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摘要:传统元素是中国文化的特点,书法是中国文化中传统的象征,因此传统书法是独具艺术性的。文字是艺术的象征,虽然其实用价值较小,但是,文字却被大众广泛使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将传统文化运用于平面设计中,是一种新颖的设计手段。将传统的书法运用于现代平面设计中,也是一种独具艺术的表现形式,为平面设计开创了新局面,加入了传统书法的平面设计,在形式与外观上都更有创意,也更具有价值。本文主要分析了传统文化的特点,概括了传统书法在平面设计中创意的运用。

关键词:传统文化;平面设计;特点;创意运用

文字是传递信息最直接的符号,也是传递信息的关键符号。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的方式有很多,比如,人们可以通过图画,音乐等来传递信息,但是,这些传递信息的方式,都需要文字做支撑,都需要用文字对其解说。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是与生俱来的一种特征,文字是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书法的表现形式与平面设计的表现形式非常相似,因此,将传统书法运用于平面设计中是非常合理的。平面设计的特点决定了平面设计的最终结果,加入传统书法元素的平面设计将更有实用价值,也更具审美价值。

一、传统书法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书法属于传统文化的一个范畴,传统文化是对民族特质、民族风情风貌的一种反映,传统文化是经过文明演化而成的一种文化,传统文化是各种思想文化和各种观念形态的总体特征的一种体现。每一个民族,因为风俗习惯不同,因此传统文化也不同。每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不同,语言不同,语言的书写形式也不同,传统书法的形势与特点也不同。文化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也是一种历史现象和社会历史的沉淀物。书法是文化的一个分支,书法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习传统文化,练习传统书法,能够有效的提高自身的修养[4]。

二、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创意运用分析

传统书法运用于平面设计中时,最为重要的是运用的创意,可以体现在三个方面,那就是传统书法在平面设计外观包装、实用价值、以及品牌形象方面的创意设计,这些都与平面设计有非常大的联系,并且能够促进平面设计审美价值的提升。

1、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外观包装上的创意运用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达,各项技术都越来越先进,为了促进平面设计的发展,使平面设计更具商业价值,将传统书法运用到平面设计中,已经成为一种形式。平面设计的外观对于平面设计的发展非常重要,消费者在选择一款产品时,首先看到的是产品的外观包装。向消费者传递品牌观念的是产品的外观包装,以及产品的特点是否能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取决于产品的包装外观,产品的外观包装是决定消费者消费的主要因素之一。产品的外观包装能够直接的影响产品的销量,产品的外观包装的优劣与平面设计师的设计有很大的联系,平面设计师的创意与设计特点,以及设计师的审美度都是决定产品外观包装的主要原因。平面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外观包装时,需要文字和图案做基础,一般在产品的外观上,设计师们最常用的文字形式不是传统书法的形式,而是美术字。在产品的外观包装上,文字是对图案的解说,传统的文字与美术字相比,形式更加丰富,平面设计师可以根据产品外观包装的图案,选择不同形式的传统书法,这样能够提升产品外观包装的效果,让传统书法更显其艺术气势,也使产品更具有消费价值,促进产品销量的增加[5]。

2、传统书法元素使产品更具实用价值

产品的实用价值是多数消费者决定消费的原因,将传统书法运用于平面设计中,能够使产品更具有实用价值。产品的实用价值,需要平面设计师对其进行包装与宣传。消费者对很多产品都有大概的了解,但是对产品的实用价值却没有更多的了解。由于设计水平比较有限,我国的很多设计师在平面设计方面,还比较欠缺经验。我国的平面设计与国外的很多平面设计相比,有很多的不同,这主要是因为设计师们的能力与对产品的创意决定的。在产品的设计中加入传统文化的元素,尤其是传统书法元素,对于产品的实用价值,是一种无声的广告宣传。在一款产品上,设计师将产品的特点与作用展示出来,展示的形式是文字、图案、色彩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原形。传统书法使产品的实用价值不断提升,文字的呈现形式,能够直接影响产品带给消费者的感觉。传统书法元素在产品的设计中的应用,能够有效的帮助设计师提高审美的能力,开阔消费者的视野。传统书法元素使产品更有文化底蕴,更具艺术魅力。一款产品的外观包装上的产品解说词的表达形式能够有效的决定消费者的阅读心态,形态优美的文字表达形式能够带给消费者视觉上不同的感受。某一款产品也许产品本身的实用价值并不高,但是设计师进行设计时,在其中添加了一些有趣的元素,用适当的图片去打广告,在图片边上配上了形式恰当的文字解说,文字的形式取决于传统书法的书写形式,这样的广告效应能够有效的提升产品的整体价值,尤其会让消费者改变对产品实用价值的看法,提高产品的商业价值[3]。

3、传统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品牌形象中的创意运用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增长,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随着各项技术的不断诞生,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也逐渐增多。在很多方面,人们开始追逐流行音乐,流行服装,很多流行元素不断涌入人们的生活中,传统文化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人们利用互联网聊天和交流,写信不再流行,人们热衷于发电子邮件,于是传统文字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传统书法元素在信息技术不断发达的今天,又被运用到平面设计中,传统书法元素被纳入很多新鲜产品的设计中,经销商为了推崇产品的商业价值,将传统书法元素加入到产品的设计中,其主要的原因是为了打造产品的品牌形象。非主流的热潮过后,人们又掀起了复古的风波。在现代的平面设计中,将传统书法元素运用到平面设计中,使产品的想象发生改变,平面设计师的这一设计方式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欢迎。设计师将传统书法元素运用到平面设计中的这种方式,被很多设计师加工和改编,在很多方面都加入了传统书法的元素,体现形式也多种多样,使人们对美有了不同的看法,使人们对传统有了不同的概念,让人们对传统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打造产品的品牌形象,是提升产品价值的最主要因素。运用传统书法元素完成平面设计时,设计师应该根据产品的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将传统书法中一些非常具有特点的表现形式运用到产品设计中,设计师高超的设计水平,能够让产品外观上的简单文字和图案等符号,向消费者传递出产品的作用和特点,让消费者能够很直观的了解产品的整体形象,同时,设计师在平面设计中,加入传统书法的元素,能够有效促进产品的品牌形象的提升,增加产品的总体销量,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消费者的需要[2]。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传统文化包括很多方面,有图形,有文字,书法是传统文化中历史最悠久的一种。用书法去记录和交流是主要的方式,书法是交流和书写的最主要符号,也是人们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中国是历史文明古国,对文字的使用非常的频繁,汉语围绕着中国人的生活和学习,汉语是中国人最熟悉的一种语言,书法是人们最熟悉的一种表达方式,书法被人们运用于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因此,书法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符号。传统书法恰当的运用于平面设计中时,帮助经销商丰富了产品外观包装的形式,提升了产品的商业价值,并且对打造产品的品牌形象起到了关键作用。将传统书法运用到平面设计中,这样的设计方式受到大众的热爱,并被很多消费者引用。书法是一门艺术,书法通过特殊的形态为人们展现出不同的形象,带给人不同的联想。书法是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是历史的缩影。在现代平面设计中添加传统书法的元素,让产品更加的生动,打破了传统的陈旧之感,同时,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传统书法的表现形式有很多,设计师在运用传统书法元素对平面图形进行设计时,还应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补充新知识,在设计的过程中,不断的加入全新的设计理念,运用不同的方式去完成平面设计工作。设计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还应该不断的创新,将传统书法元素运用到其它各个领域中,去完成更多的设计工作,让传统文化不断源远流长,让传统书法元素更具实用价值[1]。

作者:乔杨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蓼蓼.中国传统视觉元素在平面设计中的运用[D].陕西师范大学,2012.

[2]向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平面广告中的应用[D].中南民族大学,2012.

[3]陈秋华.传统书法元素在现代平面应用设计中的创新研究[D].山东大学,2014.

[4]孙丽.平面元素在多媒体广告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4.

[5]韩宇.中国传统元素在当代海报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