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电视网络的施工与验收

乡镇电视网络的施工与验收

设备器材的验收

设备器材是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心脏”,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80%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故障都是由于设备器材的问题造成的,因此有线数字电视网络的设备器材在使用前必须经过质量验收,出具验收合格报告后方能使用。即使合格的设备器材在长途运输中也会出现包装损坏等质量问题,因此根据《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要求和相关规定,必须对进场前的设备器材进行严格的验收工作。具体测试验收标准如下:1)同轴电缆:外包装完好,外保护套厚度均匀无破损,长度符合要求;电缆无扭曲、压扁、折断;断面芯线、环路电阻符合要求。2)光缆:外包装完好,保护套光滑无缺陷;规格型号标识齐全且符合质量标准;光缆长度和传输损耗符合相关要求。3)线路供电器:外包装完好,铭牌、附件齐全且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4)电缆连接头:连接头外包装完好,防雨橡胶无破损;连接头的金属部分无缺陷,绝缘介质部分无污损;连接头具有符合出厂规定检验证明及国家现有相关标准合格证书。5)光发射机和光接收机:设备外包装完好,表面无明显划痕、裂纹、变形、锈蚀等,镀层光滑均匀无脱落;各个操作活动部件能灵活操作,整机结构及零部件无松动;光发射机的光输出功率偏离范围在±0.1dB以内;光接收机的射频输出电平变化在±1.0dB以内;具有符合出厂规定检验证明及国家现有相关标准合格证书。

传输网络的施工验收

有线数字电视传输网络工程完工后,各工程队必须自行进行检查和评定,自检合格后报分公司进行初验,最后由分公司报总公司进行终验。有线数字电视传输网络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程序如图1所示。按照先审核图纸,再测试设备和系统,检查施工工艺,最后综合评定的原则进行。1)竣工资料验收。竣工资料验收主要包括3部分:竣工技术文件、竣工图纸和竣工测试资料。竣工技术文件包括设计依据、工程技术指标及要求、开工申请、施工批准通知书、初验报告、监理报告、变更通知等。竣工图纸必须齐全且图面整齐、美观、布局合理,图例及标注使用标准详细,有设计说明和材料明细表,设计人员和审核人员要签字确认,并将所有图纸装订成册存档。竣工测试资料包括主要设备和器材的合格证以及进场验收测试报告、分配网技术指标测试记录表、接地电阻测试表、光站和放大器运行时的主要测试指标。2)工程施工工艺的验收。a)现场查看设备箱及设备安装工艺是否符合规定,设备箱安装距地面30cm左右且应保证安全可靠。b)光站设备箱内设备安装牢固可靠、摆放自然整齐。c)电缆线上引时需要做镀锌钢管套管,钢管需封堵上端口并紧靠支撑物固定好。d)架空缆线的电缆需平直不弯曲,每0.5m设置一个挂钩。钢绞线与电力线交越时钢绞线需加保护套管。e)按照设计图检查地下埋线的长度、井位、埋深和检查孔尺寸及质量。f)查看管井内是否有其他管线,如有其他管线,应该在管线上悬挂标签。检查管井内是否渗水,如果渗水应及时进行排查返修。

传输网络的测试验收

1)系统测试。系统的测试按照以下顺序进行:接地系统→供电系统→防雷系统→前端系统→光缆干线系统→分配网系统→系统输出口测试,最后进行系统整体链路测试,双向网还需进行反向链路测试。2)系统指标测试。下行指标:比较测试口的输出电平值与调制误码率值是否与说明书一致,按照每栋楼房每单元至少测试一户的标准进行系统指标测试,下行指标测试输出的电平应以87MHz、550MHz、750MHz、862MHz为主。上行指标:上、下行指标的测试原则是一样的,上行指标测试应以8MHz、34MHz、51MHz为主。最终还需测试总的系统指标是否符合标准。

本文作者:陆洪峰作者单位:大丰市西团镇广播电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