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装饰壁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现代装饰壁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一、现代装饰壁画概述

现代装饰壁画在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主要是指一些现代建筑物中内墙壁或柱体上存在的艺术图案。这些艺术图案种类繁多、风格多变,其类型大体可分为粗底壁画、刷底壁画、装饰墙贴、装饰手工和装饰手绘五种。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先民们就在洞窟的石壁上刻画各种类型的符号,虽然这些符号只起到了记录日常生活的作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最终以壁画的形式保存下来。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装饰壁画以其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变化多端的形式得以传承下来,最终成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现代装饰壁画有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同时随着新型材料的出现,现代装饰壁画的构图手法和艺术造型更加丰富,为人们带来了更多美的享受,最终实现了现代装饰壁画的艺术效果。

二、现代装饰壁画与室内设计的关系

现代装饰壁画是一种室内艺术,是营造现代室内环境的一种手段,因此其与现代的室内设计理念是密切联系的。下文将从几方面讨论现代装饰壁画与室内设计的联系。

1.现代装饰壁画自产生以来就与室内设计密切联系

现代装饰壁画与室内设计的结合是有机统一的,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在现代建筑中,只有把二者结合起来才能展现出其各自的美感。总体来说,室内设计为现代装饰壁画提供了展现魅力的场所,而现代装饰壁画又必须符合室内设计理念。因此,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2.现代装饰壁画与室内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室内设计决定着现代装饰壁画的样式。现代建筑的整体风格受现代室内设计的影响,现代装饰壁画的形式也受室内设计的影响。传统的古罗马风格建筑不可能出现中国的田园壁画,同样中国的寺庙建筑也不会出现欧式装饰。也就是说,整个建筑的风格与室内设计和现代装饰壁画是统一的整体,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现代装饰壁画也影响着室内设计。虽然现代装饰壁画以室内设计为依存,但是它同样具有其自身的独立性,蕴含着独特的设计理念、题材内容和表现形式。所以,不同的现代装饰壁画展现着不同的设计风格。优秀的现代装饰壁画可以很好地展现出室内设计的审美和功能,并与整个室内设计理念相得益彰。

三、现代装饰壁画在室内设计中的作用

人们在进行室内设计时,使用装饰壁画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完善室内环境功能,使其具有一定的精神追求。现代装饰壁画的使用正是围绕这一目的而展开的。

1.现代装饰壁画对室内设计的空间起到一定的协调作用

在现代室内设计中,墙壁上的门、窗、陈设等设施为人们带来不同的审美情趣,必然会引起视觉空间上的突兀感,而现代装饰壁画可以充分解决这些弊端。在室内设计时,设计师往往根据室内空间形态安排现代装饰壁画,使之与室内的整个空间形态相协调,这样就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心理需要。在语言设计方面,现代装饰壁画更加注重空间的整体性和规律性,并且尽量与室内空间融为一体,以保证从多角度与室内设计相协调。

2.现代装饰壁画使室内设计更具观赏性

现代装饰壁画是一种视觉艺术,无论是在地面、墙体还是天花板上,它都可以为室内设计创造出视觉效果。同时,现代装饰壁画可以使原本静谧的室内环境更加灵动、活泼,从而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视觉艺术享受。

3.现代装饰壁画对室内设计起到装饰的作用

现代装饰壁画作为一门装饰艺术,成为室内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筑领域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同时也在室内设计中起到了巨大作用。其一,现代装饰壁画可以实现对室内空间环境的文化表达。其装饰重点体现出不同空间的不同文化内涵,以此对室内空间进行美化和完善,同时也能够体现出主人的审美品位。其二,现代装饰壁画可以增强室内设计的实用功能。它可以通过各种色彩与材质的搭配实现室内功能。其三,现代装饰壁画可以使设计个性与室内环境统一。在室内设计时,每位设计师都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设计,而现代装饰壁画就是很好的个性表达方式。

四、结语

现代装饰壁画在室内设计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可以提升室内设计的品位,为人们带来独特的审美情趣。此外,它也是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真实写照。在现代建筑中,现代装饰壁画以其多元化、个性化、时尚化的艺术特点,为人们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

作者:荣梅 单位:兰州文理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