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策略

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策略

有效性教学是初中地理课程改革的一项主要内容,然而现实中我们却发现,尽管许多地理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已经关注到教学的效益,在教学观念以及教学方法上都有所改变,但是由于受到中考机制的影响,初中地理教学的效益仍然不容乐观,这种现实状况的存在,无疑与新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学生发展的理念是不相符的,所以作为一名肩负教育重任的教师,就应以课程改革为契机,挖掘一切有利于学生发展的因素,探索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的途径和方法,这是一种历史必然。

一、理念引导,把握教学方向

有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地理新课程理念是中学地理教学的思想基础,是教学的行动指南。地理新课程理念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评价内容及行为的多元化、多样化等观念都给新时期地理教学赋予了新的内涵。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学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找到一定的联系,在学会继承与发展中践行新的教学理念,特别是学习主体的辩证关系、学习方式的改变与选择、评价多元与多样化等方面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深入实践,把学生的独立性、情感性、主体性等个性特征作为教学的重点发展目标体现出来,这是初中地理有效教学的一个基本前提。鉴于此,理念为先导,正确把握教学的方向,教师至少要做到这样几点: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包括地理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对地理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核心理念要有深刻的理解和把握,进而正确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去;二是要广泛学习国际普适性的支撑性学习理论知识,如多元智力理论、自主学习理论等,为教学实践提供正确的理论支撑;三是要把两种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并不断反思完善,逐步形成自我的教育思想,使教学实践不仅具有实效性,更具有创新性。

二、优化设计,明确目标与任务

充分的预设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一个基础,是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前提,需要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学生,有的放矢地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学习经验,在初中地理课程标准的指导下,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和运用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地理知识的学习过程中也体现一定的情意获取。有效的教学设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根据教材内容的情况,分析学生的基础,在学生和教材之间寻找到一个连接点,确定一个清晰的教学目标,明确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明确教师教的思路和学生学的任务,确定本节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并且要有充分的突破方法;二是精选教学内容,教学内容是链接“教”与“学”的平台,教师和学生正是借助教学内容实现教学任务和目标的,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要考虑其精度和价值因素,要让教学内容始终在服务于目标中不断筛选,在预设与生成中不断调整,体现着一定的层次,既要考虑到学习内容的本身,又要考虑到知识内容的延伸,并服务于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三是教学过程要符合学生的实际,要考虑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把学的主体还给学生的时候,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使整个课堂活动始终在师生互动中进行。

三、多措并举,丰富教学方法

转变学习方式是地理新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必然导致教师教学方法的转变,教师应树立“教”是为了服务于学生“学”的观念。在初中地理教学实践中,为确保教学内容的传授到位、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整个课堂教学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在教学方法上,教师必须改变单一的传授方式,根据教学实际,力争教学重点有体现,难点解决有方法。比如,问题引导法,教师依据课堂教学内容及预计的教学目标要求,在不同的教学环节中设计具有一定层次的问题,让学生在问题的引导下从个别地理事物特征去推断一般地理事物的特征,并不断纵深探析,在锻炼思维中寻找到问题的答案。再如,根据学习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以及学生不同的知识基础,采用合理的同质或异质分组等方法,组织他们开展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无形中学生在积极的氛围中自主参与学习活动,在不同方式的体验中掌握知识,学习效果非常有效。

四、整合资源,有效运用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是有效促进教学任务完成的根本保证,对于初中地理教学来说,由于教学内容的直观性和客观性以及地理知识的抽象性,给地理教学手段的运用带来了多样性的选择,尤其是直观教学手段的运用更能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促进抽象知识向直观形象的转化,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比如,初中地理课程内容图表比较多,学生对图表的学习需要有很强的思维能力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把相关的文字、动画、音乐等信息融合到一起,如把地球自转、环境变化、地貌特征等知识声像并茂地展示出来,让原本抽象的学习内容通过形象的直观教学手段而变得具体、有趣,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学习视野,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空间思维能力,提高了教学的有效性。总之,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是教学发展的必然,作为初中地理教师,必须根据学生、教材的实际情况,转变教学观念,在教学内容的设计、教学方法的运用以及教学资源的整合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把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学生的发展结合起来,最终促进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

作者:严亚明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沭阳如东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