内进行。

二、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关系

终身教育的理念在世界上经过了长久发展,在社会的发展中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已然成为引领世界各国建设、发展和完善教育体系的教育理念。早在1965年,法国教育家保罗·朗格让根据从事成人教育的经历,做了以“永久教育”为主题的报告,提出应把教育和生活结合,学习和工作应是不断持续追求的。同年,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把法语“educationpermanent”改为英语“lifelongeducation”,永久教育则被翻译为“终身教育”[3]。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社区教育与终身教育的关系脉络越发清晰。终身教育是人类社会教育发展目标,那社区教育是实现终身教育的有效途径之一。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有以下原则:教育设计规划和方法要适应每一个团体根本需求和具体目标;在每一个阶段,人类能够进行塑造自身,根据不断地发展适应快速变革的生活;大规模地使用各种各样的学习信息和锻炼培训,要摆脱教育传统定义和教育组织机构的局限;确立各种教育培训活动形式与各种教育目标之间密切关联[4]。

三、社区教育的社会功能定位

(一)社会治理的功能。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就是社区治理,社区治理的核心点就是社区居民具有良好的素养和自我发展和创新的能力。2014年8月11日,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对学习型城市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做出了部署。《意见》的第四个重点就是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社区教育要通过教育活动向社区的居民传输社区治理的概念和理念,培养社区绝命的社区意识,成为真正能参与社区治理的公民。在这个过程中社区居民必须了解国家和社区现在,对国家政治知识有一定的认知。在新形势下,对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要求更为突出。意识形态先进性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5]。社区教育的首要任务是让社区居民学习与国家发展和自身发展相关的政治知识。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传播社区治理的流程与相关程序,社会组织的性质和作用等。

(二)传播社会文化的功能。社会文化是社会发展中人民群众在实际的生产和生活的过程中产生的,与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有着紧密的联系,社会文化具有很强的地域、民族或群体特征,包括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各种文化现象和文化活动。1.让居民了解传统文化。社会高速发展,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越来越弱。社区教育可以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社区文化是传统精华和时代精神融合的产物。社区文化的形成影响和规范社区群众生活,把文化的各种功能与居民的显示生活有机联系在一起。社区教育机构通过开设有关文化遗产、、刺绣、雕刻、绘画、音乐、舞蹈等课程,也可根据地方特色或社区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形成居民热爱、积极参与的文化学习场面。让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会传统文化内涵。社区教育“寓教于乐”让居民快乐感受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社区文化品位的提升,促进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2.传承传统文化。社区教育传播社会文化的影响都会给予人们社会体验,例如中国的孝道文化的传播。一个个体在社区中能时刻感受到尊老爱幼、家庭和谐相处的氛围,自然会接受、奉行和传播孝道。社区是一个“微型”社会,社区有良好的文化氛围,人人讲文明、懂礼貌、敬仰传统文化,并担负起传播、弘扬优良传统文化的责任,就会彼此影响,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文化的传播和传承能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培养国家的文化自信。

(三)全民素质提升的功能。在终身教育体系下,社区教育的发展对全民素质的提升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国的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并不能让每个人都获得全日制教育的机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个人对自我发展的需求,这一问题亟待解决。结合我国居民受教育的要求,在全民素质提升方面,我国的社区教育可以实现以下功能。1.提供学历教育。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并不能实现让每个人都能接受全日制的大学教育,在我国学历又是对一个人知识和素养的评价标准。在高考的大潮中仍有很多人不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这其中就有很大一部分人有继续深造的迫切渴望。社区教育通过提供学历教育,可以满足社区人民对学历提升的需求。2.提供职业培训。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也是社区教育所要关注的。无论是待业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人群,都需要有目标的职业培训来提升职业竞争力。职业培训可以是对相关人员职业工作能力的培养,也可以进行某一行业的职业资格考试等就业资格培训,让社区与企业合作促进社区居民均衡发展,解决我国面临的精准扶贫等问题。3.提供兴趣爱好及生活技能教育。提供兴趣爱好等生活技能的教育培训会让社会更加和谐,化解社会、社区矛盾。随着物质生活质量的提升,对精神生活的需求必然增加,人们的生活兴趣也在多元化发展。人们关注文学、艺术、绘画、美食、养生、健身、园艺等各种知识和技能,而社区教育机构恰好能满足居民的需求。

四、社区教育功能实现的原则和条件

第一,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规范化的社区教育。党的报告指出,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长期以来,城乡的二元分治,就导致了社区教育就成为城市社区独有的教育形式。随着城乡一体化的不断加快,一大批的新型城镇化社区诞生,就要求社区教育的形式要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建设规范化,建立城乡社区教育的组织协作体系。第二,打造“互联网+”下的社区教育。“互联网+”教育使社区教育的形式多元化,充分利用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社区教育能很便捷地触及每一位社区成员。在“互联网+”背景下,结合社区教育的常规项目,可进行开放式学习、移动学习、混合学习等学习模式,解决师资匮乏、授课时间限制和社区服务团队不足等问题。“互联网+社区教育”的理念应与社区教育的实施紧密结合,这种形式可以大规模、有效地推动社区教育的受众面,进一步提升社区教育服务的功能。依托常用网络社交工具进行教学,或者开发社区学习的APP,向社区学员推送微课和短视频等。社区居民通过学习和在线交流融入社区大家庭,推动社会的稳定发展和繁荣。第三,制定政府发展社区教育的规划并提供法制保障。改革开放40年来,社区教育社会治理功能的作用日渐突出,各级政府对社区教育的发展也倍加关注,制定了很多推动社区教育发展的政策和保障措施。政府发展社区教育政策,是社区教育发展和体系完善的现实基础[6]。首先,国家层面上的统筹规划和政策制定,是社区教育发展的关键。统一的规划给社区教育在队伍建设、财力保障、资源整合、考核评估及奖励方面都提供了政策的支持和引领大方向。在政策的执行中明确各个主体的职责范围,提升政策执行力。其次,社区教育的统筹发展离不开法制的保障,社区教育立法可加快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实现统筹发展新型城乡一体化下的社区教育体系,稳步推进社区教育的不断发展。

五、结语

社区教育的社会功能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日益显现,通过社区教育各种类型教育学习形式的开展来进一步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居民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社区教育的社会功能最大化,需要上层设计与下层落实相结合,社区教育获得所需的政策和人、财、物等资源,把社区教育的设计、决策转化为行动加以落实,不断满足社会和居民对社区教育的功能需求;需要发挥社区教育者和民众的主体功能,维护每一个参与者的正当权益,营造以人为本、以学习为中心的文化环境;社区教育的平稳增长、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助于持续释放更多社会治理功能,促进我国社会的教育文化繁荣发展。

作者:米海敏 郭胜 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