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理教学的反思探讨

地理教学的反思探讨

从2010年起,重庆市中学地理实行新课标,使用新教材,学习新课程。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对比新旧教材,其内容、形式、设计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新教材更加体现和突出了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学习。在教学中,教学理念、手段和过程都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教学反思。

一、教学观念

过去,教师的教学就是周而复始简单重复,教育教学观念是在被动中形成,很少在实践中主动进行反思,缺少反思意识,教学能力难以提高,教学效果不够理想。所以,教师应该加强新课程理念的系统学习,对自我的教学进行反思,树立现代教学观,构建学生发展的理念,更好地指导教学。如,初中地理新教材每章节以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诗词、民俗等内容开头来激发学生的学习激情、兴趣;课中有相关的“阅读”和“活动”让学生去自主探究,扩大视野;课后有“想一想”、“议一议”等思考题,内容丰富,促进学生合作学习。这要求教师树立学生主体、开放式的教学观。新教材不仅对地理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提出了具体的、切实的目标,也对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力和方法的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提出了相应要求。“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是高中地理课程的基本理念之一,新课程中有大量与资源观、环境观、可持续发展观有联系的教学内容。因此,课堂教学必须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要给学生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学习对学生终生有用的地理。

二、教学设计

现行的高中教材开篇有“探索”、“案例分析”,课后有“课题研究”。为了实现教学的有效性,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课前要对每一节课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进行精心设计与构思。在实施中会出现如下情况:要么事先的预设如愿达到目的;要么由于教学手段、方法不当,预想未完成;要么课堂中出现意外,因教师巧妙引导,却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教师课后就要对这些结果和过程进行及时整理、分析和总结,提高教学的掌控能力。长此下去,教师教学能力会不断升华,教学设计会更趋合理,学生的自主探究会不断取代被动接受,师生弦歌互答,相得益彰。当然,在教学中不时会发觉教学目标、结果与预设有差距,课后分析就会发现设计时忽视了对教学实践的反思,故未能收到预想的效果。因此,教师应思考教学设计是否符合学生认知水平,方法是否适宜,课题研究是否给学生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探讨和改进,进而优化教学。

三、教学手段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教学手段发生了深刻变革。传统的教学方法难以驾驭教材,无法促进学生知识与能力向智力的转化。而把录像、电脑动画和网络等现代视听工具,应用于地理教学,使教育资源共享的原则得以实现,能极大地拓展教育的时空界限,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效率,促进了学生的自主探索与合作学习。由此,教师在课后要反思自己的教学手段是否运用得当,选择恰当的教具,特别是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就能事半功倍,提高教学质量。

四、教学过程

反思主要是针对整过教学过程进行的,要在教学中对重难点的处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进行思考,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使教师的教与研的水平都得以提升,实现教与学双赢。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和新课标所提倡的“探究式学习”、“课题研究”模式给学生更多获取知识的方式和渠道。在了解知识发生和形成的过程中,促使他们走进自然,融入社会,关心现实,体验生活,并积累一定的感性知识和实践经验,让学生获得比较完整的学习经历。在学习中培养学生探究式、开放性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以及集体主义精神。

五、教学行为

教师要积极反思在教学过程中自己的言行举止,师生是否平等交流;学生能否得到信任、尊重及肯定;教师是否有高尚师德、坦荡胸襟、丰富情感,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和丰富的想像力等。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提倡多元发展。以往教学,老师填鸭式教,学生被动学,追求对知识内容统一理解,只求是什么,不问为什么,对学生的置疑、别出心裁往往采取压制,甚至否定态度。.新课标强调的是教师的教学必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所以,教学中一定要谨慎处理自身的教学行为,发现学生的独具匠心、奇思妙想,应给予及时恰当的肯定和鼓励,让学生成为知识的发现者。

六、教学反馈

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注重课堂上学生的表现,还要利用课堂作业完成情况、课题研究结果获取教学反馈的信息,通过这些反馈全方位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发展和学习中的情感体验等。研究反馈信息,就会发现课堂上所讲的教学内容,学生还是有诸多疑惑,其原因在于学生缺乏独立思考,知识是老师教会的,不是学会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比教给学生知识本身更重要,学生的学习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让学生由“学会”变成“会学”。要完成新课标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除了课堂上的教与学外,还应由完成练习、课题情况来反馈。当然作业、课题要有针对性,应是科学、开放、多样的,不能为完成而教学,要加强对学生地理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

总之,在教学中多些反思,就会增添许多教学的智慧和技巧,时常进行教学反思,就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刘胥庭 单位:重庆酉阳渤海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