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间剪纸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民间剪纸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民间剪纸作为我国一种传统的民间美术形式,是整个民族民间艺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以独特的表现形式与丰富的文化内涵,为现代平面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文章详细阐述民间剪纸艺术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旨在提高现代平面设计水平。

关键词:民间剪纸平面设计现代应用

民间剪纸艺术是我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生动地展现出来。为了提升现代艺术底蕴,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如今各个艺术设计领域都能见到民间剪纸艺术的身影。民间剪纸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若将两者充分融合,势必将取得意想不到的视觉效果。

一、现代平面设计中丰富的剪纸元素应用

1.造型语言

不论是对民间剪纸还是现代平面设计来说,艺术特点的形成都离不开造型,造型的重要作用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均有所体现。实践证明,民间剪纸艺术与现代平面设计具有紧密的联系,这在造型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现代平面设计可以从民间剪纸丰富的内涵与悠久的历史中获得灵感,使自身的文化底蕴获得提升。同时,民间剪纸艺术对平面设计良好传达效果的形成也有所裨益,在一定程度上使受众的审美情趣不断提高。平面设计中民间剪纸造型语言主要分为两点:一是虚实结合造型法。传统哲学思想对民间剪纸艺术影响深远。民间剪纸的造型主要是阴阳正负造型法,在表现虚实结合上大多利用各种不同的图案,这样就使空间感在无形中得到扩大,使图案的信息传递效果得到提升。而这一造型方法与现代平面设计理念不谋而合,因而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运用虚实结合的造型法,对于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而言,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二是联想造型法。联想造型法是由某人、某物或者某种概念获得与之有关的想法,常常通过夸张、比喻或者联想等手法表现出来。联想造型法是我国民间剪纸艺术中一种基本的造型方式,其充分表达出我国丰富的文化内涵。如,在剪纸中,兰花是冰清玉洁的象征,鸳鸯象征美好的姻缘,这些都是劳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真实体现。现代平面设计和民间剪纸艺术具有许多相似之处,受到联想造型法的影响,平面设计师将这一方式运用到设计中,进而以具有深刻寓意的视觉形式代替具体实物,使视觉形象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

2.构图形式

构图指的是按照一定的构成规律与原则,排列不同的构成要素,进而使画面清晰协调地呈现出来。我国的民间剪纸艺术在构图形式上以对称平衡构图与满构图为主,一方面能够将图案寓意准确表达出来,另一方面也可吸引受众的注意。现代平面设计师在自己的设计作品中结合这一构图方式,升华了主题,可以使作品的视觉效果更加新颖。

3.色彩运用

我国民间剪纸主要以传统的色彩进行创作,使用的色彩纯度比较高,其利用多样的色彩优势,发挥出范本作用,这种色彩特点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创新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并主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体现出来:一是醇厚简朴的单色,二是对比强烈的补色。民间剪纸艺人大多是普通的劳动人民,他们将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事物的憧憬都运用色彩表现出来。将这种色彩理念注入平面设计作品,可以赋予色彩一定的节奏感,进而使作品给受众带来强烈的吸引力,使平面作品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增强。

二、剪纸独特的题材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

我国民间剪纸的题材非常广泛,而这些题材大多是从生活中获得的,是劳动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直接体现。剪纸的创作题材大多是生活中的平常之物,这样能将民间艺人高超的剪纸技巧体现出来。具体来说,民间剪纸艺术的题材大致有以下几种:

1.劳动生活题材

在民间剪纸艺术中,普通群众是主要的创作群体,题材往往选择庄稼植物、播种收获等熟悉的劳动生活场景。这种利用艺术形式将生活中的场景表现出来的方式在平面设计中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设计师的灵感就来源于丰富的民间题材,结合了人和动物的形象,使福娃的造型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种题材强调了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将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体现出来,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劳动人民追求美好事物的真实反映。

2.吉祥寓意题材

吉祥寓意也是民间剪纸艺术中常用的题材。如,枣子和莲子代表早生贵子,彩带和百结代表永结同心,等等。在现代平面设计中,设计师为了使自己的作品更具活力,往往会选择吉祥寓意的题材,进而使作品的文化理念得到充分表达。以好利来公司为例,其月饼包装盒就借鉴了吉祥寓意,将锦鲤附在盒面上,代表锦上添花、鱼跃龙门之意,既令顾客的祈福需求得以满足,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月饼的销售额大幅度提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这些寓意独特的创作题材,不但使平面设计在设计思路与思维方式上不断创新,更吸引了受众的关注,对其主题也起到了深化的作用。

结语

民间剪纸艺术是我国民间美术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将其与平面设计相结合,不仅能使民间剪纸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得到保障,更能让现代平面设计从中发掘新思路,以达到相辅相成的目的。但是,我们不能局限于表面,要深入挖掘剪纸艺术和现代平面设计之间的联系,从而让两者结合得更加紧密,进而获得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锋.剪纸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大舞台,2015(6).

[2]马珊.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应用.艺术科技,2015(7).

作者:杜聪寒 单位:杭州市市级机关文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