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主动性探究

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主动性探究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对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初中这一重要阶段,教师在教学中应能够积极转变教学的观念和方法,激发学生对知识学习的兴趣,在提升学生学习成绩的同时,能够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中地理总体的知识较为复杂,涉及范围偏广,对学生的理解应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要求较高。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学生对整个知识的学习较为被动,不仅降低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对学生的学习发展有着一定的限制。因此有必要分析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初中地理;学习主动性;教学策略

在当前人们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对基础教育进行改革是顺应、发展教育的必然要求。而随着新课改的提出则对教师的课程教学开展方式提出了新的规定,要求教师能够准确把握教材内容和知识,对当前机械化教学与死被动化学习方式进行转变,科学引导学生参与知识学习,能够主动对知识进行思考和探索,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对信息进行分析、对问题进行解决的能力,不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以及主观能动性。

一、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必要性

(一)适应基础教育改革要求

在传统初中地理教学中,部分教师忽略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并且在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式和手段仅是为了提升学生的地理学习成绩,或完成初步教学任务和目标,对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不利,进而难以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在这一背景下使得初中地理课堂较为低效,对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不利。而在现代教育教学的改革背景下,更加关注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性,对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可以说,在初中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很大程度上适应了当前的基础教育改革要求,顺应了教育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二)有利于实现终身教育

目前我国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已进入到信息化时代,而这一社会时代背景下的明显特征则是知识更新速度加快,获得信息与知识的渠道更加广泛,对人不断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有了较高的要求。针对这一问题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不仅是引导学生在课堂中进行自主化、主动学习,而是能够培养其积极主动学习的意识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促使其在课外能够发挥自我主观能动性学习更多知识,维持自身的持续发展。总体而言,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引导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等实现终身教育的宏观目标。

(三)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目前,经济社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对创新化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多。而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则是丰富学生的知识,拓展学生的思维,但仅依靠课堂教学远远不够,还需要学生能够不断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强化整体认识的同时将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进行合理应用与实践,并在实践中进行总结,对知识以及应用等进行创新,从而达到创新能力培养的目标。因此,学生对知识进行有效充分学习的关键在于自身的学习主动性,学习主动性越强,越能积极探索新知识,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进而满足社会的需求。

二、在初中地理教学中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的策略研究

(一)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开展初中地理教学时,将地理知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能够将复杂的知识进行转变,从生活层面使知识更加通俗易懂。尤其是学生通过自身的学习解决生活中的地理知识,能够强化学生的学习成就感,进而对地理知识产生学习兴趣,形成学习主动性的内在动力。例如,在学习《太阳光直射、斜射对地面获得热量的影响》一课时,教师可以设计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问题,即“地球表面的热量主要来自什么?”“为什么太阳表面温度与光的强弱是不变的,但夏季和冬季感受的热量和温度不同呢?”等,与生活相关的问题引发地理知识和人们实际生活的联系,并通过层层递进深化问题,升华知识,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上了解并掌握太阳直射、斜射对地球热量产生的影响。通过这一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让学生认识到知识来自生活,提升学生对知识学习以及发现生活中地理知识的重要性,以此调动学生对初中地理知识学习的主动性。

(二)丰富教学手段,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1.开展小组合作,在团体中调动学习主动性。初中这一阶段学生的学习思想和行为容易受到周围环境和其他学生的影响。若是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将学生合理分组,不仅能够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转变,同时能够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通过小组团体合作对学生学习主动性进行引导和影响。另外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能够将学生学习的个人荣誉感和团体荣誉感进行统一,进而有利于充分调动学生进行主动学习。例如,在学习《世界的人种、语言和宗教》一课时,教师可将学生综合分组,在分组时保证每组学生的综合能力合理化,进而采用问答式对不同小组进行提问,如“亚洲人种是什么?亚洲最多人使用的语言、信奉的宗教”等,让不同小组学生进行抢答,丰富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方式,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地理教学课堂。为了促使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教师还可实行积分制,对表现良好的小组进行奖励,让学生获得地理知识学习的成就感,从而调动学生在团体中合作的积极主动性。此外,小组成员还可在团体内进行学习、互动、探究等,在调动其学习主动性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以及综合素养。2.提高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打造自主学习平等课堂。调动学生对地理知识学习的主动性还需要在初中地理课堂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为学生打造平等的自主学习课堂。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主要通过对知识讲解的方式使学生被动接受,尽管学生能够对知识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但难以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对学生在学习中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不利。因此,学生在开展自主学习时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导致学习主动性不断下降。针对此,教师可转变课堂教学模式,对地理教材以及学生地理综合能力进行分析,选择合理的知识内容引导学生进行讲解,转变师生角色,让学生在教之前以及教的过程中进行学习。例如,在教学与中国相关的地理知识时,由于学生处于中国,并对中国了解较多,可不定期让不同学生对知识进行讲解。在学生讲解《河流与湖泊》知识时,教师可引导进行讲解的学生掌握知识重点,并与学生进行讨论分析,协助其对整个知识形成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学生在讲解之前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或其他方式等进行自主学习。在课堂教学中为了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打造平等课堂,可由其他学生或教师对学生进行提问,以此丰富学生的课堂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趣味性。

(三)课后科学指导,延续学习的主动性

1.开展地理实践活动,丰富主动学习的方式。地理本质上属于综合性以及实践性较强的科目,但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地理教学仅局限于课堂,学生难以从实践中得到准确认知,从而理解程度偏低,难以认识到地理知识的趣味性。因此针对这一情况,教师还可采取合理的地理实践活动,强化学生在实践中的学习体验,进而丰富学生主动学习的方式。例如,在学习《区域特征》一课后,教师首先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当地典型特征较强的地区等进行分析,并对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准备工作,如实践活动开展的流程、在实践活动中对知识进行讲解的方法等。进而组织学生在实践中对当地特征进行观察,引导学生将实践与课本中的地理知识相结合。为了明确不同地区之间的差异,教师可还借助相关视频资源或其他区域特征的图片让学生进行观察对比,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探究知识,从实践活动中获得地理知识学习的趣味性,进而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2.合理应用微课复习,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随着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当前地理知识教学方式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作为辅助教学资源和方法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其中,微课视频是当前在教学中较为常见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其中存在种类丰富的教学资源,能够极大满足学生的个人需求。因此在课堂教学后,为了实现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延续,教师还应借助微课资源引导学生进行复习,提供多种多样的视频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学生的复习需求。一方面,通过微课视频资源调动学生复习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开阔学生地理知识眼界等。例如,在学习完《不同类型的国家》一课后,教师可通过网络查找相关视频资源或进行制作,将除教材外的国家知识进行展示后,还可提供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教学资源,同时可将其他国家与中国进行对比,强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效果,并以资源丰富的视频教学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充分调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调动需要长期坚持,还需要教师在重视的前提基础上,能够将其贯穿整个地理课堂教学的始终。但在初中地理课堂中对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进行调动时,还需要教师能够充分关注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对地理的兴趣,丰富课堂教学方式,转变教学模式,激发地理教学的趣味性,在强化学生地理学习体验的同时,使学生获得学习成就感和满足感,进而达到调动学生对地理进行学习的主动性。

参考文献:

[1]张若熙.核心素养要求下中学地理课堂教学的问题与改进[J].教育观察,2020(7):63—64.

[2]尹涛.如何将先进的信息技术融入到高中地理教学[J].数字通信世界,2020(4):221.

作者:宋勇晓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