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创业教育动画专业论文

创新创业教育动画专业论文

一、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由创新创业教育的通识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以及体验实践课程构成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在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做基础讲解,这种是单一的教学模式。这种传统模式具有不同课程知识之间缺乏连贯性的缺点,学习内容大多是空泛的理论与实际应用联系不紧密。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是根据创业教育目标选择和设置课程内容与方式的总称。由创业教育的通识类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体验实践课程构成。通识课程介绍创业活动普及创业常识等内容,专业技能课程着重对创新创业的专业技能进行讲授。体验实践课程,采用场景角色模拟、讲座等形式更加突出实战。创新性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对黑龙江动画人才培养和龙江动漫产业的发展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者紧密结合良性循环。改革教育方式尤其是实践教学环境,构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新模式。明确方向才能准确发展。比如,北京电影学院的动画专业培养定位是动画电影人才,充分结合了北京电影学院自身的资源优势、师资优势、课程优势,而中国传媒大学的动画专业侧重培养在电视动画领域的动画制作人才。北京服装学院动画专业侧重培养在新媒体制作方面的动画人才。

(一)动画职业教育引入实践教学中使得实践教学

在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动画教育注重强调学生的个性培养和意识表现力的培养,对学生社会实践、职业培训加大培养力度。作为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学生在课程构成中,应把职业要求融入实践教学过程中,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动画高素质的人才为教育目标。实践教学课程中把与企业合作的设计项目引入学校,动画专业学生在项目课程的构架内学习动画技术体会职业角色,和社会做到真正的接轨。在实践中为自己的未来创新创业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动画项目与动画理论多方面的融合贯通,学生、学校、公司、企业等多重互动,搭建了多维度的实践平台。由此构建的教学体系是真正意义上的培养应用型动画人才,使得创新创业能力精神的动画人才在教学实践体系中民办高校与公司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二)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

培养创新创业能力通过多样的实践教学模式,建立校企合作、工作室等实践平台,将项目引进课堂,公司项目制作开展职业规划,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1.工作室的方式是其中较为普遍的一种教学形式。工作室有学科带头人负责,组成项目团队,以动画项目为载体,通过教学评价和管理为依据,项目带动教学,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2.民办高校除了项目工作室之外,还可以与黑龙江动漫产业园区的动画公司合作,建立动画实习合作基地,将课堂教学移入动画公司内部,学生在企业公司实习可以培养职业技能激发创新创业能力。民办高等院校校企合作培养的人才是岗位针对性更强、适应工作更快的应用型人才,而动画专业又是与市场密切联系的、实践性很强的艺术门类,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的力度是培养技能型动画人才的根本策略。

3.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也可以通过动漫艺术节、动画比赛等形式来实现。实践出真知,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在比赛中提高实际制作动画水平。

4.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可开设虚拟创业平台。学生在开设的虚拟创业平台上积累创业经验。虚拟的创业平台主要可以体现在第二课堂、模拟公司设计等活动和虚拟的角色扮演,通过情景模拟,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开设实验性、创新创业性启发课程

给学生想象空间实验性质的课程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可以给学生自身更多的职业目标和职业想象。实验性的创新意在激发学生对于动画专业表现形式、作品深度等方面的探索实验。动画的制作灵感很大一部分依靠深度的思考。优秀动画作品的创意、制作需要深度的研发和设计。由学生组成的创意创业团队可以激发学生的创作潜能,使他们得到创新的乐趣。创意创新的主体是学生,可以发挥青年们奇思妙想!

二、实践体系

通过建立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创新创业社团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岗位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来实现动画是一门创意产业,作为创意产业,创新是基石。一部动画作品的制作,需要高超的动画制作能力和技巧,更需要团队的合作,因为动画制作涉及多个生产环节,如脚本、分镜头设计、原画、上色、修型、场景设计、角色设计、配音、建模、灯光渲染、绑定、动画、合成、特效等环节,只有众多环节通力合作和完美配合团队协作才能完成动画片的制作任务。学生在实践中才能掌握上述职责,在熟悉各个环节的实践基础上才能创新和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体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出真知,没有实践的教育是华而不实的教育。实践体系通过基地来实现。建立创新创业实习基地、创新创业社团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岗位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创业园。创业实习基地是学校组织的校内外的创新创业实习场所,学生在基地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安排,自主性地完成具体创新创业的动画工作。创新创业社团基地指学生自主性地组织社团活动,通过社团的合作、交流、沟通等环节进行活动的创新创业场所。创新创业岗位基地指学生在公司内部的某一岗位就职,通过岗位实践发挥专业技能,岗位练兵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形成创业技能。大学生科技创业园,是一种“孵化器”创业园是将创业理论付诸实践的场所,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商务服务等服务良好环境。

三、结语

黑龙江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处于初级阶段,而目前民办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仅是创业指导内容课程教育,非常缺乏体系保障。黑龙江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应用型本科的创新创业教育应根据市场为目标,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民办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的提高,对于增强民办高校的社会认同感和社会影响力,实现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黑龙江民办高校动画专业应用型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的目标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研究应结合黑龙江民办院校教育特色,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方式,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动画专业应用型人才。

作者:翟浩澎程笑君闻海鸣单位:黑龙江财经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