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多任务型创意低碳服装的造型设计

浅谈多任务型创意低碳服装的造型设计

一、多任务型创意低碳服装特征

多任务型创意低碳服装是指打破人们对服装常规的理解,以独特的设计方式展现后现代解构主义思想的表现形式。它不再是单纯的服饰品,而是一种集时尚、环保、多功能穿着等任务于一身的艺术品,能满足人们在服装消费心理上追求多变化、多样化、多场合的需求,搭配出风格迥异的造型,适应不同的场合和心理的变化。多任务型创意生态服装是指通过拆分、重组等后现代解构设计手法,以人体的舒适感为首要原则,在进行结构设计的过程中坚持人体工程学原理。多任务型创意生态服装在强调外观造型的时尚、舒适的同时,更注重低碳环保理念在服装造型上的体现,使单件服装作品拥有多种穿着功能和穿着方法,为穿着者提供多种穿着选择,它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穿衣乐趣,同时也符合当今社会所倡导的节能低碳理念,提高服装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使服装成为真正的“低碳绿色产品”,受众多的消费者喜爱,此类设计理念的服装销售记录也正不断创出新高。

二、后现代解构设计思维与多任务型低碳服装造型设计

解构主义最早是由法国哲学家德里达于1967年提出并形成一系列的理论体系,

①它的核心内容是突破原有的设计思维模式,在将原有的作品结构进行打散、重构,在分解、重构的偶然过程中,尝试提炼抽象的新外观形态,力求在设计中有新的突破,通过对传统设计思维方式的否定,对设计作品进行大胆的改造。

②设计师在多任务型创意低碳服饰产品中常用此种方法进行大胆的设计创新,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造型设计:

1.属性再造法

属性再造指的是根据消费者的自身穿着喜好,改变服装的原有属性,使其转变为另一物品。通过折叠、拼合、翻转等手法对一件服装进行再造,以此满足人们多变的需求。③图1中服装的基本型是一条简约可爱风格的直筒背带裙,裙装的背带与腰带部位用纽扣连接,裙子的背带可以拆卸,使裙子变成一条无背带的短裙。此背带裙腰部及裙摆部位装有可拉缩的绳带,如果想把裙子变成糖果包造型时,只需拆卸掉其中一根背带,留下另外一根,作为糖果背包的背带,然后分别将腰部和裙摆部位的绳带拉紧,便可形成一个时尚小巧的单肩糖果包。此背心短裙改变其属性可呈现三种不同造型外观和用途,可以用来搭配不同的上装,塑造一个活泼可爱的服饰形象,拆掉背带就是一条迷你可爱风格的短裙,也可变形使短裙变为旅行的背包来搭配衣服,此服饰产品不仅具有简洁、时尚、靓丽的外观,也具有两种功能以上的用途,改变服装用途单一的属性,服饰品的使用率也相应提高,实现服装的低碳化设计。

2.拆分重组法

拆分重组指的是对服装的组成部分进行拆解,改变了服装的原有属性,并进行合理有效的重组,形成新的服装形态的过程。通过拆分可以使服装一分为多,使服装成为上下装或是可以单穿的单品,为穿着者提供了多种穿着选择,不仅满足了人们追求多样化、多变化的穿衣心理,而且提高了服装的使用率,实现多任务型低碳服装设计理念。图2是一款可以拆分重组、“一衣五穿”的连衣裙。这件连衣裙的基本构造是:在上衣与下裙的连接处装拉链,通过拉链可将连衣裙分解为长袖上衣和小短裙。袖子与衣片的连接处同样装拉链,通过拉链可将上衣分解成无袖连衣裙和无袖上衣。这款连衣裙灵活地实现了由一到五的变化,满足了人们求新求异的穿衣心理,并实现服装搭配的多种可能性,提高了服装的利用率,设计独特灵巧,受大众喜爱。

3.附加法

附加法指的是在服装的原有形态上根据需求添加一些如口袋、帽子、手套等功能性部件,为服装注入更多新元素,在丰富了服装的原有属性的同时,还使服装具备更多的使用功能,也为穿着者提供了更多的穿衣乐趣。

作者:王独伊杨敏华赵萌单位: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