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现代化转型社会发展论文

高校现代化转型社会发展论文

一、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的必要性

1.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求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领导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随着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党的建设也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推进党的现代化建设,这也是发展的客观需要。领导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党,党的自身建设就必须实现现代化;领导一个改革的党,党的建设就必须改革。所以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推进党的建设现代化已经成为新时期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需求。

2.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是新时期高校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党建工作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高校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思想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高校党委驾驭学校改革和发展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在取得了一定能力的同时,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目前在高校党建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面对着高等教育国际化、市场经济全球化,知识经济和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我们必须从科技兴国的战略高度,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高度,从加强国家内部团结战胜一切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改进党建工作,努力实现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

3.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有利于促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在整个教育体系中高等教育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高等教育的发展程度和质量关系到整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提升与国民经济的增长,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未来。但与世界教育强国相比,我国高等教育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所培养出的人才在创新动力、创新能力上均有欠缺,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企业参与国际化市场竞争的需要。所以我国的高等教育务必在教育观、教育制度、人才观及学校管理体制上有所创新,积极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高校的领导核心是高校党委,其肩负着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与改革、提高国名素质、提高我国人才创新能力、有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任。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的大力推进,对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更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转型

1.高校党建工作思维和行动方式现代化

(1)高校党建工作观念现代化服务与服从的观念。服务与服从指的是要服从全党工作的大局,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高校党组织必须把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另外,高校党组织要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并把这一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衡量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改革与创新的观念。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创新思维,当前我国的发展处在变革时期,创新与改革更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改革和创新是高校党组织工作面临的形势需求,更是党建工作现代化本身的要求,没有创新就没有高校党建工作的现代化。民主与法制的观念。我国是一个缺乏民主传统的国家,在社会上以及党内的民主意识、平等观念都较为淡薄,相反等级观念、特权观念却有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要强化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平等意识、健全党内的民主制度,这样才能实现党内民主。此外,要健全党内制度和党内法规,规范相关工作,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使高校党内更加民主化、法制化。开放与竞争观念。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高校党建工作要改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条理解,确立竞争观念,摒弃陈旧的思维方式,加强横向比较,树立勇于探索的精神。在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的进程中,确立组织工作是硬任务,破除无硬指标、无效益的思维模式,组织工作不仅要出战斗力和凝聚力,还要出生产力,组织工作的目标就是既要创造经济效益又要创造社会效益。

(2)高校党建工作思维和行动方式现代化多向型和开放型的思维行动方式。就是使思维活动多向性,对同一事物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充分考虑各种因素所能带来的影响。要打破封闭的及保守的思维定势,善于借鉴、善于鉴别。针对网络社会和知识经济社会的特点,高校党建工作要改进主体思维方式。善于竞争型思维和行动方式。全世界各个国家被计算机网络联系起来,不同的文化形、思想在网络上进行交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干部一定要有危机意识,一定要树立竞争意识和敢于竞争的精神。前瞻型的思维行动方式。要求高校党建工作要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正确理解和运用客观规律,始终把握信息时代的脉搏,将高校党建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强化理论型的思维行动方式。高校党建工作的干部队伍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树立起终身学习观念、培育理论型思维方式,强化理论型的思维行动方式。强化多种意识的思维和行动方式。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给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强化多种意识的思维和行动方式。

2.高校党建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现代化高校党建工作实现现代化其主体素质就必须达到现代化要求。首先,高校党务工作者政治信念必须坚定,经得各种考验。其次,要讲党性、具有宽阔的心胸、培养现代思维意识。再次,要求真务实、廉政勤政。最后,高校党员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时刻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培育开拓创新力,使自己具备投身知识经济时代、投身市场经济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高校党建管理工作现代化有两个方面:首先,高校党建管理方式现代化。要重视反馈原理及封闭原理的运用,高校党建管理工作方法应当从经验型管理转变成法制型管理、从静态管理转变成动态管理、从集中管理转变成分类管理、从被动管理转变成主动管理,使高校党建管理工作达到制度化及最优化。其次,高校党建管理技术现代化。在党建管理工作中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管理工作平台现代化。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首先,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高校党组织在决策过程中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从战略性高度对问题进行分析。在决策机制上要执行民主集中制,使决策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其次,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激励机制。高校党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校党组织不仅要构建党总支、党员、党委及党支部目标管理机制,相应地建立评估体系,促进了规范的考核机制的形成。最后,要建立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党内监督是党内法规得以贯彻执行的保证,所以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3.高校党建管理现代化高校党建工作要运用现代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努力实现高校党建管理的现代化。高校党建管理要确定嘴个时期工作的起点和终点,采取先计划、再实施、严控制、客观评价的管理运行机制,形成一个完整的过程,使得管理职能环环相扣,提高党建工作管理职能及工作效率。

三、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的基本思路与对策

1.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高校党建工作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依据,以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作为基础理论,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全员提高党建思想和理论水平,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发现自身存在的新矛盾和新问题,并及时的给予纠正和解决。

2.以科学的规划为依据高校党建工作现代化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推进这样的工程要有系统目标,也要有阶段性要求。我们要从高校的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态度对党建工作进行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方案、工作原则等,使高校党建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

3.以干部制度改革为动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必须加强干部制度改革。干部制度改革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坚持党来管理干部的原则,改进提高干部管理方法,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校教育现代化需要的干部制度,使干部制度朝科学化、制度化、民主化方向发展。

4.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及思路,强调党员工作作风,做好党员教育和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好党员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5.以改进软硬环境为保障建设一支现代化管理的党建管理队伍,要把信息技术、高新技术大胆地引入到工作中去,要有充足的经费保证技术设施的建设,在相关预算中给予提前的考虑,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物质上的保障,为高校党建工作提供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作者:秦雷单位:福建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