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务型教学模式初中英语论文

任务型教学模式初中英语论文

一、任务教学的含义

任务型教学模式很早就在西方国家出现,它本身符合素质教育和学生主地位的要求,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从学生的基本状况和心理需求出发,通过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设定一定的学习任务,然后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去探究、落实,通过学生的独立参与或者小组合作,来完成教学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主动学习,积极探究,最终完成教学任务。这既符合学生的认知需求,同时也符合教育的发展规律,能够变学生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促进了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

二、把握“真实性”问题

本人参考Breen(1985)在《应用语言学》上发表的“语言课堂中的真实性”一文,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和学生学习的实际需求,笔者认为应该包括这几层含义:(1)语言输入的真实性(2)学习者对语言输入的理解的真实性(3)练习活动的真实性(4)社会情境的真实性。

三、引入任务链

在理论上明确了“任务”的定义及“真实性”问题后,下面我们就要讨论在英语教学中如何设计出符合课程标准的任务型活动。明确任务需要教师具体的落实,而其中最大的参考和依据就是学生实际和教材的要求、课程标准。从课标要求来看,实施任务型教学模式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活动目的要明确,并且能够真正落实;其次,在活动的设计上要符合学生的需求,并且要保证时效性;再次,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从语言的角度来进行;最后在活动的内容上要关注教材更要关注知识的实用性,由教材内部延伸到知识之外,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本人认为在英语教学中引入“任务链”(简单理解为一连串任务,环环相扣)既可以实现任务由易到难,也可以满足“标准”所提出的各项建议。

四、具体教学设计

本文以仁爱版初中一年级两个单元为例通过具体的“任务链”,展现“任务型教学”如何运用到教学实践中。任务链由任务型活动和挑战性活动组成;每个单元的任务型活动包括三个小任务,前一个任务的完成为后一个任务做好铺垫,并且为最终开展挑战性活动作好准备。Unit6Topic3Whichisthewaytothepostoffice?1.教学目标。①学会问路及给他人指路。②通过地图指示建筑物的方位。③介绍自己所居住的社区。2.目标语言。1.Isthereabanknearhere?2.Yes,goalong…..andturnleftatthefirststreet.3.Goalongthisroaduntilyougetto……..4.It’sabout……..metersawayfromhere.3.任务型活动。任务一:让学生邀请同学到家里玩,在描述道路的同时画一张地图,标出标志性建筑。任务二:受到邀请的同学却发现地图不见了,让该学生凭记忆问路。任务三:描述一个地点。以组为单位,先由组里学生合作描述一个大家熟悉的地点,再让其他同学猜是什么地方,猜的人可以提问,但只能用“是”或“不是”来回答。4.挑战性活动。我当设计师学校布局总有让学生不满意的地方,给学生一个重新规划校园的机会,并接受其他同学的提问。Unit3Topic3Wouldyoulikesomethingtodrink?1.教学目标。①学会如何订餐。②学会拒绝或接受邀请。目标语言1.Whatwouldyouliketoeat?2.Wouldyoulikesomethingtoeat?3.Acupoftea,please./No,thanks.4.Wouldyouliketohavedinnerwithme?2.任务型活动。任务一:比萨店。首先要求学生做市场调查,列出一份开比萨店所需的食谱。任务二:电话本。让学生之间互相询问电话,制作班级电话本,并加上家庭详细地址(注意英文地址的正确写法)。任务三:妈妈爸爸,您想吃什么?让学生问问父母想吃什么,并为即将开张的比萨店设计一份以家庭为主题的食谱。3.挑战性活动。外卖促销,推广以家庭为主题的比萨大餐;运用所学的表示方位和的订餐的句型,成功完成外卖促销任务。

五、思考与认识

任务型教学理念使传统的英语教学发生了很大变化,其变化主要体现在:1.在任务型教学中,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任务使学生的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他们获得的不仅是语言点,还获得了运用语言的能力。2.小组讨论促进了学生相互学习,使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得到提升。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下需要改进的地方:1.不少教师在任务型教学理念上所设计课堂活动表面上看是在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但实际上因为出于方方面面的顾虑或者成绩的要求,依然是流于形式,教师对于课堂掌控的还是太多,学生并没有真正被放开,所以很多细节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2.在任务型教学中,学生习惯于小组讨论,做题时必须讨论,削弱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3.时间上把握不好,有时候因为缺乏对于课堂的准确预设,导致任务进行过程拖拉,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同时,部分学生在过程中参与程度不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整体发展和提高。

六、结束语

任务型教学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在教学中越来越彰显出其优越性。但是,作为新课程理念下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任务型教学法在进入英语课堂之后对于改进课堂教学效果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但是课堂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不同的课程在应用这种教学法时要结合具体需求做出不断的调整,使这一教学模式更大程度上发挥其功效,促进英语教学的水平,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作者:曹春燕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