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素质教育逐渐深化推进,无论是教学方法还是教学模式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革,在此背景下引导自学法应运而生并受到广大教育者的认可广泛应用于各个学科的教学中。该方法的应用重视发挥教师的引导者作用,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基础采取科学的方法来引导学生自学,可以说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基于此,接下来该文先是简述了引导自学法的相关内容;其次探讨了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最后分析了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以期能起到借鉴的作用。

关键词:引导自学法;高中化学;应用

引导自学法结合了学生的自学与教师的引导,保证师生都能发挥自身的作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以高中化学学科的知识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基础对其进行引导,让学生深受启发,给学生充足的思考空间与时间,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效率。该方法的应用也能强化学生对高中化学知识的理解,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也能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与综合素质,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1引导自学法概述

引导教学法指的是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主学习,提高自身自学能力的一种方法。该种模式下教育者应改革自身落后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凸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新课程改革模式下引导自学法应用而生,但是其需要依靠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一方面,教师应在课堂上积极引导学生找到每节课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方向,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另一方面,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应最大程度地调动自身的学习积极性,自觉学习化学知识。教师应用引导教学法时应严格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引导性原则。教师应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提高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第二,新颖性原则。教师在课堂上应创新教学方式,创造新颖的化学课堂,避免课堂流于形式化,如此才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实践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引导自学法的作用。第三,实践性原则。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练习力量与实践,实现学以致用的目标。

2“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意义

2.1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

新的发展阶段对教育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渐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改革传统的以教师为课堂主体的方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题[1]。但是很多教师并不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因此学生在课堂上仅是盲目地跟着教师的补法,无独立思考的空间与时间,这必然会对学生的学习水平产生影响,甚至影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由此可见,教师应积极应用先进的课堂教学方法与模式,积极应用引导自学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2.2是当前高中化学教学的发展需要

由于受到我国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在教学中只重视学生成绩,不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此也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虽然掌握了很多的定理、公式,但是却无法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这也是学生学习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还有部分教师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但是实践能力与经验不足,因此也会对教学产生不良影响,并不利于学生学习。此外,学生是教师教学的主要对象,是课堂主体,假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没有投入到学习中,那么整体的教学效果也就不如人意。从学生学习不理想的原因来分析可知高中阶段学习的知识点多,且学习难度大,这对于大部分学习能力不强的学生而言难度较大,因此也就很难提高学习效率[2]。还有一个就是教师没有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因此很难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3“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师应用引导自学法的关键就是进行给学生进行精确且“点到为止”的引导,这也就表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法缺少教师的引导,但是需要教师把握好引导的力度,保证学生能明白教师的点拨,让学生能从中受到启发,同时也能让学生拥有足够的思考空间。教师要想通过创设情境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就需要给学生提供一个能让学生受到熏陶与启发环境,让学生从中体会到相关的化学知识,从而产生情感的共鸣、知识以及情境的联系。以教学《获取洁净的水》这部分内容为例,笔者给同学们创设了这样的问题情境:“有没有那个同学观察过家里的饮用水是怎么净化的呢?”提出了这个问题之后同学们也开始思考获取洁净水的方法。这时笔者鼓励学生从课本中寻找相关的线索,引导学生自主分析并总结了净化水的步骤,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与讨论,这也能让学生逐渐完善自身的思路。可见,学生在教师创设的问题情境中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也能得到更加深刻的体验,无疑是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2优化实验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

化学是一门需要不断实践以及实验的过程,而实践又是我们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时又是我们学好化学学科的有效方法,还是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途径[3]。化学学科也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但是当前很多高中仍然应用落后的化学实验设备,且化学课时较少,较少很少给学生自主操作的机会,因此学生并不能政治接触到化学实验,无法利用自己的双手通过实验理解与感悟化学方程式,如此学生也会逐渐对这门学科产生厌学心理。为了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教师应应用先进的实验设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能应用自己的双手与大脑去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与总结,在此基础上逐渐得到改善与进步。以教学“镁在空气与氧气中燃烧这个实验为例,为了探讨两种化学反应的区别笔者将学生分为几个学习小组,让同学们跟着教师的脚步自主地分析与探究。这个过程中要求同学们自主分析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并记录小组成员的操作步骤,最终形成自身的实验方案。如此,学生也能从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化学知识,并联系自身的生活进行总结与实践,最终也能最大程度地挖掘化学学科的意义与价值。

3.3创新教育方式,提供学生自主学习效率

为了能丰富引导自学法的方式以及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笔者以新课程改革为背景创新课题教学方法,拓展了高中化学教学的方法。比如说以教学“元素周期表”这部分的内容为例,很多学生都表示元素周期表的记忆难度较大,主要是学生死记硬背之后只能产生瞬时记忆,没几天就开始抛之脑后,因此在学习中也很难有效应用元素周期表[4]。为此,笔者创新了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创新这一部分内容的记忆方法,比如说,融合了歌曲《生僻字》以及元素周期表,尽可能降低这部分内容的记忆难度,最大程度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效率。可见,教师在创新引导自学法的同时学生的化学素养也不断得到提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4结语

我国教育不断进步的同时教师也创新了高中化学教育方式,教师在教学中应用引导自学法也能为化学课题增添新的活力,让学生转变为主动学习。可见,教师要不断优化引导自学法的应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张荣.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学园,2017(13):100.

[2]吴传琴.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8(48):162.

[3]廖余平.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8(7):63.

[4]李华芳.“引导自学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7(1):392.

作者:张禾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