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分层递进式教学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一直以来深受老师们的追捧,关于分层递进教学的研究也层出不穷。通过对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运用现状分析,提出进行分层递进教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分析在初中化学教学中利用分层递进教学的方法,并提出促进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良好运用的措施。

关键词:分层递进教学;初中化学;措施

一、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的现状分析

如何在学生新学期内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学生深深地喜欢上某一学科,特别是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如何让学生对本门课程感兴趣,并且教师能在教学的过程中,让学生们深刻领会化学知识,创造各种机会让化学成为学生们提分的科目,成为现阶段需要完成、亟待解决的教学问题。有学生在接触化学的过程中,因为教师教学方式的不好以及其他的种种原因,使得学生在课程的开始已经对头脑中的化学品产生了反感,有些学生甚至拒绝了成为教师和后悔来学习化学,与其他班级的相比,情况产生了鲜明对比。智力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在人的智力差异很大,虽然在个人之间的智力差异巨大,而最大的区别智力的个别不同的组件上。多年的化学教学经验表明,有些学生在许多学科学得很好,但在其他的学科学习中会遇到瓶颈,甚至成为课程差的一部分。因此,这样的现状不能只通过激励,个性满足,兴趣培养等措施来解决,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学生在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学生录取有差异,而这种差异是基于调整学习策略,教学在课堂上尽可能多的是了解,让每个学生都知道教什么是成功的。分层递进教学与学生的认知发展的客观规律相联系,对于现阶段教育现行质量提高具有很好的实践经验性,基于分层递进教学方法可以使所有的学生都收到打开初中化学成功之门,满足教学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

二、分层递进教学方法研究

分层递进教学方法是根据学生和难易程度不同等级,根据特有的有效教学方法,遵循教学依据进行教学活动,教学内容的认知规律以个体差异来定义。当使用多级渐进式的教学方法,教师和学生要坚持平等原则,公正原则和生活之间的教学原则不同,优化训练演习的教学原则。化学教学中的高中化学老师应该考虑到学生,大多数学习表现与学习习惯等因素的个体差异的,这是学生进行分层实施多渐进主义的基础。一般情况下,分层递进教学方法中层次的划分为三个角度:一层是一个良好的学习态度,成绩优秀,强大的自律了解和快速和教育学生的明确目标掌握这些知识;二层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态度,成绩好,理解和学习能力学生的知识;三层是业绩不佳,态度恶劣的学习,知识和技能了解和掌握的薄弱,并没有对学生没有学习目标。学生的层级不是固定的,而是以每月学生的学习为基础,调节合理水平,合理划分层级。

三、促进分层递进教学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的措施

1.学习目标分层递进

初中化学老师在化学新课程教学过程中,必须依据教学学生的不同发展水平为基础,以满足学习目标和逐步建立学生的相同层级课程教学为目标。学生在目标层养成良好的化学素养,学习掌握化学科学,化学变成学习的浓厚兴趣,鼓励学生通过培训参加化学教学实践。与此同时,针对二层的学生,还要教给学生观察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创新能力,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化学教学素养,这为未来奠定学习化学的基础,并鼓励学生发展学生。针对三层的学生,要求学生了解基本的化学成分,明白化学最基础的知识,引导学生学习,并建立了学习成果的可信性。

2.学习内容分层递进

化学教师准备分层内容,旨在从各种知识,技能中,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获得学习化学的进度。对于一层的学生而言,教师不仅是学习的课本内容,还需要拓展其他教学材料、补充材料等相关知识学习;针对二层的学生,教师应解释基于内容和基于教学中培养学生,建议增加对学生必要的知识教学;对于三层的学生,教师应侧重于内容的解释基本内容,强化知识基础教学的首要任务。例如,学习内容时,“常见的酸和碱”,教师要让一层学生掌握学习材料的全套等相关知识,包括酸和碱,碱性可溶性和不溶性的基础分类,酸和碱的连续性并在生产的情况;对于二层学生,针对酸性氧化物,碱性化学性质的氧化物,老师让学生掌握扎实的教育材料和额外稍有难度的一般知识酸和碱;对于三层学生,教师只教提供化学课本的基础知识。

3.课堂提问分层递进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合理设置不同难度,问题提出必须从简单的问题到复杂问题的过度。一般情况下,三层学生,回答最基本的问题,二层学生,要回答这个问题有点难度,这在学习更为复杂。同时,教师也可以用“问题的方法论”设置问题的解答,创设情境、激发思维,教学以回答问题,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先以解决已知问题为出发点,开发其他问题为辅助,然后解决其他的更复杂的问题。

4.作业分层递进

作业的布置应根据不同的水平定向的安排,选择练习分层,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选择不同级别的不同难度的题目,针对不同的学生。一层的学生在实践工作的基础上,难度最高,最有挑战性;二层的学生,以基本训练为辅,要努力加强适中难题的突破;对于三层的学生,还是以基本知识的培训为主。当执行作业布置时,教师应给予作业有一定的灵活性,允许在该层的学生做出一些困难的问题,鼓励学生挑战。

5.教学评价分层递进为了充分发挥教育的考核功能,促进学生在学生水平的进步,教师应改变传统的评估方法,构建评价等级制度。在评价中,教师应根据实验技能、学习知识能力,根据不同层级的研究,探讨评价化学知识在学生中掌握情况,从不同的角度,科学探究技能,做一个全面的评估。教师应让学生针对每个化学实验的不同,将化学成绩分成A+,A,A-,B+,B,让学生明确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分享学生们获得成功的喜悦。

四、分层递进教学的体会

1.分层递进教学实践过程中,注意保护学生的心理健康,避免可能的负面“标签效应”。2.分层递进教学应该是动态的过程。学生可以选择并根据自己的表现能力做出不同层次的调整。根据初中化学教学实践,动态分层聚焦在第一学期,激发学生对高层次渐进,特别是不符合条件的个别学生,利用分层的目标,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在职培训。

3.分层递进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心理环境,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参与分工相结合。并充分发挥个人学习的优势,学习如何使资源和合作共享,在分层进步教育中努力培养健全的人格。

4.分层递进教学,也有各种各样的辅助学习的方式。尽管不同的学习模式为适应不同类型的课程,但是分层学习的划分,目的是查明层级设定的主要目标更贴近学生的学习机会,使学生在学习课程的过程中培养学习奋发的勇气。五、结论一般来说,在初中化学教学中运用多层次的渐进式的教学方法,可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的认识,促进学生发展到学习的最高水平。化学老师应该根据不同实践活动做法,实施分层递进教学方法,达到教学的目的,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堂提问、作业布置、教学评价中实践分层递进教学,逐步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陆永清.初中化学分层递进教学的探索[J].宁夏教育,2010,(04):48-49.

[2]洪英.初中化学课堂分层递进教学模式[J].师道•教研,2014,(06):81-82.

[3]徐立堂.初中化学分层递进式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2012,(04):120-122.

作者:毕文平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第二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