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美术教学的意义与价值

民间美术教学的意义与价值

民间美术能够融入到教学中,渗透在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为民间美术的发展提供较高的平台,从而为民间美术的传承工作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针对民间美术教学的开展,国家教育部门也有明确的规定。“美术课程标准”中提到了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传统的美术艺术,培养学生更加丰富的审美气质。尤其是一些当地的民间美术形式,学校应该加大开发力度,进行校本课程的制定,让学生了解和热爱家乡珍贵的美术艺术。在学生的美术教学中,将点滴的传统文化渗入其中,利用现代的教学方法和观念,拓展学生的创造思维。作为学校来说,应该给传统美术资源合理的生存空间,给予民间美术课程一定的重视度,将其作为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同时,要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进行教学的开展,帮助学生接触更多关于民间美术内容与方法的知识,让学生感受民间美术的艺术力与生命力,为民间美术的可持续发展铺路搭桥。

民间美术教学开展的价值

民间美术即具备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又兼备了较高的审美价值。不同的艺术形式和美术作品都各具特征,蕴含了丰富的审美情趣,在教学实践中其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是不容置疑的。

第一,民间美术教育的实施可以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兴趣及品鉴的能力。民间美术不仅仅是单一的美术形态,虽然其色彩、结构与造型都具有一定的中国元素,但也蕴含了丰富的传统文化的思想。尤其是少数民族美术中的纹饰图案,对图腾的崇拜,对和谐的探索更充满文化思考。农村地区民间的剪窗花,通过简单的动植物的形象刻画,来寄予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可见,民间美术的意识形态蕴藏了无尽的知识,同时也传达了无数的信息。只要为学生打开一扇艺术的窗户,才能帮助学生挖掘美术教育中的兴趣所在,才能让学生对民间美术有更深的认识和丰富的情感体验。

第二,民间美术教育的开展可以提升学生的艺术创造力。世上任何一门艺术都离不开创造,创造是艺术生命的动力。民间美术的发展其实就是艺术创造力的发展,在教学实践中它又反哺于对人才的培养。艺术创造离不开创造思维的拓展,显然民间美术教育的优势在于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开发,并且指导学生进行创造性的实践。民间美术是汲取了传统文化精髓的产物,可以引发学生研究与探讨的兴趣,自主的进行观察与认知。所以,在教育实践中挖掘学生丰富的情感,激发他们的创作激情,鼓励学生自信的进行艺术创作的探索,这无疑是对学生艺术创造力的开拓。

第三,民间美术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民间美术教育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口传心授的教育方式,而是要契合现代的教学理念进行科学的教学开展。现代的美术教育理念认为实践能力与基础技能同等重要,实践使学生艺术能力升华。所以,在实践教学中不仅要鼓励学生创新,还要帮助学生构建整合知识的能力,这样才能实现全面人才的培养目的。由于民间美术形式的内涵是丰富的,艺术形态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蕴藏着丰富的人文知识需要我们不断的开发。这样一来,学生在教学实践中不仅通过双手来体验了不同艺术种类的差别,而且还需要进行观察与思考,来丰富和体验艺术内涵,让学生不断的进行实践的探索,呈现民间美术宝贵的艺术价值。

结语

民间美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重要的内容,体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不断推进,学校已经成为挖掘、保护和传承民间美术的重地。民间美术结合学校资源进行美术教育,即是对民间传统的美术内容是一种传承,又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开展是一次新鲜的尝试。显然,民间美术教学的课程设置,开阔了学生的文化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还增强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作为美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挖掘民间美术的综合价值,有意识的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是将来我们进行美术教育工作的内容之一,也是教学工作者实现高素质人才培养孜孜不倦追求的伟大目标。

作者:贡军生单位:衡水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