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分析

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分析

摘要:人力资源管理历来是企业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重点环节。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其人才储备上,而人才储备则需要卓有成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可实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这一时期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对此相应企业若想在如履薄冰的市场经济局面下实现平稳可持续发展,其关键在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是否有效开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和机遇,如何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则是当前各大企业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本文基于此,重点探讨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相关内容,为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改进提供借鉴。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作用;途径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此背景下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支撑点。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引入,能够帮助企业更新人力资源管理思路和理念,提升管理效率,以此促进管理效果的显著提升。本文基于此探讨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作用与途径,由此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建设性思路。

1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作用分析

(1)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变革有助于提升竞争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对企业管理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很多企业对此非常重视,且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均由传统的人工方式转向了信息智能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效率。对于企业而言,优秀人才的参与度能够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而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就是如何招揽更多的人才,并使其在适合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大数据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凭借员工的信息以及个人特点和工作意愿来分析出其对应的职业发展道路和适合的岗位。信息技术的应用促进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变革,其主要作用在于优化企业员工的岗位性,充分发挥不同员工的个人特长,更好的发挥员工的作用,以促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和长久平稳发展。(2)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变革有助于提升凝聚力。对于企业而言,其所属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由于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的不同,大家有着不同的习性,如何将不同习性的员工凝聚在一起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任何强大的企业都具有着很好的企业凝聚力,一旦一个企业的凝聚力不强,那么这一企业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走远。通过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提供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以详细的企业员工信息,从而能够对各类企业员工的不同习性和文化背景等进行整理和分析,分析出大家的同质性的特征,从而为企业的变革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支持,由此帮助企业员工之间的凝聚提供基础支撑点。在这一共同点上,发展员工之间的关系,对于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非常有益,而这最终能够帮助企业提升内部凝聚力,以提升企业发展潜力。(3)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变革有助于提升发展力。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有助于企业内部管理走现代化,同世界接轨,由此能够有助于企业走出国门,发展国际产业。信息技术能够帮助企业不断实现自我更新和完善,以此能够形成符合企业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明显,我国的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实现我国企业发展和国际先进管理模式的有效结合,由此以提升我国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从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由此可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上的变革有助于提升企业发展力。

2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途径分析

(1)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创新管理理念。在大数据背景下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最为直接的途径就是采用创新管理理念,即将当前的先进科学技术相关思维理念融合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由此能够帮助企业紧跟时代潮流。对于创新管理理念而言,其首先要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去了解掌握这些先进的大数据相关技术,并根据这些技术的特点来分析引入的方向,由此能够实现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智能化。对于这一环节,要求相关管理人员要结合时展背景,与时俱进,从而以不断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成效。(2)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中构建扁平管理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提升是实现企业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关键体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紧随潮流,积极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以此促进管理水平的提升。先进科学技术的引入为企业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提供了基础。以此信息技术,取代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由此能够大大减少管理中间过程,形成了扁平化的管理模式,这样极大地提升了管理效率,同时较少的中间过程使得管理数据信息能保持最大的可靠性,这对企业管理大有裨益。(3)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中运用大数据内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中可以充分运用大数据内容,以此来为企业相关管理信息分析提高大量可靠的数据依据,提升管理层面策略实施的可靠准确性,由此有助于企业得到良好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引用能够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完整可靠的内部信息框架,而管理工作者只需要对相应的数据进行整合分析就可以完成相应的管理工作,这样不仅能够提升管理效率,同时也具有高度可靠性,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极为有利。

3结束语

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核心环节,其是优化企业人才储备,提升企业层次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管理工作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变革方可实现如上所列效果。只有通过不断的人力资源的变革,才能够使得企业的发展更好的符合不断变化的市场的实际需求,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基于此,本研究对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作用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重点阐述了大数据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变革途径,希望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现代化变革有所裨益。

参考文献

[1]徐艳.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策略探讨[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11):15-16.

[2]叶蔚萍.关于大数据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思考[J].智库时代,2019(39):29+31.

作者:高洁 单位:浙江省台州市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