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设计与电影艺术融合探讨

服装设计与电影艺术融合探讨

引言

电影艺术中的服装设计随着影视业的发展不断发展,在发展中电影对于服装设计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在21世纪快速发展的今天,服装对于电影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特别是新型材料和技术的应用,给电影艺术带来了新的展示方法和新的视觉语言。电影艺术不再局限于视觉的满足,而是转化成一种内在联系,把电影、演员、服装、观众联系起来,形成共鸣。电影中的服装设计经过设计、制作、管理、应用的环节,还要符合电影制作所处的时代背景、风土人情、历史人文等相符合。服装设计是电影制作过程中的准备阶段,它既要符合电影剧本剧情,又要符合穿着者的个体形象、塑造的人物形象、拍摄效果、时代背景等多方面的要求,从而提高电影的品味。

1电影服装的概述

在一部影片中,服装并不是孤立的艺术元素,而是同电影息息相关的艺术形式,是一种与观众交流思想、诉说情感的语言方式。服装在电影中的媒介不仅在于表现人物的背景、时代、阶级、性别、年龄及形象,更在于注重人物与人物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影视中,着重突出主体人物的服饰,能够使观众的注意力更加集中。电影艺术中的服装与日常生活中的服装分类大致无二,同样是多种多样。根据电影艺术中的服装的具体表现和运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1)根据所处的时代可分为:古代服装、近代服装、现代服装、流行服装、未来服装。(2)根据年龄可分为:婴儿服装、青少年服装、青年服装、中年服装、老年服装等。(3)根据电影的地域分为:亚洲、欧洲、非洲等。(4)根据职业分为:律师、教师、医生、古代宫廷装(皇帝、大臣、将军、妃子等)、工人等。(5)根据国家分为:中国、美国、日本、英国、韩国等。还可根据电影中的定位分为:主角服装、配角服装、道具服装、群演服装等。

2服装与电影艺术

电影艺术是利用现代摄影技术手段拍摄的,以文学、戏剧、音乐、绘画等艺术为基础,并吸取其他艺术的表现方式、方法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性艺术。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离不开服装的设计,电影与服装两者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电影中的服装就像无声的语言,铺垫剧情、传达情感、人物塑造,服装在电影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两者之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不同的题材、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时代的电影角色要演绎的形象所穿着的服装不同,使得观众感受到剧情的真实可信。同时,电影的服装可以增加视觉的观赏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经成为了电影艺术的美学品味的标准。

2.1电影服装对电影艺术的影响

电影中的服装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是根据角色、人物的表现来定位的,是人物塑造的的重要手段。任何角色、人物都是处在同一时间和空间之中的。不同的角色,需要穿着不同的服装,就像现实生活中一样,有的还要换多套衣服。不同题材、背景、内容的影片对于服装的要求也各不相同。(1)塑造人物形象。“衣如其人”,服饰作为一种装饰手段,它能最直接的反映穿着者的整体形象和人物特点,这一特征对于电影中人物形象的塑造起着决定作用,这也是服装最为突出的特点。(2)反映角色的心理。电影的人物塑造要追求有深度、有层次的表现,才能创造生动饱满的人物形象。

2.2电影艺术对于服装设计的影响

随着科技的发展,彩色、有声的电影的诞生为电影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鲜艳明亮的服装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立体,开启了人们视觉享受的序幕。(1)剧本的分析。一部成功的电影首先要有好的剧本,在服装设计的过程中,要认真分析剧本中的各个角色的心理特征和矛盾冲突,观察人物所处的时代和场景,还要分类主角、配角和群众演员等不同角色的特征。(2)分析角色和研究资料。电影依靠主题、叙述、视听等多种元素构成的艺术形式来感染观众,它属于集体艺术,所以,在设计服装的时候要坚守这个原则,人物造型要符合剧本要求,人物的服装也起到叙事作用对于场景起到烘托作用。主角和配角是电影的关键人物,其服装设计对拍摄有直接、巨大的影响。通过对于搜集的各种材料进行分析、同类题材的作品以及所处时代的分析和研究,然后进行创作。(3)电影时代背景的分析。不同的文化背景及故事情节体现的社会心态,很大程度上影响服装的设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紧密,各个国家的服装设计也在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的风格和特色,在本国的风格上吸取其他的元素和优点进行创新设计。电影服饰是对所处的时代政治、经济、文化的综合反映。服装的风格既可以迎和电影风格有时也会限制服装的设计。例如《红楼梦》见图1,它改编自同名著作。这部著作在中国文学界的地位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当中对人物服装、造型、场景的描述极具时代特色。其中电影的服装、造型设计与原著高度一致,使得其难在超越。

3服装设计与电影艺术融合面临的问题

3.1服装与角色的契合程度不足

目前而言,在我国的电影作品中,人物服装设计上普遍存在着人物与故事背景缺乏契合度,这种情况的存在不利于通过服装来表现电影的特色,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千差万别的人物形象,内在因素、外部因素、人的因素、审美因素等影响人物的塑造。

3.2电影服装设计缺乏创新意识

近年来在电影服饰创作上,缺乏创新。在商业化的时代背景下,影视服装的发展走向两极分化:一是大投资大制作的服装常常过于浮夸,服装造型过于华丽,与实际情况不符过于追求视觉效果,而不管内容的缺陷和题材的空洞。二是影视服装与时尚行业的时尚剧。对于现在的中国电影来说,要想取得更高的水准,服饰造型需要更高的艺术质量。当前,中国影视剧中的服装,形式过于单一,对于人物的情感引导较少。在历史题材中,情况相对复杂,服装造型过于复杂,很容易出现多种时期的服饰风格混杂的情况,这就要求设计师具有较强的专业知识。

4促进服装设计与电影艺术融合的对策

4.1电影服装设计的考虑因素

一部优秀的电影或电影作品,是依靠叙事、主题、情感等多种元素构成的艺术感染力来吸引观众的。服装的媒介作用不仅在于表现人物的背景、时代、阶级、性别、年龄及形象,更在于注重人物与人物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在电影中,突出主体人物的服饰,能够使观众的注意力更加集中。(1)服装的审美区别于个人和不同的时代。角色们精心梳理发型,穿着贴合人物形象的服装,融入着适合现代人审美的元素。从这部影片中不难发现时代的变迁,人们的审美观也在发生着变化。(2)不同的国家中电影服装的差异。不同国家由于地理位置、民族文化、生活习惯、审美风格等的不同,在电影中所反映出的风格也各不相同。伴随着全球经济变迁与发展,推动塑造人物形象和剧情的发展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倾向于服饰。前者以创造人物和服装的关系为中心,衬托人物的处境。路易斯詹内蒂说:“服装是影片的另一语言系统,如同导演使用的其他语言系统一样,它可以是复杂的和具有揭示作用的象征性表达形式。”

4.2对TPO原则的借鉴

电影服装设计应该借鉴服装设计的TPO原则,同时要明确服装的实用功能和审美功能,根据穿着的对象、地点、时间等条件进行创造性的设计,做到人、环境、服装的高度统一。(1)时间。服装的款式、面料、色彩的运用都受到时间很大的限制和影响。服装的设计都要与季节、历史背景等相吻合。(2)地点。电影中的人物角色通常要处在不同的环境中,这都需要相应的服装与之相适应。作为设计者在设计服装时要充分考虑穿着者出席的场合,要符合一定的礼仪和习俗,还要与环境相一致。(3)穿着者。人才是服装的主体,也是设计的中心。所以在设计的时候要对穿着者进行分析,才能准确的设计出具有针对性和定位性的服装,这样设计出来的服装才能符合穿着者要塑造的人物形象,使观众更容易接受。近几年来,随着电影的深度发展,电影艺术越来越注重视觉形象的吸引力,其导演及当红明星的加盟,摄影、后期制作、服化、音乐等的技术愈发完善,故事情节简明扼要,同时能抓住观影者的注意力。同时还能从以往经典的影片中创造出新的作品,又能推动其他制造业的发展,而电影的制作方通过与品牌合作,可以降低制作成本,更加注重讲究电影的视觉传达。二者相互作用、相辅相成。

5结语

现今,服装对于电影业而言不仅仅是道具,它更多的是是一种审美,一种艺术品。对于观众而言它是一种视觉的享受,所以服装在电影行业中占据着越来越中的作用。我们在设计的过程中,要认识到服装上的缺陷,这就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服装的过程中有自己的见解,有对细节的追求。

作者:逄晓雪 邢明杰 戴丽君 单位: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