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策略论文

英语阅读教学设计策略论文

一、阅读前“,扔石子”,创情境

教学片断1:演唱歌曲WhenIwasababy。学生进行两两对话展示:Whenyouwereababy,whatcouldyoudo?Icould…然后教师揭示课题,T:Couldyoureadbooks?Ss:Yes./No.师拿出《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T:Whowroteit?Ss:HellenKeller.读前活动是阅读教学的前奏,我们可以通过“扔石子”的方式,设计一些与主题相关的问题,通过问答形式来激活学生的背景知识和相关经验,创设与文本接近的语言情境。问题设计策略一:紧扣话题,激活知识教师设计的问题要紧扣话题,帮助学生建立起语篇与已有知识经验之间的联系。在HellenKeller一课中,教师“扔石子”,两两讨论Whenyouwereababy,whatcouldyoudo?Whatcouldn’tyoudo?引导学生自主回顾语言知识,归纳相关语言信息,激发其探究新知识的愿望和兴趣,为新旧知识的迁移铺垫和过渡。问题设计策略二:围绕课题,铺垫知识揭示课题后,教师抛出“你知道海伦•凯勒吗”这个问题,引导学生各抒己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有效的问题必须基于语篇话题,问得好,不仅帮助学生了解与文本相关的知识、文化背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还将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逻辑思维和探究能力。

二、阅读中“,瞄靶心”,抓重点

教学片段2:1.初读课文,学习词汇could,couldn’t。2.细读课文,理清语篇框架。3.指导学生朗读课文。读中活动是英语阅读教学的主体和核心环节,其主要任务是通过阅读让学生了解文本大意,理清文本思路,从而获取文本的具体信息。课堂教学的“靶心”,即语篇的重点。抓住了重点,也就抓准了方向,重点解决了,教学的任务也基本落实了。“瞄靶心”即针对重点设计问题,?直奔主题,干脆利落。但须难易适度,巧而不死。只有这样,才是有主攻目标、有针对性、有激发力、也有实效。问题设计策略一:整体把握,理清脉络教师应当根据自己的教学思路,紧紧抓住语篇的主线设计一些主干问题。巧妙地将整个语篇融合在一起。学生带着问题阅读文本,展开讨论。随着问题的解答,很自然地获取了重点信息,把握了文章脉络,建构了语篇的整体框架,形成了相应的阅读技能。问题设计策略二:层层深入,关注细节有些语篇具有一定的层次性,这时教师不能盲目提问,否则只能使学生对语篇的理解浮于表面。教师在引导学生理解Blindpeoplearenormalpeople.这个句子时,提问紧扣靶心blindpeople、normalpeople,帮助学生层层剖析文本,把握语篇内涵,加深对语篇内容的理解。问题设计策略三:借助资源,挖掘文本语篇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难懂的词汇,学生无法根据上下文准确地理解词义。这时,教师可适当借助课外资源帮助学生更为准确、透彻、全面地理解语篇的内容。教师播放Hellen学习读写的视频,让学生带着问题“她怎么学会读和写的?”观看真实的影像代替冗长的讲解,激发了学生强烈的表达欲望,加深了学生对词汇的理解,挖掘了语篇内含的思想。

三、阅读后“,点豹斑”,促升华

教学片断3:说一说,写一写。教师呈现贝多芬、阿炳和张海迪的图片,引导学生张口说出他们的基本情况,并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问题设计策略一:巧用文本,创建范式在Discussion这一环节中,教师抓住教材文本已有的句型Shecouldn’t…Shecould…并以此为范本,增加了Shecan’t…Shecan…等句型,让学生结合人物的相关信息进行试说仿写。学生说和写的过程是一种全新的语言创造—基于文本范式又高于文本范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问题设计策略二:渗透情感,升华语篇新课程标准指出,英语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基本英语素养和发展思维能力的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提高综合人文素养的任务。本课教师首先通过组织学生讨论贝多芬、阿炳和张海迪的事迹,在学生认知与情感积淀的基础上,教师循循善诱,一句Disablepeoplearenormalpeople.Theycanworkandlearn,too.以“一斑”引出“全豹”,升华语篇情感,引导学生了解残疾人努力克服自身缺陷,做到和正常人一样能读能写,进而增强学生永不放弃的意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也是小学生提高技能、形成积极的情感态度和科学的价值观的主要方式,教师应把问的机会逐渐还给学生,引导学生逐渐走上学会、会学、乐学的良性循环之路。

作者:梁莉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