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文化商务下社会文化情报意识浅探

跨文化商务下社会文化情报意识浅探

摘要:该文从现阶段我国跨文化商务交际现状出发,分析现有研究,了解企业跨文化交际的实际困难,提出跨文化交际能力研究应从人才培养拓展至交际实务,应注重增强企业及员工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与能力。通过拓展现有研究框架,该文提出了适用于跨文化商务交际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内涵框架,并通过案例进行验证。研究显示,企业及员工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是进行海外市场推广及商务决策的基础,也是企业“走出去”的“必需品”。

关键词:跨文化商务交际;社会文化情报;企业“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在国际层面的合作不断取得突破,越来越多的企业响应国家战略,开始积极“走出去”。企业国际化不断取得喜人成果的同时,企业层面国家意识、社会文化情报意识薄弱带来的跨文化交际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一些企业及员工跨文化沟通能力薄弱,英语或当地语言能力不足,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雇佣当地劳动力时也面临跨文化管理问题。

1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

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研究是在交际能力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们在对交际能力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美国社会语言学家Hymes认为,交际能力是使人有效运用语言的知识和实际上使用这些知识进行交际的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就是使人能有效地运用外语进行交际的能力[1]。Canale和Swain认为跨文化交际能力在特定文化交际能力的基础上强调避难点、简化表达,应付交际失误等策略技巧的应用[2];许力生[3]认为在跨文化交际中语法能力和策略能力起决定性作用。目前,国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研究聚焦于语言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如培养模式及模型[4-6]、培养策略[7-8]、测评体系[9]等。比如,王立非认为外语教学中对于交际策略的运用原则应为既不完全依赖交际策略来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也不完全排斥交际策略在外语教学中的使用。比如,代礼胜[5]认为对跨文化人才的培养模式,应为树立“超越文化”的意识,形成“相互适应”的理念,以克服思维定式。跨文化商务交际指围绕跨文化商务活动进行的沟通[7]。目前跨文化商务交际研究也集中在教育板块,比如,柳超建[11]在提出从认知、情感和行为三个维度构建中国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框架及路径。截至目前,鲜有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应用型研究,更未见有从社会文化角度对企业层面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进行的实证研究。

2社会文化情报

能够被五官所感知的即为信息[13],当信息被接收者用来做出某种判定、判断或决策的时候,信息就成了实际意义上的情报,即信息经过分析、综合、解读和评估,被用来减少不确定性并在此基础上寻求最佳答案,经历这一过程后,信息便转化为了情报[14]。根据蒋飞、郭继荣和王宁武[15]提出的社会文化情报框架,全方位的社会文化信息包括静态和动态两方面信息,即社会结构、风俗习惯、宗教与族群、行为方式和价值观五种静态信息和社会热点、社会需求和社会问题三种动态信息。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跨文化商务交际,根据跨文化商务交际的特点,笔者将动态部分调整为行业信息,即目标国家或地区的行业需求、行业问题和行业热点。具体见图1。

3企业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社会文化情报意识与能力案例

在实际的跨文化商务交际中,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面对的情况不尽相同,市场也随时发生变化,故而企业和员工在应对具体情况时也应该因地制宜,在分析实际情况后采取恰当的策略和措施。当然,能进行有效分析的前提是“走出去”和准备“走出去”的企业具备社会文化情报意识。本文拟从社会文化角度切入,以湖南某车企参加IAA展会(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博览会)使用的《意向客户问卷调查表》(下称“调研表”)为语料,对应《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内涵框架》分析企业跨文化交际中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与能力,同时试解答“在跨文化商务交际中如何进行社会文化信息搜集?”。该调研表使用英文进行表述,共计四部分,分别为:市场背景(MarketBackground)、项目基本情况(Basicinformationoftheprogram)、车辆运营环境(Vehicleoperatingenvironment)、所需产品情况(Product)。具体每项与《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内涵框架》对应情况为:(1)社会结构调研政治经济环境,车辆总保有量、政府结构,进口关税、气候与温度、应用环境等;(2)风俗与习惯调研车辆认证及应用标准;(3)行为方式调研驾驶习惯(左、右舵),采购车辆是否需要招标;(4)价值观念调研现有车辆品牌和类型,项目的驱动力,其中驱动力主要调研项目的初衷,例如电动车采购是为了促进环保抑或是为了节约成本等;(5)行业需求调研车辆使用地点、项目采购数量、期待的合作方式、日运营里程、最长线路长度、线路最大坡度、产品类型、最高速度;车长、载客量及座位数、动力类型、系统产品认证需求;(6)行业热点调研竞争对手、资金来源;(7)行业问题调研车辆法定使用年限、进口方式与关税。从调研表内容可知,该表覆盖了《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的社会文化情报意识内涵框架》中除“宗教与族群”项外的所有方面,可以支持企业了解潜在市场的政治、经济、文化、行业等具体情况,帮助企业判断该市场或项目与己方能力和期望的匹配度以决策是否具有持续跟进的价值,这样一来,这些社会文化信息就转变成为社会文化情报。比如,当地车辆是左舵或右舵,使用什么样的法规,车辆的法定使用寿命等信息,能准确地帮助企业定位已有车辆与当地市场要求的匹配程度,判断后续沟通是否存在跨文化的“相互适应”[5]可能性。反过来说,在车辆行业想拓展一个市场,跟进一个项目,这些基本的信息调研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跨文化商务交际的最终目的始终是在消除语言障碍的基础上发展文化认同促进文化融合[16]。当然搜集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是书面搜集也可以是口头咨询,也可通过网络查找等,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多种方式相结合,比如宗教和族群信息是可以通过网络找到的,这一话题在某些地区或民族是敏感话题,需要在会谈或沟通中回避。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这种搜集的意识及将信息“情报化”的能力。

4结束语

本文立足于思考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及解决“走出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出发,对跨文化商务交际的现状进行分析,提出跨文化交际需要落实到社会文化情报层面,其中首要的一点就是树立企业在跨文化商务交际中的社会文化意识。作者对蒋飞、郭继荣和王宁武的社会文化情报信息框架进行了拓展,提出了适用于跨文化商务交际的框架模式,并通过案例进行分析验证。结果显示,案例提及的企业在国际展会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潜在市场的社会文化情况进行了有效调研,能有效地协助企业在此基础上进行市场和项目分析。本研究调研的行业有限、语料数量基数较小;同时,还未提出有效的企业跨文化交际社会文化情报能力培养措施,后续研究可在以上两方面深入。

作者:熊立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