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

【摘要】

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人类逐渐迈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之中。人力资源,是现阶段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第一资源,会直接影响到现代企业的经济发展效果。电力企业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对于促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升自身总体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现阶段,电力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工作的过程中,需要从员工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树立起“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升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本文主要是从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的重要意义入手,通过对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探索有效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对策。

【关键词】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对策

0引言

针对人力资源进行全面有效的开发和培训,是当前电力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其迎接市场经营挑战的根本途径。电力企业想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效果,就需要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的力度,开展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积极使用科学合理的方法,针对人才结构进行合理开发和应用,积极发挥人力资源的工作优势,产生最大程度的经济效益。电力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的过程中,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

1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中培训和开发工作是其关键环节,这是组织人力资源资产不断增值的重要方式和途径,能够为有效提升现代电力企业的组织效益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1.1有助于培育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

在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工作的过程中,电力企业会积极介绍和讲解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和发展观念、战略目标之类的,这有助于不断培育和形成全体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增强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电力企业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向员工灌输企业的整体价值观,积极培养员工们的行为规范,促进企业员工增强对于组织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形成良好的团队精神。

1.2能够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和能力水平

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工作进行当中,主要是开展岗位培训工作,针对岗位规范和专业能力、专项知识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从而提升岗位人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是为了不断提升岗位工作人员自身的技术能力和专业知识,使其能达到规范工作的高一层标准,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工作内容。

1.3能够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人力资源,是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源,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和经营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在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的过程中,不仅是一项重要的人力资源投资,同时还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激励方式。通过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能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培训与开发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近些年来,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和现如今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力资源的要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不能很好的适应电力企业发展需要。

2.1思想认识不到位

因为开发培训员工不能直接造福企业,一些公司没有把它放在重要的地位,特别是一些企业决策者不同意培训工作的重要性,更不用说把发展员工上升到企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员工的培训和开发,因此,员工培训和开发的推动力仍然相当薄弱。

2.2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投入不够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教育培训投资相较于西方先进国家比较低,员工培训经费只占职工薪酬的2.5%,远低于发达国家10~15%的水平。企业忽视机能培训,只注重管理人员的培训,培训经费不能很好的落实到培训开发技能人员,不能满足电力企业对人员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工人参与积极性。

2.3缺乏激励与约束机制

企业要做好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不仅要在培训和发展方面更加努力,更要营造出注重人才和崇尚人才的分为。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和开发体系,通过打通职业发展渠道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工资水平,使生活的更加体面,激励员工学习,积极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对于不寻求进步的员工,没有积极的学习意识,没有发展潜力,企业应制定具有相应的约束和评价机制。通过结合正向激励和逆向激励,可以激励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实现先进的发展。

2.4缺少高素质、高执行力的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队伍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难以进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负责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人员整体素质发展水平不高,执行力不强。现在,许多企业在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员工大都是从生产转到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工作的,了解基本的知识和思维方式仍然是留在机器的研究层面上,缺乏对人员的研究,不能够系统、主动的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进行研究,工作只是敷衍了事,存有做不好也做不坏的消极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

3提高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开发的策略

电力企业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需要切实有效的采用一些合适的方式和手段,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3.1增加投入,合理分配培训开发经费

研究表明:“提高10%的劳动力投资可以使劳动生产率增长了8.6%,一样的价值投入若是放在工具或建筑物上,生产力只能增加3.4“%”,显然,教育和培训的投资效率最高是在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的关键时期,只占职工工资总额2.5%的教育培训资金已经不能满足现在员工培训和开发的要求,应适当增加投资,按规定分配教育培训基金,专款专用。企业应分配教育培训基金,根据企业经营能力,团队管理,基层中层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的比例合理分配,建立高层次人才发展基金用作于高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开发;建立人才奖励基金,奖励有杰出贡献的人才;增加各级教育培训机构的投资,加强培训建设专业化培训团队,加强企业的培训和开发的后劲。

3.2选择合适的人力资源培训方法

电力企业在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工作的过程中,为了取得良好的效果,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培训方法。从员工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培训方法,才能起到真正的培训效果。(1)需要将新、旧两种方法进行全面结合。电力企业中存在着长期从事本职工作的老员工,他们有着自身的一套工作方法,但是同时对于新知识的接受力较差,为此,需要将培训方法进行全面调整,使其能有效适应老员工的发展情况,同时符合新员工的发展需求。(2)全面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人力资源培训工作,主要是为了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法应该是能够充分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两方面培训需求和内容。电力企业可以积极邀请专业人员针对具体工作基础理论知识进行讲解,提升员工们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能力,同时还能够积极选派一些优秀老员工投入到日常培训工作之中,针对工作过程中实际需要注意的内容进行介绍,逐渐提升员工们的综合业务能力。

3.3积极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训管理机制

人才培训管理机制,是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能为培训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积极有效的指导。在建立人力培训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分以下两点进行:(1)需要积极明确人力资源培训的重要目标,针对受培训人员进行全面划分,主要是根据业务能力、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以及业绩情况等方面进行的,确立好加分和扣分的各项条件,以此为依据,针对员工进行评判。(2)需要建立起明确的奖惩制度。根据员工的个人表现情况、得分情况,积极开展相应的奖励和惩罚工作,针对有重大科学技术创新的员工、模范带头作用的员工,可以发放相应的奖金,同时还可以给予相应的精神奖励,而针对一些工作过程中有重大失误的,需要进行一定的惩处

4结束语

电力企业积极吸收各类人才,以及对人才进行科学合理的培训,是确保企业主导国家经济生命线的根本手段,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有助于培育和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能够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能够不断提升员工的技术和能力水平,对于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对此,电力企业需要积极采用合理有效的方式和措施,积极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工作。采用科学性的培训理念,选择合适的人力资源培训方法,积极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训管理机制,能有效提升人力资源培训的总体效果,巩固电力企业在国有企业中重要地位。

参考文献

[1]王伟.浅析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的现状与对策[J].科研,2015(57):283~284.

[2]林海燕.浅析新形势下电力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J].经营管理者,2014(36):202.

[3]于飞.浅析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及培训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1):00173.

[4]郭冰冰,李羽飞.浅析人力资源培训开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力[J].老区建设,2010(10):26~28.

作者:王晓兵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德阳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