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前景

三维地理信息系统的前景

一、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1)智慧城市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智能化信息技术中其所具有的感知、跟踪、定位和识别系统,在借助智能信息技术中的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海量信息的实现已经是一种可能,同时也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得到了良好的应用与发展。科技力量的实施根本是要做到以人为本,那么,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也导致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在不断地改革之中,智慧城市的发展就是这种变化中的一种呈现。智慧城市作为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支撑和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其是基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等工具的方法应用,以此来营造一种有利于创新涌现的生态环境。智能化技术的实施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使智慧产业得到了有效的发挥,这种便捷的方式是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战略实现,在以人为本的城市创新技术改造下,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我国完成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的有效飞跃。

(2)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其具有四个部分。第一,影像数据,系统中的影响数据主要包括航空影响和卫星影像两个部分,但是这两个部分都具有信息丰富、直观形象和可读性强的效果。影像数据功能的应用比较普遍的就是在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数字高程模型来构建三维地形。第二,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主要是对城市地形和地物在描述与构思中所产生的一种三维立体式的数字模型图,是通过计算机对一个城市中所有的固定物体在表达上所呈现的一种特殊形式,通过系统,可以在计算机中对城市在建设过程中所出现的建筑物、道路和树木等进行三维式的呈现。第三,场景数据,通过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其在场景中可以在未来实现精细场景化的目的中,通过系统窗口增加一些小型的模型,使城市的设计规划更加的合理与美观。第四,二维基础地理数据,作为二维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与延伸,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其依旧具备二维系统的部分功能,在系统二维和三维的联动查询和分析处理中,系统中所具有的二维基础地理数据功能为三维系统提供了有效的信息支撑。在对一座城市的建设实施规划的过程中,设计者首先要具备一种前瞻性的眼光,这样其构造出来的城市结构的关联性才比较强。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其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城市的规划构造,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其所具备的影像功能、现场浏览功能、方案规划对比功能等,通过这些功能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城市规则中的场景,对其的真实性可以一目了然,这样规划者就可以实时的对规划的方案进行分析和评估,大家相互的通过影像交流,这样城市在规划的过程中就可以有更加科学与直观的依据,决策的重要性也得到了发挥。和传统城市规划手段中所采取的效果图、沙盘等相比较,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所具备的那些功能是传统城市规划手段所无法达到的。

二、结语

综上所述,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应用中,其应用的前景是非常大的。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其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所实施的,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的功能才可以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才更加符合要求。在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中,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必将会以其技术的优越性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作者:刘克周圆单位:重庆市勘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