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的冲击探讨

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的冲击探讨

摘要:电影是一种艺术表达形式,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艺术领域的重要结合,电影发展史是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改革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当前数字技术在电影领域中的应用,给电影的各个相关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电影创作和电影美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数字技术发展时代,如何正确地看待和认知电影美学,做好相应的电影艺术创作成为人们关注的重要话题。基于此,本文对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产生的冲击以及其他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以期为电影的现代创作和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数字技术;电影美学;冲击;电影创作

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在电影领域中的应用,不仅对电影创作技术、电影语言和相关叙事方式产生了影响,而且还对电影美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在数字技术的影响下,电影创作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何能够正确看待数字技术下的电影美学,更好地完善数字技术与电影之间的相互融合,做好新时期电影美学的营造和传递。

1.新媒体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分析

计算机技术是数字技术的核心,而这一核心技术进入到电影制作领域是在20世纪60年代的中后期,主要是电脑成像和电脑绘画得到的数字影响和相应的虚拟空间手段在电影创作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电影与电视、电脑和其他多媒体设备之间的相互融合和渗透促使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中心的新型媒体的出现,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相应的电影审美文化、电影艺术表达形式等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数字电影就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演变和发展起来的。纵观数字技术在电影创作中的应用,新媒体数字技术对电影创作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电影真实观的变化

受到技术条件的制约,传统的电影在拍摄手段、制作方法等方面大都是以真实存在的景象作为电影影像的主要来源,观众通过荧幕上影像与真实景象之间的对比来评判电影的真实度,例如传统的巴赞长镜头、爱森斯坦的蒙太奇理论等都是从真实情境出发而形成的电影物体拍摄手法,电影题材的选取也都是从人们现实生活中所提取的。而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优化,电子成像技术在电影创作中的应用,使得电影中的影像可以抛弃过去必须面对实体的实际,利用计算机就能够任意地生成相关图像,在这种创作手法下,海啸、空难、外太空等场景和景象能够很容易地出现在荧幕上,而且电影题材的选取也不再局限于现实生活,由此,一种新型的电影美学——虚拟美学就诞生了,在虚拟美学思想下,电影不再是以照相为本性,而是用合成性和生成性来表现。

1.2电影叙事方式的变化

巴赞长镜头和爱森斯坦的蒙太奇理论是传统电影叙事的主要表达方式,是一种线性的故事剪辑方式。而数字技术在电影中的应用,则将电影叙事的方式有单一的线性剪辑方式变化为非线性的剪辑方式,这种非线性的剪辑方式能够将电影时空进行无限、自由的转换,剧情离奇跳接、无限制复制等故事剪辑手段开始被广泛地应用到电影创作当中,电影开始朝着奇观化的方向不断发展,长镜头和蒙太奇开始被逐渐地忽略掉。

1.3电影观看方式的变化

传统观影方式具有仪式性、集体性和暗示性的明显特征,这同时也是分析电影观众心理的主要概念范畴。但是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传统的观影方式进行了革命性的改变,从录像机、影碟机、家庭影院,到网络电视、手机APP软件等新型播放媒体的不断出现,传统的观影仪式感已经不复存在,集体性朝着个性化、随意化的方向不断演进,电影的观看方式和接受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这在带来了电影创作发展机遇的同时,对电影观看的幻觉体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正确看待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产生的冲击和影响

2.1技术革命不等同于美学革命

数字技术虽然对电影美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技术革命并不等同于美学革命,也不是必须要通过技术革命来带动整个电影艺术的整体革命,简单的说,就是数字技术虽然对电影美学产生了冲击,但是并没有对电影的艺术本性产生影响,也没有动摇电影美学的根基。电影美学是建立在电影艺术之上的,从审美哲学的角度来看,电影艺术仍然体现的是人们生活的实际,表达的仍然是人们的内心需求和愿望,传递的情感和思想是真实存在的,这是数字技术所改变不了的。另外,从电影观众的角度来说,电影美学主要来自于观众的审美需要和审美情趣,而人们的审美需要是从自身内心出发的渴求,这同样也是数字技术所改变不了的。从这些角度上来说,数字技术革命对电影美学产生的影响,主要是更新和丰富了电影美学的表达手段,但是并不能改变电影美学本身的属性特征,也无法遮掩电影美学的艺术本性,技术革命对电影美学的冲击只是给电影美学创造带来了新的问题和要求,但是并没对电影美学产生颠覆效应。

2.2影像奇观并不是新时期的电影艺术本性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对电影产生的最大影响还是体现在电影视觉效果的变化和发展方面,这种在数字技术支持下的电影视觉效果被称为是“视觉奇观”。但是我们要认识到,电影影响的视觉奇观只是在数字技术推动下,传统电影在视觉文化背景下的一种新型发展趋势和视觉营造手段发展方向。这种视觉奇观就是通过现代高科技技术手段创作出来的、具有强烈视觉吸引力的画面和影像,这种影像能够为大众带来极为强烈的感官刺激,同时也是直接服务于视觉快感的生产手段之一。视觉奇观在现代电影中的应用层出不穷,国外的《阿凡达》《后天》,国内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等知名影片都使用了这种视觉表达手段,以此来满足观众的感官震撼刺激心理。但是不论这种手段如何满足了观众的猎奇心理,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表达手段,真正让人们感兴趣或者是印象深刻的,仍然是这些影像手段背后电影所表达出来的“意义”和“内涵”。人们对电影好坏的评价,仍然是电影所讲述的故事和传递的信息和内涵决定的,技术手段应用的好坏只是关系到内容和形式和方式。讲好故事仍然是电影的本质和存在价值体现。

2.3数字技术无法动摇中国电影美学

传统中国电影在数字技术的影响下,开始朝着更加高端画面品质更佳的方向发展,但是从某些角度上来说,数字技术不能动摇中国电影的美学传统。中国电影观众在电影这门艺术形式上最为关注的点,仍然是“戏”,也就是说中国电影观众要在电影中看到丰满的人物形象、流畅的故事叙事以及能够打动人心的情感力量或者是伦理力量,电影的视觉效果并不是中国观影者关注的根本点,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如果过分地依赖数字技术带来的所谓视觉奇观,是根本不可能得到中国电影观众的喜爱,《无极》就是这一类电影的典型代表,虽然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但是单薄的故事、不够突出的人物刻画仍然是电影的硬伤。另外,通过数字技术所营造和创造的奇观电影从某个层面上来说,与我国的文化现实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隔膜,奇观电影关注于美轮美奂的画面、精彩绝伦的对决以及华丽堂皇的服饰等视听奇观,而忽略了人文关怀、人文情怀,这种电影创作方式也很难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根据我国电影发展历程来看,戏剧式电影更加符合我国电影观众的审美情趣,也更加符合我国电影观众对电影这门艺术的美学要求和审美要求,因此,一味地追求数字技术的应用,创造视觉奇观的做法是无法动摇中国传统观影美学的,同样也无法得到中国观影群众的喜爱。

3.结束语

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电影艺术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数字技术使得电影的真实观、叙事手法以及观影方式都产生了的影响,对电影美学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我们要正确认识到这种美学冲击,认清数字技术并不是电影美学的全部,无法代表美学革命、不能改变电影艺术的本质,也无法动摇观众的审美情绪本性,因此在电影创作过程中,仍然要从实际出发,要将数字技术作为电影创作和电影美学营造的手段,而不是将其看作是电影美学创作的本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完成电影艺术创作。

参考文献

[1]史可扬.数字技术对电影美学的冲击及辨析[J].艺术百家,2012(1):84-88.

[2]梁晓萌.论数字技术对巴赞电影美学的影响[J].科技展望,2016(8):288.

[3]高琳.数字技术长镜头对电影美学的丰富与发展[J].美术大观,2010(8):194-195.

[4]肖永亮,许飘,张义华.数字技术语境中电影的真实性美学——从巴赞摄影影像本体论谈起[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2):149-154.

[5]纪丽君.论数字技术对电影假定性美学的开拓[J].电影评介,2013(9):55-57.

[6]丁桢桢.数字合成时代下的视觉感知——浅析CGI技术对电影美学的影响[J].戏剧之家,2015(9):131-132.

作者: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