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商业伦理的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商业伦理的作用

商业伦理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学术研究的重点。五千年中华文明孕育了优秀的商业伦理文化。浙江大学周生春教授指出:中华传统文化中商业伦理的道德原则是“孝友礼让,仁义慈善,重族谊、乡里、故旧,恤孤弱,厚人伦,好善乐施,急公好义,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具有社会责任感;在商业上先义后利,仁在其中,诚心质行,勤俭、敬业,忠信不欺等等。”

一、激励企业家做贤人

两千多年前的子贡既是孔门七十二贤人之一,也是儒商的杰出代表。越来越多企业家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立志做贤人和儒商。当代儒商正在积极构建中国特色商业伦理规范,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是其中一位领军人物。茅忠群将“仁义礼智信”作为公司的价值观,建立“孔子堂”,以身作则,鼓励员工学习《弟子规》,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崇高理想。茅忠群说:“我们努力吸取儒家思想的精华,同时吸取佛教、道家、法家、兵家、中医、周易等思想的精华,再与西方现代管理成果完美结合,就一定能实现方太的使命和愿景。同时,我也坚信这就是中国企业的管理之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化下,广东潮州黄河实业公司谢奕辉改邪归正、弃恶扬善,从恶霸、奸商转变成善人、贤人。人民日报和南方日报多次报道他的先进事迹。谢奕辉将企业利润用于开办慈善福利会和不收任何费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堂,教导数以万计的人领悟了幸福的真谛,同时帮助很多企业家树立了正确的商业伦理观。孟子主张“以义治国,何必言利”。谢奕辉以义治企,利从善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谢奕辉的企业实现了“善”和“利”的良性循环。

二、教育员工做好人

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念博说:“我的主要任务是育人”。他领悟到企业成功根源于员工幸福,而员工幸福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圣贤教育的目标是让员工都不仅成为好员工、好同事,更成为好儿女、好夫妻、好父母、好公民、好义工。公司上下是志同道合的一家人。董事长是家长,员工是家人。“家长”经常带领“家人”参加扶贫、赈灾、助学、献血等慈善活动。正如《易经》所言“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所谓“余庆”就是固锝赢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效益。固锝董事长多次受联合国邀请,向各国企业弘扬圣贤文化和中国传统商业伦理。固锝“家文化中国式企业管理模式”成为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学案例。北京汇通汇利公司董事长胡小林教育员工“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胡小林在“中国传统文化带动企业走向成功的启示”讲座中指出:企业落实中国传统文化的两大任务是“知恩报恩”和“认错改过”。胡小林教育员工将《弟子规》和《了凡四训》落实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在胡小林的教导下,员工学会了“凡是人,皆须爱”和“外思济人之急,内思闲己之邪”,只要遇到有困难的人,即使是商业对手和赖账客户,都会出手相助。企业上下行善积德蔚然成风,公司效益年年增长。

三、引导学生做君子

高校是商界人才的摇篮,也是商业伦理教育的重要领域。“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近年来,中央电视台、中央纪委推广“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善书”《了凡四训》,国内多所高校开设《了凡四训》、《弟子规》选修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崇德向善、知错就改、守法自律、诚实守信的职业素养。河北地质大学党委委员、商学院院长苗泽华教授在工商管理部级特色专业建设过程中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儒商人才,其经验值得借鉴。2014年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头上三尺有神明,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这不仅是对官员的告诫,也是对商界的警醒。现在有些大学生在拜金主义的负面影响下,道德意识淡薄。高校教师应该劝导这些学生不可见利忘义,要牢记孔子的名言:“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企业中有些人自作聪明,急功近利,尝到一些甜头后越陷越深,最后锒铛入狱,得不偿失,后悔莫及。高校教师应该提醒学生引以为戒。“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为了追求个人利益而违背社会公德、损害企业声誉。高校教师应该立场坚定地批判各种违反道德的商业行为,教育学生不要利令智昏、丧失良知、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多行不义必自毙”,不守道德迟早会受到惩罚。高校教师不仅要严于律己,而且应该经常教导学生要严以修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人应该问心无愧,知足常乐,将心比心,明辨是非。

参考文献:

[1]田野.新儒商:在中华传统文化上构筑新商业伦理[N].第一财经日报,2008-12-5(C05).

[2]项仙君等.企业家谢奕辉和他的道德讲堂[N].南方日报,2015-1-7(A11).

[3]周永亮.方太儒道[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

[4]古媚君.圣贤教育成就幸福企业[J].全球商业经典,2014(5).

[5]胡小林.传统文化我们的命根:践行《弟子规》的点滴体会[M].北京:团结出版社,2016.

[6]苗泽华.中华新儒商与传统伦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6.

[7]张建亮.弟子规与职业素养(第二版)(21世纪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通识课系列)[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作者:岑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