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文学现状与问题研究

当代文学现状与问题研究

摘要:当代文学发展至今,人们对其的分歧和意见也越来越大。这种分歧导致我国对文学的经典化和历史化不能的得以完成,同时文学的价值也被扭曲化,对于文学的正确批判已经失去了相关能力,人们对文学研究的产生了质疑和否定。本文对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现状和问题进行阐述,并对客观的评判方式进行寻找,以树立正确的文学观。

关键字: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文学性

一、当代文学的“经典化”

我国文学被轻视和贬低的情况显然已经不是新鲜事,早在20世纪初,受到政治思想和意识的影响,我国当代文学的文学性已经多次受到否定;而在80年代以后,受到西方文学的影响,我国文学界又开始追逐“纯文学”,并对其进行大量的模仿,导致这一时期作品的原创性受到质疑,其价值自然不高;而到了90年代以后,中国文学更是指责声不断,认为我国文学价值混乱,这一时期更是没有出现任何“经典”作品。面对这些对当代文化的斥责,我们可以不必理会,但是同时也不得不反思。面对这些斥责,不仅来自外部,同时也有的来自内部,这种轻视和否定不经让人深思。纵观我国文学形成至今,已经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但是,对于中国文学的认识,似乎仅仅停留在文学形成的初期,对于经典作家和作品的认同也仅限于文学的前三十年。对于文学“经典化”,是我国当代文学真的没有出现经典文学,还是受到文学思想限制,导致对经典文学的定义产生了限制。

当代文学成就显然已经超过了“现代文学”的成就,这是因为无论是成汉语成熟度的发展还是从当代文学家创造能力来说,其发展能力显然高于现代文学。因此,当代文学“经典化”需要我们认真的去选择和研究,而不是将“经典化”问题继续错误性理解。当然,“经典化”问题显然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需要我国文学界正确的看待这一问题,而不是存在偏见的去定义。无可厚非的是,在当代文学经典化问题中,最重要的就是命名权。在对文学进行经典化命名时,我国文学界总是自然而然的认为经典文学应该是经历历史的,并被时间所挖掘的。这种思想,显然是不正确的。后期挖掘的文学就一定是经典的吗?肯定不能如此定义。文学的创作和出现,一定跟其现在的时代有着重要的关系,如果只凭时间定义,那文学创作的意义又何在。因此,文学经典化的过程,不仅仅是历史过程,更是一个属于当代化的过程,他应该属于现在进行时态。经典文学应该是时时前进的,他需要当代人的积极参与和不断实践。当代文学“经典化”,不应该只是由某个机构进行定义,而是由每个文学研究者和阅读者进行共同定义,对于经典文学的选择和认同更是每个文学爱好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当代文学的批判

任何时代的文学都是创作和批判共存的,文学的批判的意义在于激励而不是否定。但是,当代文学的批文意义却被人们逐渐误解,批判的形象和功能也被曲解,导致文学批判的发展陷入了困境。文学批判受到限制,也导致文学经典化无法完成。文学的批判的功能可以分为以下三种:

1)文学批判可以为当下文学的创作进行有效的反馈,并对文学发展方向和现象进行解释和分析,同时也可以和文学阅读者之间建立良好的桥梁,加速文学传播。从此也可以看出,文学批判也包含着温和的态度。在批判的过程中,更多的是对文学的总结和发掘。

2)文学的批判是更好的对其价值进行确立,并对经典文学进行构建。正确的批判态度,可以在文化传媒肆意扩散的当下也依然可以遵循自身的道路进行发展。3

)文学批判可以促进文学史的构建。每一个时代的文学发展,都离不开批判。这也是为文学史奠定基础,更是对文学的一种呈现。就当代文学批判而言,显然文学批判的曲解被扩散化,这也是由于批判环境的影响导致人们对文学批判的的不信任,导致批判能力的退化。在对优秀文学批判者进行判定是,通常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批判者理论的创新;另一方面则是对文学作品的领悟。对文学批判的过程中,本身就是复杂的。文学批判者不仅要掌握专业的文学理论知识,还要不断的尝试对理论进行新的定义,通过对文本的见解形成新的理论知识。而后一方面则是批判的主要核心。对文学的批判是为了对文学进行深入的诠释,更是文学发展的一个动态变化,这也是对文学经典化的只要研究内容。因此,文学批判应该具有一定的基本原则,就是要以文本为主要批发出发点,但是,随着媒体发展,这种原则正在逐渐消失。

文学批判的主要基础就是阅读量,近年来,文学批判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却在渐渐消失。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文学“炒作”,媒体的大肆宣传也影响了批判者对文学进行准确的判断。可见这种批判是建立的不稳定的结构上的,更没有任何可以供阅读者参考的方向,导致人们对文学批判更加失去信心。除此之外,我国当代文学批判也被不断的扭曲。文学的批判的价值在于对文学的发掘和肯定。但是,我国文学批判却直接成为一种宣传价值的手段,成为攀比的工具。由于一些文学看客心理畸形的原因所导致的,批判家急于出彩,赢得关注,就利用“批判”手段,赢得更多的社会关注。我们不能否定乌托邦化的文学标准,但是更不能让这种标准成为一种极端,也不能成为打到其他文学的手段。优秀的文学评判家应该是最热爱文学的人,一个批判者却不热爱文学,那么文学就没有任何价值,文学发展才会面临真正的危险。同样,我们也不要过分担心文学批判的现状,我认为在文学批判的道路上,最终还会出现一批优秀文学批判家,他们会真正的为文学价值付出贡献,这是文学发展一定会继续前行,那么文学批判就一定会改变现状,得到真正的发展。

三、总结

不论是经典文学还是文学批判,其发展都建立在当代文学的发展上。即使当代文学受到了种种质疑,但是这种质疑并不能阻止当代文学的进程。我们需要正确的对到这种态度,而不是极端化,文学的产生必然是顺应时代的产物。本文从文学经典化和批判性进行阐述,对其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分析。认为经典文学的发展应该建立在优秀的文学批判上,通过对文学的正确批判和认识,发掘文学的价值,才能实现当代文学的经典化。(作者单位:山西省吕梁市吕梁学院)

参考文献

[1]吴义勤.新世纪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现状与问题[J]文艺研究,2008,08:5-13.

[2]崔剑剑.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研究[J企业导报,2012,18:258.

[3]王峭.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现状与发展研究[J]金田,2013,07:109.

作者:高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