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学习的专业实用性调研

英语学习的专业实用性调研

1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

1.1课堂学习问卷结果显示只有1/4的学生从不预习,这些人中间有极度反感、不爱学习英语的学生。其他学生或多或少都要做些预习工作。有10%的同学坚持做好课前预习,他们是有良好学习习惯的、成绩优秀的好学生。总体来说,学生对于自己课堂学习质量的评价都不高,半数人觉得“一般”,只有18%左右的人觉得课堂学习质量“高”或“很高”,初、高中生比例差不多。但是自认为效率很低的高中生占16.28%,初中生为8.巧%,觉得“低”或“很低”的高中生要远远多于初中生。从“上英语课是否争取练习机会”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初中生的课堂表现更为积极、主动,课堂气氛更加活跃,一半的学生都能争取发言机会。而高中生中有更多的人是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三分之一的学生等待着老师给练习机会,不参与课堂活动的人也比初中生的比例要高得多。许多老师反映给初中生上课,他们思维活跃,回答很踊跃,但不时有个别学生捣乱,需要停下来管纪律;而给高中生上英语课最轻松的是不用维持纪律,但是鲜有人配合,老师自言自语的时候多,课堂气氛难以调动,就整体而言高中生中英语基础差的人更多。

1.2作业完成情况从整体情况来看,三分之一的学生能按要求独立完成作业,抄作业的比例为17.55%,不完成作业的人只有7.84%,这属于极少数的人。比较而言,初中生完成作业的情况比高中生要好,55%的初中生、42%的高中生都尽量自己独立完成作业,抄别人作业或不完成作业的初中生人群比例为22.32%,比高中生的33.72%要少得多。在对待错题的处理问题中,有53.3%的学生能够对老师批改过的作业中的错误进行改正,“看一下批改部分但不改正错误”和“放回书桌里就不看了”的学生各占23.5%和23.2%。这说明近一半的学生学习习J质不好,有待培养。任课老师应该采取一定强制措施来保证这部分学生及时改正错误,让他们明白这首先是对老师劳动成果的尊重,其次是对自己知识点的及时补漏拾遗,是一次很好地复习和巩固机会。比较两类中职生的情况,初中生的改错情况比高中生要好些。

2学生对英语课程的认识

2.1学习兴趣对英语不感兴趣的中职生只占24%,而感兴趣的同学超过40%,这与我们老师和学生平常观察到的结果有很大的差异。但是为什么课堂表现却不尽人意呢?是老师教得不好吗?还是学生缺乏学习动机不学呢?调查发现学生对英语老师的教学基本是肯定的,319名答题者中只有12名学生(3.76%,其中2.33%的高中生,4.29%的初中生)认为对英语的厌学是由老师造成的。认为“学了没用”的主观看法导致对英语提不起兴趣的学生占7.52%,因为“英语难学”或“英语成绩不好”而导致英语学习热情减退的占2/3之多。对于这部分学生应该降低英语学习难度,降低测试卷难度使学生体会到学习英语的快乐成就感,不再因为畏难而丧失对英语的兴趣。n.6%的学生困惑“不知道怎么学”,这就需要学习方法上多加引导,并且让同学们之间相互帮助。

2.2英语课开设的必要性在问到“假如学校取消英语课程,您愿意吗?”有1/3的同学欢呼雀跃,表示非常愿意;有16%的同学抱着一种“消极对抗”的态度学习英语,并在最后关于“对英语教学的看法和建议”的问答题时有人再次强调“尽早取消英语这门课,它对我们将来的发展没有一点作用,并使人极其厌倦,让人头疼”。有学生这样表达自己的观点:“我希望英语能从我生活中消失,但只是一种妄想。对我来说(英语)太枯燥,大概是太反感(英语),只能打破头往里塞,能记多少就多少吧。”有同学认为“中职生出来不可能去外资企业,学了英语没有用”,“进入社会真正需要英语的没几个”,建议取消英语课,改为“专业课”、“实训课”或“计算机课”。这些都是英语厌学者的呼声。但是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学生(2乃)仍然反对取消这门课,因为他们意识到英语还是很有用的,并且对就业和个人发展有一定的影响。

2.3英语对就业的影响调查发现认为“英语对今后就业有影响”的学生比例占63%之多,认为“影响不大”的人占50.72%,认为“没有影响”的学生只占6.27%。但是初中生和高中生在这个问题上看法差异很大:初中生普遍(52.79%)认为英语对就业的影响不大,甚至有10.73%的学生认为根本就没有影响。而认为英语对就业无影响的高中生只有2.33%,认为影响不大的人只有38.37%,认为有很大影响或有一定影响的高中生高达59.3%,如此的悬殊与双方社会阅历不同有很大关系。初中生学历低,即使打工接触的也多是对员工英语素质无要求或要求很低的岗位。而高中生参加过高考,真正切身体会到了英语是对他们命运前程有着至关重要影响的一门课:首先英语的好坏决定着他们的高考成败,其次他们在找工作的时候会发现工资高、工作环境好的白领岗位对英语都有较高要求。

3中职生对英语课的专业实用性的期待

有目标才有动力,才有奋斗的方向。了解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可以看学生是否有明确的英语学习目标。无论是初中毕业的中职生还是高中毕业的中职生中半数以上的学生对英语学习均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只有12.23%的学生有明确目标,但是不同文化程度的中职生在这方面差异很大。有明确目标的初中生约占10%,而有明确目标的高中生的比例为18.6%,比初中生要高出将近一半。“上中职前有明确目标而现在失去目标”的学生占21%以上,高中生只比初中生高三个点。有意思的是“以前没有,上了中职后有”的学生虽然不大,初中生态度转变的比例比高中生的要多一半左右。初中生由于年龄小、转变快,现在开设的英语又与建筑专业挂钩,英语教学内容贴近建筑工作实际,“使学生感觉语言技能训练是在一个非常现实的工作环境中模拟进行,语言应用都是为将来工作中有用武之地”,这增强了英语学习的目的性。而高中生由于高考失败后失去了学习英语的动力,开设的英语课与专业不挂钩,因此对英语的学习积极性就不如开设《建筑英语》的初中生了,他们在教材与教学的建议中提出希望开设专业英语,学习简单实用的建筑英语。英语是中职学生比较头疼的课程,只有把英语与所学的专业知识联系起来才能使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性更强,学生兴致更高。不但要让学生掌握知识,还得教授好的学习方法,通过合理的布置作业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形成性评价来使学生增强英语学习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实用为主,够用为度”是学生的呼声,也是我国中职发展的方向。教学中贯彻《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一2012年)》方针政策,“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原则,贴近本校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就业实际,降低难度,兼顾各专业的个性特点,注重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灵活性和就业的适应性,突出实用性、应用性,彰显职教特色。

4结束语

本次虽然只是对一所中职建筑学校部分学生的调查,调查范围和受试有限,但是基本反映出目前中职生的英语学习的现状。总体来说初中生课堂上积极主动地配合老师,争取发言机会,作业完成情况等比高中生的好多了。中职生普遍英语学习状态不太好,许多学生不预习,不复习,抄作业,不按照老师要求按时独立完成作业,对发回来的作业不改错,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厌倦英语课。但是这并不表明他们对英语的作用没有有清晰的认识。大部分学生(2/3)是因为“英语难学”或“英语成绩不好”而影响了学习英语的兴致,事实上对英语感兴趣的同学超过40%。学生们对英语的认识比较明确,认为“学了没用”的主观看法导致对英语提不起兴趣的学生只占7.52%,63%的学生认为英语对就业有很大影响,他们喜欢与专业有联系的英语学习。大部分学生认为“英语在就业方面有很大影响”,希望学习“实用”的建筑英语。初中生喜欢用的《建筑英语》教材,使以前没有明确的英语学习目标的学生上中专后开始有方向了。中等职业教育是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合格劳动者的教育,是为社会直接培养劳动力大军的教育,要给他98们必要的、必备的劳动技能和生存发展潜能。中职英语更应该是以职业为导向的实用英语,是基础的、简单的、适应学生学习能力的、有职业特色的英语。因此,中职英语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应把教学目标的重心、教学和评价的方法调整到以学生原有能力为基础,培养学生在有交流需要时,进行最基本的反应和语言表达能力。“实用为主,够用为度”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职业场景中的英语应用能力,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提升新世纪中国基本国民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作者:黄英单位:兰州城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