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美术设计中应用

民间美术艺术造型在美术设计中应用

摘要:民间美术与宫廷美术截然不同,取材于生活,带有浓厚的民间风情和地方特色,造型各异、色彩斑斓,创作风格自由活泼,不仅讲究艺术造型而且注重色彩搭配,为现代美术设计提供了大量的宝贵经验和创作灵感。本文将举例介绍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手法及其色彩搭配,并探讨民间美术在现代美术设计中的应用。

关键词:民间美术;艺术造型;色彩搭配;现代美术设计;应用

民间美术起源于古代先民在劳动器具和陶器上所勾画的线条与简单的图案,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古代劳动人民发明了钻孔技术,开始用贝壳和兽骨制作项链,将石器与陶器打造成富有韵律感和对称美的艺术作品以满足审美需求,为民间美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民间美术造型丰富,有民间风情画、年画、刺绣、泥塑、陶瓷、剪纸、版画等,这些艺术作品的表现手法多种多样,既有写实性也有象征意义与抽象性。本文将举例探讨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与色彩搭配,并浅谈民间美术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影响。

一、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手法

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具有百花齐放的特点,艺术作品多种多样,主要包括民间风情画、年画、剪纸、刺绣、陶瓷、雕塑、版画等,作品的表现手法既有个性也存在许多共性,民间美术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即使用象征和谐音的表现手法,例如风情画和刺绣《金鱼图》都呈现了一幅金鱼满缸的美丽图案,金鱼的谐音是金玉满堂。刺绣《猫蝶牡丹图》中不仅绣出了蝶戏牡丹的画面,还在牡丹花下绣了一只可爱的猫,猫和蝴蝶合起来的谐音是耄耋,象征着长寿,牡丹是花中之王,象征着富贵与吉祥。《凤穿牡丹图》中的凤凰是智慧、仁德和美丽的化身,预示着美好的愿望。很多民间美术作品都表达了劳动人民对幸福的追求与憧憬,像《麒麟祥瑞》、《龙凤呈祥》、《吹箫引凤》、《四季平安》、《花好月圆》、《五谷丰登》、《状元游街》等。此外,造型古朴简单,带有夸张性也是民间美术的创作手法之一。民间美术取材于生活,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所以很多艺术作品都是民间生活的写意画,例如《耕读图》《、纺织图》《、荷亭采莲》、《渔家乐》、《春牛图》等,也有出自节日的艺术作品,像《庆赏元宵》、《龙舟共渡》、《绣荷包》、《中秋赏月》、《重阳登高》、《大过年》、《财神叫门》等,这些民间美术作品的构图都比较简单,体现了劳动人民的生活习俗。很多劳动人民为了突出人物形象和动物的形态,都会使用夸张手法,例如春节时所贴的门神常做横向夸张以表现武将的英雄气概,民间美术作品中的狮子都注重表现狮子的头和尾,而省略狮子的身段,这是为了突出狮子的气势。每一种民间美术作品的创作手法也不尽相同,绘画有白描、工笔画、黑白画、重彩画、水印画、油印画、写意画和浅绛画等,从题材上区分,可以分为山水画、肖像画和花鸟画。剪纸这种镂空艺术的材料有纸、树叶、树皮、布、皮革和金银箔等,主要工具是剪刀和刻刀,以点、线、面为基本语言符号,主要技法包括阴刻法、阳刻法和阴阳混刻法,作品都是平面构图,不用讲究比例与透视,创作者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大胆的创作。刺绣又称为丝绣,工艺精细复杂,主要绣法有彩绣、包梗绣、雕绣、贴布绣、针线绣、十字绣、绚带绣、戳纱绣、平绣、鱼骨绣和轮廓绣等。民间雕塑艺术主要有宗教雕塑和民俗性雕塑,主要雕塑材料有玉、石、泥、木等。中国版画的应用材料包括木、石、铜、锌、或者麻胶,版画家在创作版画时都非常重视版画的选材与肌理的效果,肌理是版画作品的艺术语言,分为天然肌理和人工肌理。天然肌理一般是指木板的表皮、石材的纹理和铜、锌或者麻胶的表面,人工肌理是对天然材料进行雕琢、着色等加工以突出版画的艺术魅力。

二、民间美术作品的色彩搭配

民间美术作品非常注重色彩搭配,作品的颜色也都有各自的象征意义,艺术作品多采用的七种颜色是红、白、绿、黄、蓝、紫、黑等。红色代表喜庆、热烈与活泼,白色象征着高洁,绿色代表柔和与清丽,黄色的寓意是哲学、幸福和理想,蓝色寓意为和谐、统一与稳定,紫色象征着高贵和典雅,黑色象征着力量与神秘。民间美术作品色调鲜明,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画面,例如双面绣《猫》需用20多种颜色的丝线才能把猫的眼睛绣得炯炯有神,栩栩如生。剪纸多使用红色纸张为主要材料并配以白底色做装饰。《出水芙蓉》用绿色的荷叶衬托粉红的荷花,突出了荷花的美丽。《龙凤呈祥》整幅作品色彩瑰丽,充满祥瑞气氛。

三、民间美术对现代美术设计的影响

民间美术的创作方法和色彩搭配技巧对现代美术设计具有深远影响,民间美术具有创新思想与活力,表现手法非常灵活,创作者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由创作各种艺术作品,为现代美术设计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例如随着中国刺绣艺术的不断发展,金丝羽毛绣诞生了,这种刺绣作品立体感很强,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不仅可以绣山水花鸟,而且能绣日常用品像地毯和壁挂等。此外,民间美术的美好传统与现代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例如春节贴红色的对联象征喜庆,年画色彩鲜艳、活泼。端午节的荷包精巧秀美,图案有繁有简,色泽美丽明朗。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民间美术取材于生活,艺术作品造型各异、创作风格自由活泼、色彩搭配错落有致,艺术造型有民间风情画、年画、剪纸、刺绣、陶瓷、雕塑、版画等,主要表现手法包括谐音、象征、写实、夸张和抽象,经常使用的色彩有红、白、绿、黄、蓝、紫、黑七种颜色。民间美术的创作方法和色彩搭配技巧为现代美术设计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经验,对现代生活的审美情趣具有深远影响。

作者:刘杨 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海琳,翟文艳,陈靓.民间艺术的表现手法[J].中国校外教育,2013(30).

[2]陈丽娟.民间美术对现代艺术设计的启示[J].河南科技学院,2012(15).

[3]王茂兰.中国民间美术[J].赤峰学院学报,2013(11).

[4]王莎莎.论当代版画艺术创作中的肌理应用[J].沈阳师范大学,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