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多媒体平面设计论文

数字多媒体平面设计论文

一、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促使平面设计传播方式发生改变

1.平面设计的跨媒体传播

在数字化多媒体传播的影响下,以往各种独立存在的媒体都逐渐趋于融合,转化成为一个全方位的跨媒体平台。跨媒体主要是指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立体媒体的组合。21世纪既是媒体创意的时代,也是媒体整合的时代,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平面设计传播方式也逐渐转变为跨媒体传播。进入数字化时代,人们在传播媒体及信息内容方面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平面设计师可以交叉使用多种传播媒体,利用有限的广告费用创建多种宣传渠道,增强广告效果。在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下,多媒体互动广告、网络广告、电子显示屏、影视广告等新的视觉传播形式,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极大地增强了广告的传播力度。首先,每种媒体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因此,即便是面向同一受众群体,不同的传播媒体也会产生不同的广告效果。其次,多种媒体综合运用,可以增强平面设计的延伸效应,这是由于每一种传播媒体都有不同的覆盖范围和受众群体,平面设计师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就可以有效延伸广告的覆盖范围,提高广告的知名度。除此之外,各种媒体的覆盖范围会出现交叉重复。因此,平面设计师综合运用多种媒体,能够使受众多次接触广告,增强广告影响力。当前,平面设计的跨媒体传播已经形成并日趋完善,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甚至可能逐渐成为新时期广告视觉设计的主流。

2.平面设计的人性化

传播视觉传达设计主要是通过视觉感受与受众产生心理互动,数字化平面设计更加关注与受众的互动,根据受众对设计产品的体验和评价,不断发展完善,进而实现平面设计的可持续发展。与受众互动是平面设计的关键环节,设计师希望自己设计的产品能够引起消费者注意,自己创作的产品能够引起消费者的共鸣,自己拍摄的广告作品能够激发消费者的兴趣,进而关注相关产品。总之,设计者与受众的互动可以体现在设计的各个环节。通过各种层面的互动沟通,设计者可以根据受众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创作目标、转变创作方式,提高自身的创作水准。在传统的传播媒介中,平面设计师想要与受众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受众的想法,显然是不现实的。数字化多媒体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难题,平面设计师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及时了解受众对设计作品的反馈信息,并与受众直接进行交流,这对提高设计师的创作水平极为有利。在数字化多媒体时代,平面设计的受众可以按照自身的审美需求,对信息处理方式和交流过程进行适当调整,增强自身的参与性。通过这种互动交流,受众拥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由设计信息的接受者转变成为体验者和参与者。这使平面设计作品在传播形式上更加人性化,更加注重对受众的关怀和服务。

3.平面设计的多样化

传播传统媒体广告在表现形式和沟通途径方面明显不足,在传播形式上是由媒体到受众的单向传播。传统广告媒体主要有广播、户外媒体、纸质媒体、电视等,在时间和空间上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只能向受众传达有限的设计信息。在数字化广告时代,视觉传达方式更加丰富多样,数字多媒体将网络、印刷、计算机、电视、电子出版等传播元素融为一体,对数据、声音、文字、视频等内容的处理更加高速有效,为受众提供全方位的立体服务。如利用计算机网络可以使广告在视觉效果上更加生动形象,更加吸引受众;车载电视可以让广告出现在地铁、客车、公交车上;电子显示屏可以让广告出现在机场、户外、商场、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这些传播媒体不仅时尚新颖,而且各自具备显著优势和特色,极大地丰富了广告设计的传播形式,增强了作品的视觉传达效果。

二、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促使平面设计表现形式发生转变

1.拓展了创意空间技术的变革和进步势必带来艺术的转变和发展

数字化多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无限可能,为设计师带来了更大的创作空间,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和便利,增强了平面设计作品的视觉效果,提高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多媒体电子屏、互联网、数字印刷术、电视、数字摄影等数字多媒体的出现和融合,极大地拓展了平面设计的创意空间。电脑操作的彩色喷绘技术让平面设计作品更加形象,电脑软件的运用使广告设计从二维平面转变为三维立体动画,将以往的视觉画面转变为视听结合的立体表现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广告设计的内涵,增加了信息量。可见,数字多媒体传播形式能综合运用多种媒体工具和技术手段,因此,数字化广告的表现力要远超舞蹈、绘画、电影、摄影、戏剧等传统艺术形式。但需要注意的是,数字多媒体在为平面设计带来便捷的同时,也使平面设计面临着新的挑战。互联网传播形式的开放性以及复制技术的便捷性,使平面设计作品得以迅速广泛传播,这就容易导致大量雷同作品出现。毫无疑问,艺术的最大魅力在于个性,平面设计作为重要的视觉艺术,更加追求作品的个性化,只有个性化的设计作品,才会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价值。因此,在运用多媒体传播途径的同时,要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平面设计作品同质化。

2.改变了创作过程

上世纪末,计算机被广泛应用于平面设计创作中,导致平面设计创作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互联网数字多媒体的普及应用,各种设计软件也逐渐被开发利用,平面设计过程也随之改变。平面设计语言逐渐增多,如手工无法完成的渐变线条、像素化设计、三维立体效果等,都成为新的设计语言。电脑的普及运用删减了许多传统设计中的工作程序,尤其是那些采用实物材料的手工制作程序,设计师得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到设计创意中。电子屏幕逐渐取代了画笔、纸张、颜料等创作工具,平面设计师的部分手工技能也逐渐转变为电脑操作能力,传统的印刷排版工艺被数字技术取代。因此,平面设计师若要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呈现出来,就必须通过电脑操作来实现。数字化多媒体为平面设计带来了新的表达方式和设计语言,并促进了平面设计在图像处理和构造方式上的改变,使平面设计的创作实现了质的飞跃。

3.丰富了创作手段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极大地增强了图形图像的表现力,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表现空间,其表现手段、题材、思想也更加丰富。网络的广泛应用也为设计师的交流和作品展示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条件。同时,数字化设计可以促进设计师思维的不断转换,能充分发挥其设计创意。各种设计软件的运用也缩减了创作工序,删减了设计过程中的重复性操作,极大地简化了设计修改过程,丰富了设计师的创作手段。在这种时代背景下,设计师充分运用多媒体软件可以独立完成多种创意设计。此外,设计师将设计元素以数字信息的形式展现在电子屏幕上,设计过程变得更加直观形象,不再受到颜料、纸、笔等传统创作工具的限制。还可以运用计算机网络将设计作品放在各种虚拟情境中检验,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互联网特有的开放性促进了资源共享,平面设计师一方面可以从网络中获取所需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将自己的设计作品在网络中展示,吸引更多的关注,进而得到更多的反馈信息。需要强调的是,新材料、新技术、新媒体为平面设计提供了更多便利,但平面设计作品的价值在根本上还是取决于设计师的灵感和创意,需要设计师运用传播媒介和视觉元素将自己的创作理念展示出来,带给受众更多享受和体验。

作者:吕静春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