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综合材料情感的现代海报设计策略探讨

综合材料情感的现代海报设计策略探讨

一、综合材料艺术综述

1.综合材料

综合材料又被称为复合媒介或混合材料,英文中用MixedMedia表示。在艺术领域,综合材料是一种扩展创意途径及范围的有效方式,称为综合材料艺术。综合材料艺术普遍运用自然、手工及多媒体多种手段进行创作,与多媒体艺术相比,二者在信息传达方面多有糅合之处,但不同的地方也很多,主要体现在综合材料一般是以实物、拼接、组合为表现手段,而多媒体艺术常常是结合数码技术、摄影元素在其设计之中。综合材料艺术和多媒体艺术同属视觉艺术范畴,但“综合材料艺术”作品和“多媒体艺术”作品之间却是有区别的。综合材料主要在于展现空间形态的视觉艺术元素,例如在绘画中,结合纸质、木质、金属、玻璃、纺织物等材料,以油漆、油墨和拼贴等表现手法进行创作就可被称为“综合材料”的作品。相较于传统单一手法的艺术作品来说,综合材料的加入能够增添多维度的视觉效果,丰富艺术表现力,实现心理与审美感受的平衡,更具有表现冲击力,以获得广泛的受众反馈与共鸣,同时就艺术家个人而言,艺术形式上交叉组成的视觉语言更有利于作者的自我表达。

2.综合材料的情感传达

综合材料不同于其他设计元素,大多数的设计元素属于人为创造与虚构,基于人类的活动所产生,但物质材料却全线贯穿自人类起源到社会意识形成至现代文明崛起的历史发展之中,马克主义哲学里面定义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人能够制造和使用工具,而材料就是制作工具的基本要素。回顾一下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会发现,从石器时代、金石并用时代、青铜时代、铁器时代这些远古时期的命名,就能想象到材料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曾经扮演着重要角色,自始至终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联系紧密,是构成现代文明不可或缺的必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接触与感知外界的物质媒介,这种对材料所存在的基本认知根深蒂固于我们的意识之中,类似于条件反射似的指导着我们的思维、情感与心理感受。这是平面化视觉传达所追求的信息传递效果,是图形创作的最终目的,也是综合材料的基本属性,所以作为最直观最熟悉的视觉语言要素,综合材料在艺术视觉方面能够带给人更多的亲切感和认知感。当材料被略微的或复杂的产生组合变化之时,就能带来迥然不同的视觉新奇感、感知转移与情感体验,这都是因为综合材料来源于人类生活并深入人意识底层的基础认知与基本情感之间的联系,造成了综合材料自身所蕴含的人类情感,仅在与人类情感的高度互动上便是其他艺术形态所难以具备的,也正是这种原始的情感传达艺术形式能够激发更多的创意与思维空间,既能利用既有的情感信息进行创作,也能突破创造全新的可逆的视觉认知与情感心理导向。

二、综合材料在海报设计中的情感价值取向

1.综合材料与海报设计的情感价值

综合材料与海报设计的情感价值,即综合材料的视觉与知觉心理在海报设计中的行为表现。海报设计是与知觉心理直接互动相对较多的艺术设计领域,将综合材料作为艺术创作的载体与语言,能够达到更好的沟通与更强烈的共鸣。因此,只有艺术家依靠自己的意志熟练驾驭材料,然后融入自己的思想,才能将这种艺术形态注入灵性。当然,综合材料还离不开情感性特征的支撑,综合材料与其他平面设计有着类似的设计形式语言特征,是一种物象的认知与内心情感表达的有效策略。一种情感表达需要借助某种合适媒介的支撑,这也是综合材料情感化的基础,是综合材料成为艺术家情感组成部分的有效保证。正如康定斯基所说:“精神的呼唤是形式的灵魂,呼唤使形式获得了生命。”艺术家的情感需要内在世界与外在物象的双向支撑与有机结合。

2.综合材料的审美情感属性

(1)审美与体验的认识

社会心理学中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里把审美作为一种在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认识之上的人类精神需求的高级需求。而审美在感情的范畴中属于人类特有的高级情感,也是艺术所追求的最高程度的自我实现,从这个意义层面上来说,我们的审美与精神情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当我们进行审美活动时,自身情感会不自觉地流露,比如对于颜色来讲,我们都更倾向于选择有自己喜欢颜色的东西,所以审美心理对于海报设计的影响,往往不是通过视觉的理性判断,而更多的是依赖材料所带来的情感影响,而这种情感的影响,正是材料所带来的独有特质传递给了观者,并且使得观者能够与设计思想相融合,达成默契。这种审美心理的形成,是与材料相接触时所产生的感觉、情绪、反思等,由此产生了一系列的高级属性,即情感,也是最高层次的情感激发与体验。

(2)审美心理对情感的影响

这种高级情感正是由于受众对材料所带来的认识理解和心理感受造成的。而高级情感其实都是基于五感体验,即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味觉等而得来的,所反映出来的情感包括喜悦、悲伤、害怕、愤怒等社会性情绪。谢弗(Shaver,1987)对情绪进行分类研究,提出有六种基本的社会性情绪。六种基本情绪为爱、快乐、惊奇、悲伤、愤怒和恐惧,其他的情绪都可以根据本身的含义和性质规划为这六种基本情绪之一。当我们在面对不同材料的时候,根据材质的不同也会产生情绪上的波动,从而将情绪上升为审美进而形成情感。在海报设计中,我们可以运用这种材料对设计的影响,带给观者情绪上的波动产生的情感。把体验与审美通过材料所带来的情绪表现出来,将材料所反映出来的低级情感既而上升为高级情感,从而带给人们情感上的变化。这就是材料在视觉语言上所传递并附加于海报的情感。

3.基于审美心理的综合材料设计原则

归纳作为现代艺术变革的产物,综合材料与媒介是一种基于审美观、表现方式、表达技巧等的综合产物,是一种基于传统变革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是现代艺术表达的一种特殊途径,是我们了解当代艺术的媒介。但同时,由于综合材料海报设计的例子并不是特别常见,致使在研究资料方面能够涉猎得有限。由于材料的不同属性和给人所带来的固有感受,因此对于作品材料的选择与运用是一个难点,并且不同材料带来的心理感受差异,以及不同材质、肌理、组织等材料的变化都会对整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运用综合材料来达到信息传达的目的,同时给人以视觉享受,准确并有力地表述主题,散发自身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这是综合材料海报设计所追求的,也是期望达到的。就综合材料海报的创作而言,创意方面是第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就能够打动人的作品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创意,其次才是表现手法与展现形式。创意是整个设计的灵魂,对于综合材料来说,不仅需要创意,还需要有力的表现,做到综合各个材料的基本属性并在融合中产生新的视觉情感体验,不仅在视觉上给受众以信息的传达,更在触觉上、心理上带来具体深入的体验,使得平面设计走出平面,用人们所更熟知的物质去创作意想不到的艺术作品,看似随意无序,实际匠心独运。

三、利用材料维度特质演绎海报设计的方法与创新

1.材料的形态语言

材料的形态语言就是设计者和艺术家将带有自己个性化特征的想象力与艺术创作风格结合到各种综合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能等属性之中。材料的不同、创作者的个性风格不同、想象力和创作行为的不同会直接决定或影响着作品的视觉语言和情感释义的表达。而我们就是依据这个特性来深入研究和利用材料的物理及化学性能,不但可以使相同材料产生各种不同的形状、形态,也可以使不同的材料产生不同或相同的形态,例如,点状、线状、面状、体块等形态,又或软、硬、弹性、可塑性、透明性、刚直性等性格,都可同时存在于材料的综合形态之中,不仅显示了形态语言而且增添了其他的表现因素,不过由于材料形态语言在视觉艺术语言中最直观易懂,往往成为主要的表现语言和创意因素。在各式各样的材料中,纤维与铁质材料运用得最为频繁,常见的材料也能够因创作者的不同、创意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形态语言,综合材料的变换组合所能够表达的形态语言甚至可以汇集成材料形态语言的辞海。这种艺术形态的视觉语言,与常规的形态表达其实是一致的,球形会给人以运动翻滚的感觉,块状形态会给人平整稳定的感觉,倒置的三角形会有不稳定性和尖锐感,坚硬的粗直状态给人以力量感,曲直柔和的细腻状态传达着柔美感,金属形态所具有的重量感,纤维形态所体现的轻松感等,既是综合材料艺术创作的形态语言,与人类普遍的形态表现感性语言的解读能够达到良好的沟通与互动,也是广泛能够使受众接受其作为基本形态语言的重要因素。

2.材料的复合语言

通常,材料的语言是通过两种以上的材料组合而产生的,材料语言虽然由多种材料组成,但通常被看成一种,具有单一性。性质不一样的材料形成互补复合的语言,如把竹条插进泡沫里成为统一体;把泡沫球与铁丝用金属箔包裹起来,两个球体被铁丝穿起来,使两种材料成为一体;类似的还有铁丝网与糖果纸,糖果纸折叠后插入铁丝的网格中等。材料复合语言不一定非要体积内融合,通过表面的连接也同样能形成复合语言,木材通过胶体的黏合,通过钢钉的连接,还可以通过包裹连接。根据设计者的理念和意图,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连接组合,其产生的复合语言也不尽相同。

3.材料的装饰语言

装饰语言即形态语言的秩序化与格律化。针对材料的装饰语言,是对材料进行秩序化和格律化后的形态语言,材料的装饰语言中的秩序首先来源于材料本身属性中的某些因素,比如大理石中的纹理,树木中的年轮,抹布的纵横交错的线等,其次是设计者将材料进行有序的处理,比如将纸张折叠成某种形状等距的排列等,均是材料装饰语言的表现。材料装饰语言给人们以美好的感受,而综合材料的艺术表现中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

4.材料的拼贴语言

最初的材料应用就是以拼贴形式进行的,相对其他技法来说,在不同材料之间的对比反差感,更加地强烈直观。这一特性也使拼贴形式的作品更出彩于视觉效果的塑造,达到信息传达目的的同时营造出视觉美感。拼贴手段所运用的碎片状的视觉语言的结合统一,是化整为零、化零为整的过程,不仅承载了每一块拼贴组织的材料语言,更能够通过整合重构的形式把语言一致化,通过脑细胞的视觉选择性与信息综合性,达到材料的部分特征与整体形象的完美配合,做到视觉与思维的高度刺激。

5.材料的创意语言

材料的创意语言也称为材料的逆向语言,是有悖于常规材料的语言,由设计师创造,为了达到与常规强烈反差的一种设计形式,去实现观念与创意的表达目的。它是一种具有冲击性和趣味性的视觉语言,是一种丰富有力的设计手段。例如,让细长的纤维竖立起来,让强硬的大理石卷曲起来,让水从下向上流淌,给玻璃装上可拉动的拉链,人们对这样的设计会驻足,会欣赏,会惊叹。为了发现和创造新的创意材料语言,需要设计者大胆地创新与使用逆向思维,使普通的事物反常起来,违背原有的规律,实现现实中无法发生的事情。聪明与创意常常通过这种语言显现出来,面对已有的材料,剔除掉它显而易见的常态,去猜想,去假设它的反常态,利用逆向思维,建立材料的创意语言。

6.材料的隐喻语言

材料除了本身的视觉语言属性以外,会随着创作者的意图或是接受者的情感导向出现新的释义,利用材料本身的意义加上人类的心理活动,以委婉或晦涩的方式来表现内在的含义。Arman的作品《长期停放》将工业产品——汽车与水泥作为创作材料,通过把六十辆汽车嵌入水泥中表达了一种把破旧的材料重新利用而形成纯美学的愿望,同时给出了积极的想法。

结语

综合材料的应用使海报设计逐步走向空间化和多维化,成为跨越学科间界限的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结合。充分发挥意识与物质间相互推进的作用,把情感的要素巧妙地应用到材质的形式和表现手法上,并结合人们对物体的感受和认知以及心理和情感的反射,将材质的多维属性和空间属性通过视觉元素表现出来,从而更好地实现人与物情感上的、精神上的相互交流,冲破了既有只为信息传播而传播的印刷模式的限制。因此,在人们对设计带来的心理感受、情感体验、人文关怀与交互沟通越来越重视的今天,综合材料类的海报设计具有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以综合材料为技法的海报设计更符合受众认知心理的视觉元素,具有亲切与创意性的元素语言,方便解读并增添乐趣,达到设计审美与心理认知的高度互动与统一。

参考文献:

1.蒋汝佳.论综合材料艺术中材料的选择与运用.吉林艺术学院学报,2011.5

2.谭建伟.综合材料绘画初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2

3.江湘芸,扬新.探究现代设计中材料的抽象表达.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2

4.李彬.材料观念的更新与演变.装饰,2005.3

5.杨庆,雷亚芳,史小娟.我国家具材料的发展趋势探讨.西北林学院学报,2001.3

作者:高桐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