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学视野下学生体质下降归因

社会学视野下学生体质下降归因

学生的身体机能、素质指标和健康指标都呈下降趋势。在其提供的数据中,城市男生肥胖率在2010年高达13.33%,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0%安全临界点,2010年城市学生近视率达到了80%[2]。无论是五部委公布的数据,还是学者们的研究成果,都充分表明了我国在校学生体质状况呈现连年下降的态势。

一、造成学生体质下降的社会学因素分析

1.应试教育导致学校体育课被边缘化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才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但现行的人才选拔制度把智育作为主要的选拔指标,学生为考入名牌院校,把大量时间集中在文化课学习上,放弃了锻炼时间。各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把升学率与学校考核挂钩,很多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挤占了体育课时间。高考扩招之后大学生就业压力倍增,为了将来能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工作,大学生各种考证压力与高考压力一样巨大,英语等级、计算机等级、各种职业资格考试、考研准备等,都占用了学生大部分课余时间。所以,应试教育造成的繁重学习任务是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原因。

2.重竞技体育轻学校体育

我国虽然有振兴体育事业的“体育两大战略”,即“奥运争光计划与全民健身计划”(包含学校体育),但国家和各省市还是把大量的资金投资到奥运争光计划的项目上,各个省市相互攀比金牌数量,为了争夺金牌甚至出现了全运会比奥运会更加重视的奇观[3]。但学校体育由于缺乏有力的资金支持,很多学校体育设施缺乏,特别是农村学校体育设施缺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3.网络娱乐兴起加速了学校体育人口流失

社会进步促进了文化娱乐发展,网络娱乐文化更是独步天下。但我国体育文化发展滞后,特别是与竞技体育相关的文化建设严重落后,缺少像美国NBA、欧洲足球五大联赛等能吸引青少年的体育文化。落后的体育文化无法与快速发展的网络娱乐抗衡,造成大量学校体育人口流失,放弃锻炼时间沉迷于网络,这也是我国学生体质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4.夸大了学校体育存在的安全风险

2012年社会媒体频频曝光学生猝死事件,暴露了在校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也引发了对学校体育安全风险的讨论。但客观地讲,参与体育活动安全是相对的,发生不安全事故不是绝对的,是由运动项目的特征决定的。但媒体、家长、学校主管部门过分夸大这种伤害事故的程度,使很多学校为了规避安全事故,放弃了对抗性强,但锻炼价值大的体育项目,这也是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

二、建议

1.把体育纳入高考范围

要解决为了升学不重视体育课程的问题,就要把体育课程纳入高考范围,可以借鉴体育考生的考试模式,增加基本身体素质的考试内容。

2.给予学校体育专项投资

把国家体育的重点从竞技体育向群众体育转移,建立学校体育资金专项制度,给予学校体育资金与政策支持,特别要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支持与投资。

3.加强体育文化建设

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把竞技体育彻底市场化。比如,CBA篮球联赛、乒乓球超级联赛从主管部门剥离,成立独立的法人企业管理,使得企业能自主进行市场推广,建立自己的联赛品牌,吸引年轻人、学生参与其相关活动。

4.建立学校体育安全救助机制

学校消减体育课时,降低体育课程标准的重要原因,是担心出现体育活动安全事故之后的经济赔偿与责任认定,国家应该建立专门的学校体育安全救助机制,让学校没有后顾之忧,大胆开展对抗性强、锻炼效果好的体育活动。

作者:郭阳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