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引导信息创新思考

政府引导信息创新思考

信息技术是实施国家信息化战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和关键要素。与中国的“市场换技术”、印度凭借软件外包兴起的发展模式不同,并称为“金砖四国”的巴西在信息产业上的崛起,令研究者印象深刻。

近10年来,巴西的信息产业总收入都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信息产业正逐步取代钢铁、制造、石油等传统产业,成为巴西未来经济发展中最大的战略产业,这个世界第五大国开始转向以信息产业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同处于拉丁美洲的其他国家相比,巴西在信息产业上的胜出有其必然的原因:巴西政府信息化理念超前,一直由政策引导其信息产业发展。

1.信息产业法

为了保护民族信息产业的发展,促进本国信息技术研究和开发水平的提高,1984年,巴西议会通过了“国家信息产业法”(No.7232/84)。该法确立了国家信息政策的原则、目标和手段,因此,不仅适用于电子工业,同时还适用于信息服务业。该法规定了保护民族信息产业的原则,对涉及“生产、使用、销售和进口信息产品和服务”,授权行政当局采取“限制措施”。同时强调这种限制是暂时的,一旦民族工业具备生存和参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手段,就放宽限制。

2.信息法

巴西于*0年12月27日通过的新《信息法》,主要内容包括:鼓励信息技术企业积极开展研究开发活动,并鼓励在巴西的跨国企业也进行研究开发活动;合理分配研究开发经费,对于不发达的北部、东北部和中西部,其研究开发的经费分配比例由过去的10%提高到40%;优化信息产业的地区分布,推动信息产业从比较集中的南部和东南部向北部、东北部和中西部扩散;将信息企业营业额的0.5%作为信息技术发展基金,此外,政府将对如何推动计算机和芯片的开发制定新政策。

3.SOFTEX计划

SOFTEX计划(SoftwareExport),是上世纪90年代初巴西政府为促进巴西软件产品出口发展而制定的计划,其目标是使巴西成为世界上5个最大的软件开发和出口国之一。该计划由巴西政府通过国家科技促进委员会以及联合国共同发起,并提供起步阶段的运作资金。这一计划涉及巴西近千家软件公司。该计划协助众多的软件公司发展壮大,并成功地推出了具有世界水平的软件产品;而海外办事机构协助软件公司参与国际/国内重大计算机/软件展览和交易会;在巴西境内定期举办研讨会,公布最新管理、科技和市场的发展动向,并激励巴西的软件公司树立乐观的信念,鼓励软件产品的出口。

4.促进增长计划

*7年1月底,卢拉政府宣布将发展信息产业列入《促进增长计划》,大幅度降低针对信息产业的税收,激发个人购买电脑的热情。*7年上半年巴西共售出电脑430万台,其中笔记本电脑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56%,达到36.5万台,*7年全年销量达到210万台,是*6年销量的211%。受政府鼓励政策的刺激,巴西经济发展逐渐加速,*7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降为3.18%。为使经济持续增长,巴西中央银行*7年以来多次下调基准利率。这些措施拉动了内需,巴西国内市场,特别是零售业和房地产市场一片繁荣,国家经济进入了持续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