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戏曲表演艺术中舞蹈的形式与美学特征

戏曲表演艺术中舞蹈的形式与美学特征

【摘要】舞蹈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是物质文明和社会精神在不断发展中的产物,可以说是人类艺术史上非常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在舞蹈表现的过程中,它具有把音乐、运动、美学和舞蹈融为一体的特点,最后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把这种艺术表现出来,把所蕴含的情感表达出来。可以说,舞蹈这种艺术形式具有其独特的美学特征和美学规律,如果舞蹈失去了其本质特点美,那么舞蹈就失去了自身的意义,舞蹈也就不能够再称之为舞蹈。舞蹈可以表现在任何一种其他的艺术形式中,比如说中国的戏曲,既是一种中国的文化象征,又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加入舞蹈,可以使戏曲更加有渲染力和感染力,使戏曲本身变得更加生动形象、表演更加有层次,人物也更加鲜活。所以说在戏曲中,舞蹈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我们要对舞蹈的形式以及一些美学特点做一点简单的介绍。

【关键词】戏曲表演;舞蹈美学;特点

引言

戏曲表演是一种层次非常丰富的表演形式,它将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是一种综合表现的表演形式,不仅可以展示出曲折的戏曲情节,更多的是反映多姿多彩的生活。戏曲最终的表现都要落脚在表达生活上,在戏曲表达生活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动态的艺术展示过程,而舞蹈在这个动态的展示过程中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通过戏曲中的舞蹈、通过人物不同的肢体语言以及表达方式,可以充分展示不同人物之间的性格以及不同的人物之间如何互动才能更加展示出戏曲的特点等。总之,舞蹈对于戏曲,正如空气之于人类,有时候觉得它是最自然存在的东西,但是一旦缺失,就会失去生命力。

一、舞蹈本质特点

舞蹈是在时代中不断发展的产物,是人类古老的艺术之一,通过舞者的肢体语言来诠释它的美,来诠释运动、诠释音乐等。很多人认为,舞蹈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它比所有的能够用嘴巴来表达的语言都要优美,都要动人。这种说法表达了当人们想要表达情感的时候,通过舞蹈这种肢体语言也许更能够直击人心。对于不同的艺术的来说,美一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不管是音乐、美术或者服装或是设计,我们都需要艺术达到我们心里所追求的对美的定义,在舞蹈中也是这样,美也牢牢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作为舞蹈艺术本质体现,舞蹈自身就是一种对美的诠释,现实中人们用自己的肢体来展现的舞蹈的韵律、舞蹈的线条、舞蹈的步伐、舞蹈的画面等,都是对美的诠释,也是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联想。正因为舞蹈这种内在的特质的存在,所以一直吸引着人们对舞蹈的追求和热爱。当人们进行舞蹈的欣赏时,通过人们对美的理解,然后用舞蹈来诠释这种美,然后通过舞蹈,人们或许又可以看到不同于自己想象中的那种美,这种过程和感受是特别的,是别的事物给不了的感受,舞蹈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对美学的享受。舞蹈给人们的思想提供了一个纯净的土地,舞蹈让人们的精神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让人们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同时也陶冶了自己的情操、磨练了自己的心性,更是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如果说在艺术的表达形式中失去了美,那么我们可以说这项艺术就失去了灵魂,对于舞蹈来说亦是如此,如果舞蹈中展现的不是美,那么舞蹈也不能够再称之为舞蹈,它顶多就是肢体动作的结合。舞蹈艺术的发展是否顺利,对我国的艺术形式会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在中国戏曲、中国的歌舞剧以及中国的舞台剧等很多艺术表现中,舞蹈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表达情感的方式之一。

二、戏曲舞蹈的作用

著名的艺术教育家和生活表演艺术家欧阳予倩先生认为,舞蹈是天衣无缝地融化在这些表演动作中,舞蹈会随着人们鲜活的人物性格变得更加灵活,舞蹈从来不会因为舞蹈而舞,所以显得非常自如。所以说,在我们中国,在戏曲中的舞蹈是被生活化了的舞蹈,是接地气的舞蹈,是表达人们的生活的舞蹈,而不仅仅是编舞的舞蹈。这段话道出了舞蹈的本质,也道出了戏曲舞蹈的本质,这种舞蹈和剧情、和人物性格、和环境设定、和情感设定都必不可免地交融到一起,因此在这种戏曲中的舞蹈可以说是被戏剧化了的舞蹈,是注入了角色灵魂的舞蹈,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不管是生活中的任何一种形态,他的一切动作都是戏剧化的、舞蹈化的。戏曲舞蹈贯穿全程,从演员的出场到谢幕,演员本身在舞台上的一举一动,都是戏剧化的动作,都属于舞蹈。在戏曲的舞台上,无歌不舞,无舞不歌,因此,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戏曲是戏剧与舞蹈的结合。戏曲舞最大的作用就是用舞蹈动作演戏。戏曲通过舞蹈的形式来展示生活、再现生活,是基于生活动作在舞台上的舞蹈化。在戏曲的表演中,无论是做的艺术还是打的艺术,都是通过戏曲来展示人们的生活,把人们的生活搬上舞台,从而诠释艺术、解释艺术的生成过程,也再次提炼生活。生活里有的各种各样的肢体语言和动作,是我们平时认为最正常、最普通的东西,在生活中我们所说的话语,我们认为的最朴质、最近的东西,一旦搬到舞台上展示的就好像是我们的生活,又好像不只是我们的生活,生活里有的这里有,生活里没有的这里也有,在戏曲中或许表达的会比在生活中更加真挚,也更加热烈。在戏曲中我们把我们在生活中的外部动作转化为舞蹈,用一种视觉艺术来展示我们生活中的肢体动作,诠释人们生活中的美。戏曲通过舞蹈诠释生活中人们不善于表达或者不愿意表达的东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有不能说出的话、有压抑的情感等,人们日常中受到生活制约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戏曲来表达。抒情的戏曲舞蹈不但是善于抒发叙事,更重要的是善于抒情。中国的传统舞蹈形式大都是用来表达某种情感,通过人物的形态、动作表达人们的思想和情感。正是因为舞蹈的抒情作用,所以戏曲吸收了舞蹈艺术中的精华,用大量的舞蹈动作来描述人物的心路历程、人物性格、内心的情感等。中国戏曲中的冲突往往会在内心展开,并不会过多地面对面进行碰撞,很多戏都是在内心进行激烈的演练,最终在情绪爆发点形成高潮。戏曲中歌与舞的结合正适合用来诠释这种强烈的情感,它们是戏曲中最亲密的伙伴。其实从戏曲的角度上来说,戏曲舞蹈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它靠演员用自身的身段和肢体来表达,具有非常强大的抒情作用。我们通过他们的舞蹈肢体语言,看到他们或沉思或犹豫,或开心或忧郁,他们摆动扇子、吊坠、水袖更各种辅助用品,然后借助神态展示美。

三、结语

其实在戏曲舞蹈中,是用舞蹈来塑造一种形象,但是又不是用舞蹈来限制一种形象,可以说通过舞蹈所诠释出来的形象既有规定性又有可塑性和适应性,既可以展示戏曲独特的魅力,也塑造了具有独特美学的个性表演体系。在戏曲中通过对舞蹈的处理既可以紧张刺激,又可以柔顺流畅;既可以展示生死搏斗,又可以展示情意绵绵。通过本文对舞蹈本身的特点和对戏曲中舞蹈的特点进行的分析,可以发现舞蹈的美,可以说戏曲中的舞蹈美学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希望我们中国未来的戏曲可以用更多的舞蹈形式展示人们丰富的生活,带给人们更多的不同体验。

参考文献

[1]郑传寅.传统文化与古典戏曲[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4.

[2]王元化.清园谈戏录[M].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7.

[3]梅兰芳,许姬传.舞台生活四十年(二)[M].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1987.

作者:李苗苗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华戏曲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戏曲学会;山西师范大学戏曲文物研究所

戏曲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

戏曲艺术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