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饰文化龙凤文化研究

服饰文化龙凤文化研究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图腾时期的龙凤以无所不能的超自然力量出现;唐代国力强盛,加之丝织工艺由东汉以来的经锦改为纬锦;凤凰是历代帝后的象征;现代文明虽然给人们在文化教育、生活方式、审美爱好等方面带来巨大改变、深入研究并发扬中国传统服装服饰文化的精髓,把服饰设计根植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并结合现代审美理念等,具体资料请见:

论文关键词:服饰龙凤纹样民族文化

论文摘要:龙和凤是中华民族服饰中最富有浪漫色彩的纹样,积淀了中华五千年的民族文化与精神。如今,以龙凤为主要装饰母题的中国化衣衫,已经构成了现代生活中体现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深入研究并发扬中国传统服装服饰文化的精髓,把服饰设计根植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并结合现代审美意识,使服饰中的龙凤文化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世界服装舞台,从而实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龙和凤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集众禽众兽之美于一身并主宰万物的神灵形象。它们积淀了中华五千年的民族文化与精神,是中国传统图案中最具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精华,并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各个领域。服饰,作为人类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接纳了龙凤这两位至高无上的客人。从一万年前古越人纹龙、凤于身到现代人服饰中的龙凤纹样,龙、凤作为服饰文化第一个象征艺术造型,伴随着氏族的迁移、历史的发展,记录了人类从蒙昧时代到文明进化的轨迹。

服饰中龙凤纹样的运用从上古到现代,经历了无数的变化,体现出各个时代的特征与审美观的变化。

图腾时期的龙凤以无所不能的超自然力量出现,形态简单、粗犷、轻松、稚气,具有神秘感,多以纹身方式体现在早期的身体装饰上。至于龙凤纹样在服饰中的早期运用,从殷墟出土的玉石人像的服饰绣纹上得以考证:其胸前绣有饕餮纹和蛇纹,与青铜风格大致相同。龙凤造型已脱离原始趣味,造型既具象又抽象,既神秘又怪诞。此时的龙凤主要作为被崇拜的自然力的象征,同时维护着统治者的地位。孔子“服周之冕”,在冕服上绘绣十二章纹:“周代冕服多玄衣而裳,上以象征未明之天,下以表示黄昏之地,然后施之以纹,帝王隆重场合服衮服,即绣卷龙于上,然后广取几种自然景物,并寓以含意”①。自周以后十二章纹为历代帝王所沿用,成为统治阶级权力的象征。

春秋时期,龙和凤变得大方而富有生活气息,造型随意、简练。龙凤超人的品德尤存,君子、圣人为了标榜自己,以龙自喻,孔子称聃为龙:“吾乃今于是乎见龙!”(《庄子·天运》)当历史迈进了封建社会,龙与凤便一同上升到皇族文化中,并融入衣冠。龙和凤除了超人的神性之外,又披上了一件维护封建统治阶级地位与权力的外衣。从秦始皇以龙为其祖先开始,历代帝王以身效仿,自称为“真龙天子”,龙便成为帝王的象征了。嬴秦先祖崇拜鸟图腾,所以秦宫嫔妃插凤钗,发展到汉代变成了以凤凰形象为主的冠饰,为皇太后、皇后所戴,所以凤便成为帝后的象征了。龙和凤在继承原始文化意识的同时,以观念、象征的方式造型,化为服饰文化,代代相传。

唐代国力强盛,加之丝织工艺由东汉以来的经锦改为纬锦,丝绸纹样更是灵活多样,龙凤纹变得更加华美、富丽。唐代以后,龙纹越来越成为皇权统治的标记,成为帝王不可侵犯的化身。杜甫诗云:“云移雉尾开宫扇,日绕龙鳞识圣颜”。从唐明皇到袁世凯,都以穿龙袍为贵荣,渴望世道太平,霸业可图。其所谓:“飞龙在天,犹帝王之在位”。太平天国期间,洪秀全称龙为“魔鬼”、“妖怪”,可自己登上天王宝座之后,却也未忘情于飞龙,并写下了“展爪却嫌云路小,腾身何怕汉程偏,风雷鼓舞三千浪,易象飞龙定在天”的诗句。所以格罗塞指出:“在较高的文明阶段里,身体装饰已经没有它那原始的意义,但另外尽了一个范围较广的较重要的职务,那就是担任区分各种不同的地位和阶级。在原始民族间,没有区分地位和阶级的服装,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地位阶级之别的,在狩猎民族间,很难于追溯出社会阶级的影迹”②。由此看来,在阶级社会,作为着装客体,表现为物的龙袍、凤冠已是一种荣耀及权力意识的物化。作为织锦工艺中的精华当属龙袍,直到明代,才有成熟的龙袍为帝王的标准服饰。宋元时龙为三爪、四爪,到明清时为五爪,称为五爪“金龙”。古时称帝王为“九五之尊”,九五之数象征高贵:“龙袍,色用明黄,领袖俱石青,片金缘,绣文金龙九,列十二章,间以五色云”③。清龙袍绣金龙有九,前后八条,第九条却绣在衣襟里。有盘龙、坐龙、行龙、升龙、降龙、过肩龙、界龙等不同名称。其中“坐龙”又称正面龙,是龙纹中最尊的纹饰,用于帝王服饰正中,龙首作正视状,龙身弯曲,犹如一条正面坐着的龙。由于龙和凤是历朝历代帝王、帝后的象征,为此戏曲舞台上,也将龙和凤作为塑造帝王、帝后形象的装饰物。宋元时期,除帝王后妃外,余人皆“不许服龙凤纹”。但宋元政府对杂剧艺人上台所穿的戏装却另当别论,《元史·舆服志》曰:“诸乐,艺人等服与庶人同,凡应承妆扮之物,不拘上例”。④

凤凰是历代帝后的象征。唐宋以前,凤的使用并不限于女子,唐代宰相朝服上也“饰以凤池”。发展到明清后,凤便专指女性了。秦代的凤钗发展到宋代,后妃的金钗便繁化为九四凤了。明代皇后的礼服是头戴精美的龙凤冠,身穿深青色盘领或高领右衽的袍衫,上饰龙、团凤、鸾凤、蟒等纹样。皇后常服为戴双凤翔龙冠、真红大袖衣,衣上加霞帔,不同时期、场合、等级,龙凤装饰物的多少不同。明代龙凤冠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皇后的龙凤冠,缀九龙四凤,平常服饰冠上也有两只珠翠凤凰,皇妃龙凤冠缀有九四凤;另一种是普通命妇所戴的彩冠,不得缀有龙凤,只能缀珠翟、花钗等饰物,也可称其为凤冠。明清皇后的常服及品级夫人的霞帔上大多织绣龙凤、花、云、石等纹样,色彩缤纷,金碧辉煌。龙凤翟的冠服,只能为贵族命妇享用,但古代有一种“摄盛”制度,如婚嫁时,平民也可穿用末等命妇之服。所以明清时期的凤冠、霞帔成为流行在汉族民间的结婚礼服,象征着富贵与幸福。

龙和凤是中华民族服饰中最富有浪漫色彩的纹样,具有强烈的民族精神感染力,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历程顽强地传承下来。在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用龙凤来粉饰自己,而劳动人民却对它们寄予美好的愿望,并体现在服饰装扮上。龙凤情态既无早期神龙神凤崇拜中的凶猛之势,也没有宫廷龙凤造型的威慑与华丽,而具有浓郁的人情味、装饰味。龙形更多地保留了原始龙的短粗简洁,稚拙可爱;凤形已远离自然之鸟,神奇美丽,在造型上保留了夸张、抽象、变形、概括、异物同构等原始思维方法,并运用对比与调和、对称与均衡、变化与统一、节奏与韵律等形式美装饰规律,与服装协调搭配,既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又包含了一定的哲学与情感,体现出劳动人民的审美本质。如龙体现了刚毅、坚强、正直;凤体现了温柔、善良、美丽。

现代文明虽然给人们在文化教育、生活方式、审美爱好等方面带来巨大改变,但对龙凤的爱恋却依然如故,龙凤纹样不仅频繁地出现在现代设计中,更赋予其新的形态与内涵。人们衣装上精美的手工龙凤刺绣、织锦与蜡染上的龙飞凤舞都是巧夺天工的装饰技艺。这些以龙凤为主要装饰母题的中国化衣衫,已经构成了现代生活中体现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尤其在中国人的婚礼中,着华美织锦缎的婚庆礼服,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一种定式,这是人们将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与祝愿寄托于服饰中的一种情感体现。裙褂由上身的红色龙凤鸳鸯褂和下身的红色龙凤长裙组成,意思是有头有尾,红色的织锦缎面料显得十分喜庆、隆重,流淌出喜气的东方韵味。更有设计师在充满现代感的服饰配件中,运用传统的刺绣、珠片、印染等装饰手法,结合东方服饰风格将龙凤纹样演绎得既富有传统意韵又不失时代感。

进入21世纪,世界时尚界刮起了中国风。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的日子里,中式服装更是大行其道,各国代表、国家领导人、主持人都穿起了中式服装。而服装中的团花、龙凤等纹样也被各国设计师视为最地道的中国味,服饰中的龙凤文化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诠释。如今服装市场上大都是选择一些很传统的元素,如中华的图腾、传统的刺绣工艺、绫罗绸缎,少数民族的绣片、龙凤、牡丹、梅竹等华丽的吉祥图案等。龙凤纹样的运用,也具有时代特色:一方面,纹样简洁而意象化,色彩单一,更具现代感,出现于大量成衣中;另一方面,造型极尽繁缛之能事,色彩则更奢华,多数出现于具有民族风格的定制服装中,大面积的高纯度底色,斑斓的大红、暗红、酒红、宝石蓝、咖啡色为主,兼有明黄、金黄、翠绿、黑色和金色,加之手工刺绣的龙凤纹样,形成豪华而瑰丽的风格,演绎出高品位的时尚。“龙凤呈祥”、“二龙戏珠”、“云龙凤虎”、“双凤朝阳”、“飞凤”、“团凤”等吉祥图案,是人们对美好希望的憧憬,对吉祥与幸福的渴求,是人类世代相传的祝福。中华民族是极富才华的民族,纵观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服装以其工艺精湛、风格独特著称于世;装饰则以其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独占鳌头。绫罗绸缎的富贵、美轮美奂的奢华,积淀了中国文化中最绚烂璀璨的一面。服装和装饰,都是人类的杰作,服与饰共同构成了服饰文化的整体,龙与凤便是服饰文化中一个光彩夺目的亮点。

深入研究并发扬中国传统服装服饰文化的精髓,把服饰设计根植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并结合现代审美理念,才能赢得更广阔的设计空间,创造出更多的“古为今用不复古”的龙凤纹样。既体现出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现代国民气质,又为龙凤文化锦上添花,使服饰中的龙凤文化以崭新的姿态登上世界服装舞台,从而真正实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