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反思

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反思

【摘要】我们在初中开始接触化学,在高中正式深入的了解化学,它是一门涉及生活、自然的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老师意在培养学生的化学核心素养,建立化学核心素养视角,从而提高学生们对学习化学的乐趣。引导学生在探索世界的过程中,充分认识微观分子和原子层,使学生们更加细致的了解这个世界。本文主要讲述化学核心素养的主要内容,以及分析如何构建化学核心素养的视角。

【关键词】高中化学;核心素养;建构视角

一、高中化学核心素养的内容

化学学科的观念、化学学科的思维、化学学科的价值观和化学学科的实践能力是高中化学核心素养构成的主要方面。在日常教学过程中,老师应该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不断深入,使同学们基础知识扎实,不断探索,建立主管学习的意识,对自己要求严格,严谨的对待化学知识、化学用具和化学实验的相关操作。不断的深化培养学生们的化学思维,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通过实践动手能力对书本上的化学知识进行客观验证。

二、从学生个人发展层面构建高中化学核心素养

我们可以根据学生自身去建立核心素养,让学生了解社会的发展和变化,增强学生自身的主观学习动力。在现在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通过了解事物的基本构成,了解分子和原子构成事物的原理及性质。这些知识在将来学生们自身发展上都会起到帮助,同时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化学知识将运用到能源、环境、材料、生命等方面,所以,化学知识不仅有助于我们发展科学,更有助于培养栋梁之才。老师在教授学生们化学知识时,要让同学在学习的基础上,真正认识化学,了解化学。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涉及面也很广泛,像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药品方面都涉及化学,更帮助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对生命更加珍惜。同时老师在普及化学历史时,也促使学生形成严谨的品格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使学生更加深刻的了解化学的基础知识,让学生们了解化学原理和观念,并使学生能从客观的角度真正了解知识内容,勇于提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拥有自己独立的思维去探索化学世界。在日常上课过程中老师要用饱满的热情去教学,激发学生们对化学的热爱,使学生们能够主动学习化学知识,形成科学学习理念。最后让学生们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把自身所学的化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去,从小养成为社会做贡献的习惯。

三、从科学素养的角度构建高中化学核心素养

要想真正的了解化学,就需要建立相关的科学素养,所以老师可以从科学素养这个方面去建立高中化学核心素养。科学素养是指学生能够通过对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运用,从而在自然领域和人类活动做出突出的贡献,其中的内容还包括科学知识的了解程度、科学技术的使用依据、科学问题的探讨过程等。同时科学的探究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是密不可分的,科学探究就是利用化学的方法使人类真正认识材料、物质,并可以通过相关化学技术的处理得到客观结论,所以通过构建科学素养也可以构建化学核心素养,并展现化学知识和社会的联系。在构建化学核心素养过程中,教师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态度和创新思维,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能举一反三,拓展更多的相关知识。让学生始终保持对大自然和科学的好奇,保持学生继续探索的欲望,使其意识到化学知识对推动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的重要性,并且让学生们知道世界每天都会发生新的变化,只有不断地探索和发现,我们才能充分了解这个世界,并对大自然始终充满敬畏之情。除此之外,学生可以利用化学知识,使物质进行合成、分离、提纯等,并应用于生活解决简单的问题。这样不仅使学生了解化学学科与社会之间的紧密联系,还为学生日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四、从学科素养的角度构建工作化学核心素养

化学是通过书面知识、理论实验、仿真模拟等方法探索分子、原子等微观粒子的结构,并将其性质应用于生物中,更加细致的认识世界、保护世界、改变世界。所以教师必须了解化学的含义,使其在建构化学核心素养时,能将化学知识和社会发展进步充分的相结合,知道核心素养的表现形式与观察其的角度有关,从不同角度分析化学的内涵时,其核心素养的表现也大不同。

五、结束语

化学核心素养是学生在高中化学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中形成的,若是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和教学作为引导,化学核心素养就很难形成。学生应在日常的学习活动中积累和掌握化学学科的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提高自主学习的意识,探究事物的发展规律及其变化。把所学的化学知识充分的运用到实践中去,认识世界、保护世界、改变世界,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的化学有关的相关问题,展现化学学科的价值。同时老师应该在学习方法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帮助,促进其形成化学核心素养,将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参考文献:

[1]雷沛瑶,胡典顺,沈晓凯.三个版本高中数学教材中“信息技术应用”的比较研究[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8(05):74-78.

[2]尹良恒.基于高中地理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设计———以人教版“城市内部空间结构”为例[J].地理教学,2018(20):17-19+64.

作者:宋宏磊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