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研究及应用

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研究及应用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人们的审美提升和现代服饰文化的发展,推动了我国服装行业的发展。服装设计工作者为了使设计出的服装更加具有立体效果,逐渐开始运用服装立体造成设计,其相对于平面造型方面而言,更加具有个性、舒适性以及合体性,服装立体造型技法在服装设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分析了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基础及重点,阐述了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视觉表达,并针对服装空间在立体造成中的应用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以期促进服装立体造型能够在服装设计中更加完善的运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人民的思想逐渐解放,人们在穿着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审美。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外思想的引进,我国人们对服装的认识不再只注重颜色和布料,而是更加关注服装的造型、款式以及裁剪方式。由于服装主要是为人体服务,人体是以三维结构形式的存在,因此传统的平面造型不能够针对人体的特点进行设计,而立体造成设计正好符合人体的特点,同时设计出的作品具有个性化和多样化,目前服装设计方面主要运用的是立体造型设计。

一、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基础

在服装造型设计过程中由平面二维向着多维立体形态设计的过程,立体思维设计创作灵感对于服装设计师来说就非常重要。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过程本身就是立体思维的创作过程,是服装结构设计思维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从当今服装流行潮流来看,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立体思维的塑造就是款式设计成功的保证。欧美在很早就流行的设计方法就是服装立体造型设计,作为服装设计中最直观的造型手段之一服装立体造型设计,因为其艺术手法非常有特点故也称:“立体裁剪”或“立体构成”,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是直接将面料铺盖在人台或者穿着在人体上直接进行造型的设计,在三维空间内塑造多种多样线条优美、风格含蓄、动静相宜且富有个性的造型.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是利用立体的方式,对服装的结构和造型进行分析和设计。在利用立体裁剪时,需要用到抽缩、堆积、折叠等立体操作方法。使用立体造成设计,可以使服装更加符合人体的特征,如其主要是将服装材料在人体模特或直接在人体上进行设计和改造,能够结合人体的特征进行制作,并能够直观的看到衣服在人体上的表现。目前常见的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方法主要有两种,即以坯布为设计材料的日本、美国立体造型方法,以纸为设计材料的意大利立体造型方法。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发展是从古希腊时期的无结构期,后来受到日尔曼文化的影响,设计开始注重服装的实用性,一直到哥特时期,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才逐渐成型。因此该种造型设计最开始是在西方发展,如卡腰、衬衣、马甲、大衣、蓬松裙身等等,注重人体的身材和穿戴的三维效果。我国对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应用,主要是在近些年,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世界互联互通日益频繁,我国与国外的文化艺术得到了广泛的交流,以及国内服装文化的发展,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才逐渐在我国得到设计师们极大的普及和积极推广。也确实可以说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出现是服装设计界的一次革命性的突破,给与人们对于服装设计要求带来无限遐想。让服装真正摆脱传统意义的束缚。服装立体造型设计是赋予服装崭新的生命力。

二、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重点

在运用立体造型进行服装设计时,首先要结合服装设计本身的要素,如对款式、色彩、面料的把握,点、线、面的运用等。虽然服装立体造型主要注重的是服装的裁剪,但一名优秀造型师,能够在进行裁剪设计时,将色彩、面料的特征也融合到裁剪中,从而全面体现服装的亮点。如今在服装设计方面,越来越多的元素和科学融入到其中,如运用色彩和光线造成的视觉错觉。立体造型设计要遵循服装美观和整体的特性,强调服装的视觉焦点和主体等,从而设计出最合适服装。

三、服装立体造型设计的裁剪方法

服装设计师在进行立体造型设计时,虽然较为注重设计师的经验和设计灵感,但立体造型还比较注重裁剪技术。只有良好的裁剪技术才能够将服装设计灵感更好的表现出来。本文主要针对常用的立体造型裁剪方法进行过了分析。

(一)直裁法和横裁法

直裁法,顾名思义就根据布料的直线条进行过裁剪。利用直裁法能够使布料边缘更加完整,保证服装造型的整体性。直裁法沿着布料的纹路进行剪裁,能够更大限度的利用布料,并保证布料原本的形态,从而使服装更加流畅。横裁法是与直裁法相反的方向,这种方式能够保障面料的使用面积,但所制作的服装没有办法保证流畅感。该种剪裁方法运用的没有直裁法广泛。

(二)斜裁法

斜裁法是沿着布料经纬方向45°进行裁剪,该种裁剪方式主要运用与时装设计中。通过斜裁法裁剪出的服装,能够感到更加松软,飘逸,体现出一种整体和谐感。然而该种裁剪方法,对面料的使用比较多。

(三)曲线裁法

曲线采伐主要是让服装呈现出波浪起伏的形态,其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较为频繁,完成的服装造型也比较前卫。其可以将原本在审签的布料,直接转移到身后,发挥布料的弹性。

四、服装空间在立体造型中的应用

立体造型设计讲求服装的空间感。服装主要是作用在人体上,其主要分为外部空间和内部空间。有些服装设计师过于注重外部空间,从而设计出的服装不够协调。因此在进行立体造型时,要注重内空间的设计,利用内空间的分割和缝合,可以使外空间表现更加多样化。服装空间设计要适应人体的特征和结构,通过多种空间分割方式,合理表现服装造型。不同国家、不同人工作以及不同性格的人群在选择服装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设计服装时,要非常注重人体的基本特征,需要根据人体高矮、胖瘦来作出具体的贴身设计,保障人的活动空间需求。本文主要对几种服装立体造型技术手法进行分析。

(一)抽缩法的运用

抽缩法主要是要呈现布料的褶皱感,主要是对布料进行固定和抽缩,是布料形成较为自然的痕迹。在一些比较时尚、前卫的设计中,抽缩法的运用较为广泛,设计师可以根据服装的特点,采用直线、曲线等方式进行抽缩,且能够对褶皱的规则进行控制。如将其运用在服装的腰部上,可以使服装更加具有观赏性,抽缩法不规则的特征,使能够展现服装趣味特征。在进行抽缩法操作时,要保证褶皱量,从而使所要呈现的凹凸感能够得到体现。

(二)缠绕法的运用

缠绕法主要运用在女装方面,主要是将布料缠绕在人体上,增强服装的表现力。如服装上设计花苞时,可以用利用澶染发决定花苞的多少,并对花苞进行优化。设计师要结合设计理念和服装特征,选择合适的布料,然后利用布料本身的特征进行搭配,从而使服装更加具有空间感和肌理效果。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服装行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而高速发展着,传统平面裁剪方式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淘汰,立体服装裁剪以期舒适性、合理性等优势受到设计工作者的喜爱。通过上述分析可知,为了使设计出的服装受到人们的喜爱,需要运用多种裁剪手法和设计手法,利用立体裁剪的空间感,并集合人体的特征,从而使服装能够满足人们的活动需求,并具有一定的美感。

作者:刘宝垚 单位: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