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教学中的现代信息技术采用

地理教学中的现代信息技术采用

摘要:阐述传统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新课改的需求,需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实践。探讨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措施,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学模式,教学实践。

0引言

在新课改的形势背景下,重点要求针对课程教学进行改革,既要在教学中提升教学成效,还要应用有效措施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以及自主学习能力,进而顺应课程改革要求。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需要明确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实用性,并且要意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对高中地理教学的作用,进而能够采取合理的应用措施,实现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价值,提升高中地理的教学水平。

1信息技术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用性分析

技术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能够将地理知识进行充分拓展,提升教学成效。教师可以应用信息技术实时搜寻相关地理资源,为教学工作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并且在信息技术平台上学生也可以与教师随时进行交流互动,教师可以根据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合理调整或改进教学方案,提升了教学效率,也提升了学生对地理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师资力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新课改后的重要创新趋势,因此需要地理教师具有一定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间接对高中师资力量进行了强化。另外,在对外招聘教师时,也会要求教师具备较好的计算机技术水平,这样在教学中能够将学科知识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硬件配置。社会在不断地向前发展,信息技术水平也快速提升,并且信息技术使用范围也愈加广泛,推广力度不断提升。随着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全国各大中小学院校均配备了多媒体设备,教师在教学中可以实施应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拓展教学知识;另外高中地理学科较为抽象,在教学中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抽象的知识变得更加直观、浅显易懂;此外,教师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将地理知识中的重难点部分制作成微课、微视频形式,让学生可以重复观看,并且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各学校也将持续优化硬件配置,使得课堂教学可以更加全面地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2实践中的问题

(1)教学教师过度依赖信息技术。在教师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对于高中地理教学工作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和优势以后,通过调查分析得知一些地理教师在教学工作中过度依赖信息技术,会根据教学课件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和控制教学进度,没有依据教材内容分析研究教学方案,对于教材内容也没有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认识,这种过度依赖信息技术开展的教学工作作用并不理想,而且不能有效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1]。

(2)教学课件内容质量不高。在高中地理教学中会产生教学课件内容质量不高的问题,学生对于这种教学课件不能产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因此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学教师并没有意识到教学课件内容质量的重要性,往往会认为教学课件内容仅仅是将教材内容呈现给学生,这样对于学生学习知识并没有产生良好的作用,而且应用图片、影像的方式体现教学内容往往浮于形式,不能吸引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而且也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此外,在制作完成教学课件内容以后,只是用于工作,但是却没有将教学课件内容分享给学生,更没有上传到互联网中,因此这导致了教学资源不能被充分有效地应用。

(3)影响学生做课堂学习笔记。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为了加深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往往在教学课件中会应用图片、音频、视频的方式展现知识点,虽然这样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让学生产生更加生动、形象、直观的认识,但是由于教学压力、教学任务较重,而且这种形式的教学内容不利于学生做课堂学习笔记,从而造成学生对于课堂学习内容不能全面地掌握和记忆,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

3应对的策略

(1)应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在认识到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出产生的作用和价值以后,就可以根据具体的教学工作要求以及教程内容,积极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确保学生在信息技术应用前提下可以更好地学习并掌握知识。地理学科知识和其他学科知识相比较而言,学生更需要在学习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并且还需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这样学生通过自己的想象就可以更好地认知教师讲述的内容。而且应用信息技术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对于地理知识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积极性以后,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有利于学生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发挥想象和创意[2]。

(2)提升教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在高中地理教学中需要教师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和优势,对于学生的学习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正确的指导,所以要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而在教学中教师还要积极提升自身的教学职业素养以及教学能力水平,在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高中地理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积极地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教师需要记积极地参与信息技术教学能力相关的培训,这样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水平。而地理学科教学工作和其他教学工作存在一定的差异,地理学科教学工作更加注重教学课件内容的质量,因此教师需要掌握良好的教学课件制作方式和技巧,进而可以制作优质的教学课件内容,有利于学生学习掌握知识。

(3)根据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方案。为了避免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工作中产生一些问题,那么需要教师根据教材内容设计合理可行的教学方案,确保教师能够以教材内容作为基础设计教学方案,并且明确教育目标,这就需要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图片、视频应用相应的绘制技术展现给学生,进而有利于学生更加形象直观地认识和了解知识内容,这也发挥了信息技术在教学方案设计中的作用和优势。

(4)建立信息化地理教学平台。由于高中地理教学内容比较多,而且知识点比较零散,如果教师仅仅依靠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开展教学工作,那么学生就不能全面地掌握相应的知识。对于这方面的问题,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建立信息化地理教学平台,学生可以通过教学平台选择自己所需要学习和补充的知识,不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针对一些重点难点知识点就可以反复地学习,应用教学平台可以巩固学生学习知识,可以辅助学生预习和复习功课。而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需要不断地更新教学平台中的知识内容,确保学生在课下就可以独立自主地学习,进而建立并完善教学模式。

(5)辅助学生掌握教学重点难点知识点。地理教学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学生学习任务较重,学业压力较大,造成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能掌握重点难点知识点,进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同时也会影响教学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在信息技术应用以后,能够辅助学生掌握教学重点难点知识点,教学教师可以应用图片、视频的方式辅助学生掌握知识,进而节约了学生的学习时间,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掌握并应用知识解决地理相关问题。

(6)应用新技术增长学生见识。在传统的高中地理教学中,教师针对地理知识的教学不能符合新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而且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所以在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地理教学工作过程中,需要确保学生掌握更加丰富的地理知识,增长学生的学习见识,而且教师应用信息技术可以引导学生探索地理知识和地理问题,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搜索自己所薄弱的知识点,可以通过搜索相关资料解决地理问题,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要,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从而可以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去。

4结语

在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产生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需要得到教师的关注和重视。在教学中需要认识到高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所产生的问题,以此应用有效的措施解决相关问题,需要应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根据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案,建立信息化地理教学平台,辅助学生掌握教学重点难点知识点,应用信息技术增长学生见识,以此完善教学体系和模式,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孙文霞.基于“互联网+”的高中地理主题教学研究[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8.

[2]张欣妤.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制图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江西:江西师范大学,2018.

[3]申立雪.“互联网+翻转课堂”高中地理教学模式应用研究[D].河北:河北师范大学,2018.

作者:俞发升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民勤第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