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学对环境景观设计的影响

美学对环境景观设计的影响

一、关于美学的一些概念

哲学理论包含的范围很广,美学就是其中的一个分支,是专门针对人与现实之间的审美关系进行相关研究的人文学科之一。人们对美学的研究,最重要的主题就是美的本质以及对它自身意义的探索。艺术中美的问题,是目前很多美学理论学派在美学方面重点研究的课题,而对于艺术中存在的原则或者方法等基本理论,这些美学学派则几乎很少或者干脆不去深究,他们对艺术中具体表现的问题同样也不会进行相关的探索和研究。美学的基本问题包含的范围相对较广,除了常见的美的本质和审美意识之外,还包含审美对象等等。谈及美学的渊源,假如我们将其归结到追求美或者总结形式美方面,那么最早的美学则可以追溯到奴隶社会时期。美学的起点探究起来,应该是古代中外哲学家们围绕美与艺术的问题所做出的那些或唯心主义或唯物主义的简单而又朴素的思辨。虽然美学在发展历程上追溯起来相当漫长,但美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单独存在却直到近代才真正地确立,并被划归为哲学的一部分。美学的发展总共经历了三个比较重要的阶段,一是德国古典美学,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美学,三是西方的近现代美学理论。在美学上比较有代表性、最广为人知的人物是康德和黑格尔两人,他们将美学的理论推上了新的顶点,对美学的贡献突出而卓越。马克思主义美学给研究美学的人提供了另一条新的思路,即实验主义的美学观点。美学理论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人类审美实践和艺术实践发展到一定阶段的结果,它一直站在哲学的角度对人类的审美和艺术实践做出相应的总结与概括。当然,从另一种角度来看,美学这种社会学科,本身是没有办法离开社会与人类而独立存在的,同样它也没有办法脱离人类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基础。

二、现代环境景观设计中体现出的主流美学思想

1.现代环境景观设计中的自然美学

经历了机器大生产和工业革命之后,各个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都在不断地加速,人类对自然的改造规模也越来越大。人类文明虽然在不断进步,但这种进步的背后却隐藏着深深的隐患,因为这是建立在对自然严重破坏的基础上的。这种破坏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人们现代所生活的和赖以生存的环境质量骤然直下,并呈现出越来越低的趋势。人们在对文明成果进行享受的同时,也得到了自然所给予的警告。因此,当时间进入19世纪的时候,一些美学家已经不再将对美学的关注仅仅在艺术的范畴上,而是开始关注起美学的层次问题。这一时期卢梭的《瓦尔登湖》,正是这种崇尚自然美学思想的反映。19世纪末期,美国人缪尔认为在美学的意义上整个自然界都是美的。当时西方正处于“荒地保护运动”阶段,这些美学思想对此运动产生了相当深厚的影响。伴随着环境美学设计在发展中的日趋独立,自然美学观点在环境景观设计中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渐提升。自然美学在环境景观设计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对过去那种将美学局限于艺术领域的狭隘理解进行了彻底的改变。自然美学的观点渐渐成为了现代环境景观设计的主流,扩大了人们的审美对象,促进了美学理论在深度上的变化,不管是对现代环境景观设计的理论还是实践方面,却具有相当重要的指导意义。

2.环境伦理美学

进入现代以后,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正在极度恶化的环境问题迫使人们不得不对其投出关注的目光。人类文明的发展进入现代以后,是一种对自然资源严重掠夺的非理性发展模式。虽然创造出了无数的财务,但同时也使自然环境遭到了不可逆的破坏,导致了人类之后无穷尽的灾难和眼泪。“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曾经在1972年通过了《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宣言》,该宣言在全球的范围内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是世界开始对环境进行组织性保护的标志。在时代的不断发展变化中,人们对环境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并逐渐脱离了曾经的功利性,开始向道德和审美的方向转变,该审美主要倡导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现代的环境景观设计中,现代美学的主流正在被环境伦理学所占领。顾名思义,环境生态学与环境哲学两部分是环境伦理美学建立的主要基础。在西方从上个世纪50年代中后期开始,环境伦理美学的观点就已经迅速成熟起来了,很多学者加入到了对其的讨论与研究中,尤其十分注意环境伦理美学带给现代环境景观设计的作用的研究,在他们的观念中,环境美学在现代社会是需要伦理关怀的。

三、现代环境景观设计中的美学原则

现代环境景观设计,如果只是纸上谈兵而不进行实践,它就只能是理论没有任何价值,而如果我们将这些设计中的美学原则当成现代城市环境景观建设的指导依据,却能够改变整个城市的环境命运。要想使现代城市环境景观设计更加具有科学性与可行性,必须要坚持以下几个方面的美学原则。

1.环境景观形式多样性和统一性的美学原则

纵观目前古今中外的环境景观设计,不管其在形式上的变化和差异有多大,都会对形式美的规律自觉或不自觉地加以遵循,这种规律主要体现为多样统一性原理。这里讲的多样统一,直白来说就是在变化中寻求统一。如果环境景观设计过于多样,往往会显得杂乱无序,而当环境景观设计仅仅具有统一性时,又会让人觉得单调和呆板。所以,在对现代环境景观进行设计时,必须要遵循多样统一的美学设计原则。当然,怎样在城市环境景观设计中实现既多样又统一,是需要对影响环境景观设计的形式美的因素进行分析的。除了要注意城市景观中的对比关系、主从关系以及比例关系等,还要注意城市景观在形状与色彩上的协调等。

2.现代环境景观设计要遵从的协调性美学原则

现代城市发展的趋势要求其环境景观设计必须要融适用性和经济性于一体,所以城市的环境景观首先应该考虑的前提是经济和适用。但在这种环境景观设计的目标前提下,还应该将城市环境景观设计的近期与远期打算统一起来。除此之外,还必须要将其环境景观设计的整体与局部、重点和非重点进行统一。这些,其实都是围绕着一个美学原则,即协调性原则进行的。现代城市环境的景观设计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局部的设计必须要对整体加以服从,整体则肩负着统帅局部的任务。与此同时,还必须要将点、线、面相结合,保证既突出重点,又兼顾其他。最后,现代环境景观设计还需要与城市的历史条件、精神及风格等相统一,这样才能使景观设计更加具有美感,与城市更加协调。

3.现代城市环境景观设计要具备天人合一的和谐化美学原则

在对现代环境景观进行设计时,必须要注意对自然环境的利用,因此地域性也是其必须要考虑进去的因素之一。地理位置、自然地形以及环境条件的不同,对现代环境景观的设计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提升,在对城市景观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就需要重视与城市工程设施的完美结合,比如要结合防洪、排涝和蓄水等各种必备的工程设施。此外,现代城市环境景观设计还应该将带有民族性的建筑元素考虑进设计范畴内,对其民族性的元素符号加以提取,使环境景观设计更加具有特色。不管怎么说,都要遵循地域本身的环境要素,达到天人合一的和谐美,这对现代环境景观设计来说很重要。不管现代景观设计中的美学观点有多么丰富,人们对其的讨论有多么激烈,它们都是围绕“环境-设计-人”这样的核心思想展开的。所以,在进行现代环境景观设计时,必须要在主流的美学观点和美学原则下进行。始终在现代环境景观设计中坚持多样性和统一性的美学原则,遵从协调性的美学原则以及天人合一的、和谐化的美学原则。只有在正确方向的指导下,现代环境景观设计起来才更加得心应手,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风尚,具有当今时代的美学烙印。

作者:王薇单位: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