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美学视域下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

体育美学视域下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

摘要:文章采用文献综述法,以体育美学原理为理论指导,从体育美学的视角出发阐述了体育舞蹈的内涵、分类与特征;分析了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从体育美学的视角探索体育舞蹈的美学价值。

关键词:体育美学;体育舞蹈;美学特征

1引言

体育舞蹈,又称"国际标准舞",由社交舞转化而来,是体育与艺术高度结合的一项体育项目,是一种男女为伴的步行式双人舞的竞赛项目。体育舞蹈分为拉丁舞和摩登舞,共十个舞种其中拉丁舞有恰恰、伦巴、牛仔、桑巴、斗牛舞。拉丁舞的五项舞蹈各有风格,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泼,伦巴的婀娜,斗牛的强劲,牛仔的逗趣。摩登舞有华尔兹,探戈,狐步,快步,维也纳华尔兹。华尔兹又称圆舞、慢华尔兹、波士顿华尔兹等被人们称作“舞中之后”。其主要特点是:升降、摆荡、反身、倾斜融为一体,在优美的音乐伴奏下翩翩起舞,两人成对旋转,温馨而又浪漫。探戈舞国际标准交谊舞的一种,起源于非洲,流行于阿根廷,后由欧洲舞蹈家改编为国标探戈。速度平稳,多为滑步,很少有起伏。狐步舞是一种风格独特的交际舞,音乐分配强弱适中,舞步轻灵洒脱,跳起来欢快淋漓。快步舞轻松、欢快、活泼,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慢步通常占两拍,舞步轻盈跳跃,充满青春活力。

2体育美学的概念及表现形式

2.1体育美学的概念

体育舞蹈它具有体育的属性,又具有舞蹈的属性,而体育美学是用美学理论来研究体育现象,把美学视为揭示体育审美奥秘的钥匙,认为美学是判断、评估、解释和说明体育领域中美学问题的依托学科[1]。体育与美都来源于人类社会活动中,遵循的美的发展原则。

2.2体育美的表现形式

体育美有多种表现形式,如:整齐美、层次美、对比美、对称美、节奏美、曲线美等。(1)整齐又称为整齐一律、整齐划一,整齐美是形式美中最简单的要素之一。(2)层次美是指事物按顺序逐步变化的若干等级和阶段。如:低到高、大到小、远到近、快到慢等。(3)对比美可反映出尖锐的差别,可以突出差异,把美的事物中有明显差异的因素相互结合在一起,相互映衬,更加突出各自的特征。(4)对称美也可谓匀称美,是指上下、左右或者辐射的相同形状,各部分之间相对称和适应。对称是事物各部分之间关系组合最普遍的法制。(5)节奏美是体育美的重要表现形式,节奏,可以说是运动美的神经。节奏是一定的速度和拍节中实际时值(动作、声音)与单位时值量的关系。节奏速度的不同来美感也不一样。(6)曲线美在运动中有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长长的线条给人以枯燥生硬之感;而波浪行曲线看起来很优美。曲线体现为一种流动性,有流动美、动态美。

3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

3.1体育舞蹈具有形体姿态美的特征

形体美即身体美,是人体所表现出的形体结构的美[2]。舞者通过自己的肢体语言动作展现体育舞蹈舞之美,它是一门艺术,人体只有在四肢、躯干、头部及头部五官的合理配合下才能显示出姿态美、体态美、线条美和外部形态与内部情感的和谐统一美。舞蹈则是不但要做动作还要表达一定的内涵,就是所谓的舞蹈感觉和肢体语言,二者结合在一起就是形体舞蹈,显而易见就是动作一定不要很复杂,但又有一定的内涵,重在培养气质,就是当别人看见你,会给人一种高雅,舒服,很有活力的感觉。身体形体姿态美的前提是在健康的基础之上。健康是美的载体,在持续长时间的体育舞蹈运动过后,舞者的身体更为协调,肌肉更加发达,皮肤更加健康,身体比例更为匀称,而女性身体更有曲线。所以体育舞蹈的美与健康是密切相关,好的体魄是体育舞蹈运动美的基础,而肢体形态的变化能展现不同的体育舞蹈风格。受众者欣赏舞蹈第一视觉便是舞者的轮廓、外形。因此,体育舞蹈比赛中,选手们从身体姿态中就给我们一种自信,大方,优雅的视觉冲击,这也是体育舞蹈运动独特的魅力所在。

3.2体育舞蹈具有技术美的特征

在《史记》记载的“鸿门宴”故事中的一语“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就体现了技术美的特征,想要舞弄的好看而又不伤害对方,没有精湛的技术部不行的。在体育舞蹈技术动作中,舞者通过对音乐的节奏的切分,以及自身速度,耐力,灵敏等各因素来表现出技术动作美。十支舞各有自己不同的技术特点,摩登舞华尔兹的流动优雅,探戈的刚劲顿挫,快步轻松欢快,维也纳华尔兹升降摆荡,都充分展现出女性柔美高雅的气质,拉丁舞伦巴跨位的摆荡挤压,重心向下,桑巴舞由膝盖发力产生的弹动感,恰恰的基本动作是通过跨步挤压及旋转所产生的稳定有力舞步,斗牛的技术动作表现为强劲的跺脚动作及快速的旋转及舞者英武,敏捷的舞蹈姿态,牛仔舞表现三步,有时候会出现跑跳,表现动作风格特点热烈诙谐。

3.3体育舞蹈具有难度美和造型美的特征

德国启蒙运动文艺理论家莱辛曾说过:“美是造型艺术的最高法律”。作为造型艺术,绘画,雕塑的形式感是非常强的,它们都非常讲究自身的形式美。美国舞蹈评论家G.B斯特劳斯在谈到舞蹈姿势造型时说到,“舞蹈动作中的每一次静止造型都是一种表达,它也是在动作与动作之间的一个过渡,在经过一连串的动作之后,做一个静止的造型定姿,可以使这个动作看起来有一种进一步的延伸感觉。”[3]在体育舞蹈表演中难度和造型是体育舞蹈美的基本元素,属于难美类型运动项目。舞者通过高难度的技术动作和造型来激发现场观众的氛围和对美的追求。比如在拉丁舞中的快速平转,恰恰舞速度的快慢结合的点位,桑巴舞的流动和身体的运转,各种类型动作构成美的元素不一样,给观众的审美感觉也不一样。而在每个舞蹈作品的开头、结尾都是以造型艺术呈现。

3.4体育舞蹈具有音乐美的特征

古人云“舞为乐之容”,没有音乐的舞蹈是没有灵魂的。音乐是在听觉上的艺术,是不依托于其他的任何艺术形式的一种艺术,而在舞蹈表演中几乎是没有哪一个表演是没有音乐的,单纯的说舞蹈是视觉上的艺术,是有动作而没有声音的艺术是错误的[4]。舞者在体育表演创造中必须与音乐相同步,每种舞种有着不一样的音乐体裁,不同的节奏,或是激昂、或是柔美。舞者不仅要与音乐节奏一致,还要表现出音乐所表达的内涵,不一样的音乐体裁让体育舞蹈风格更加多样化。比如恰恰的诙谐风趣,伦巴的浪漫,优美,牛仔的欢快,轻盈,桑巴的热情奔放等等。多样的风格使音乐的种类更多,所表现出音乐美也就更多。在体育舞蹈运动中,只有将肢体语言与音乐元素完美结合,才能展现体育舞蹈的独特气息。

3.5体育舞蹈具有服装美的特征

由于不同地域以及文化的差异产生了不同的服饰,而体育舞蹈每个舞种风格不一样造就了服饰也有不同风格的特点。体育舞蹈中拉丁舞和摩登舞在服饰风格方面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摩登舞男生穿着燕尾服装,打领结,线条立体,造型优美,女士则穿长裙,梳宴会正式发型,而拉丁舞男生一般穿着精致的上衣和拉丁裤,颜色以黑色为主,女士的舞服有各式各样的,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样式,有狂野的,有内敛的等等在拉丁鞋上往往是系带式舞鞋,鞋底为翻皮,鞋跟内为木头,外面包上丝缎、真皮或人造皮。这样的舞鞋能使脚背的绷直更明显,在木地板上具有更强的防滑效果。对服饰的选择与选手的艺术修养以及对美的认识有关,但它们所带来的服饰美都是存在的。人们在观赏舞蹈美不仅仅来源于舞蹈本身,舞者的服饰也能带来美的体验。

4结语

体育舞蹈是体育与舞蹈的结合,是一项对自身有益,还能培养人的美感和愉悦感的体育运动项目。本文只是初步从姿态美,技术美,造型美,音乐美,服饰美几个方面来分析体育美学中体育舞蹈的美学特征,并不能充分表达出体育舞蹈与体育美学之间的完整关系,所以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针对体育舞蹈美学价值展开探索与研究,为体育舞蹈的良好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胡小明.体育美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1-2.

[2]王缉辉,李丹.体育舞蹈对大学生形体美的塑造[J].运动,2010,(12):94-95.

[3]郭梦雯.静态造型在舞蹈艺术中的动态分析[J].戏剧之家,2018,(35):112.

[4]孙于婷.音乐在体育舞蹈表演中的作用[J].运动精品,2018,37(09):62-63.

作者:卢愉 涂运玉 单位:赣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