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平面设计的立体空间

探求平面设计的立体空间

一、立体空间的创造分析

1.黑白关系创造立体空间

在平面设计中黑白关系就好像数学中的正数和负数,黑白之间的对比就能够产生前后远近的视觉层次感,比如白纸上的黑字,白纸是为虚形,文字所占纸面比例不同就能够产生大小和虚实的对比,从视觉上就能够呈现出层次感。因此在平面设计中将图形和文字采用冲突式的艺术表现,就能够形成对立和协调的统一。黑白对立融合的立体表现尤其以我国水墨画为代表,黑度的变化以及白色的变化能够构造成明显的立体空间感,将山川的险峻体现的妙到毫巅。

2.构成要素对比创造立体空间

平面构成要素包括大小、纹理等,通过对构成要素形成对比能够有效的创造立体空间,比如通过大小变化来构建空间感,疏密变化同样具有立体空间的效果,稀疏的部分能够给观众带来延伸的视觉效果,而虚实以及纹理的对比变化同样能够对观众的视觉造成影响,形成立体化的视觉效果。比如纹理中的排列和组织的变化能够让观众体现出物体的粗糙感和光滑感。

3.色彩变化构造立体空间

色彩是平面设计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同时也是平面设计的核心部分,色彩的识别性以及象征性和传达力都能够给观众带来非常直观的视觉效果,不同的色彩变化给用户带来情感和心理的空间想象,特别是对色彩的冷暖色调的变化和对比能够有效的实现空间的层次感,从而给观众带来立体感。

4.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构造平面设计立体感

西方的油画是一种典型的以不同的材料来构建空间立体感的创作方式。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新材料层出不穷,比如纸张纹理丰富多样,还有各种纹理的画布以及金属材料、塑料以及玻璃等创作材料等,这些材料经过新工艺的创造,采用冲压、刻刮以及压印和镀金等能够改变新材料的表面性质来构建立体效果,这让平面设计突破了传统的二维设计范畴。这些新材料的出现本身就是介于平面和立体的中间层,与此同时材料的多样化也导致了工艺的不断创新和复杂多变,金属镂空、电脑刻字和喷砂都能够让表面特殊化,形成立体空间感,将传统的不可能变成了一种常态。其中激光雕刻就是目前非常新颖的平面设计新工艺。将原先难以雕刻的玻璃以及塑料甚至木头和石头都通过通过电脑的设计,按照设定的工艺路径进行掉个,从而形成立体化的视觉冲击力,现在很多标志的设计,就采用这种激光雕刻技术,让材料形成立体感,创造出形式多样化的立体设计。而在新的技术和工艺出现之前,标志设计一般都会有行业规范,那就是设计不能够太过复杂,颜色种类在三色一下,同时还要考虑到制作同一块标志具有可复制性。但是在电脑技术下,现代的标志设计已经没有这些行业规范的限制,从设计方面色彩的强烈对比,冷暖色调的融合,光影效果的冲击等能够体现出设计上的立体冲击力,而不局限于某个规范和标准,所以从这个标志设计的变化来看,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出现已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设计方式,其表现的方式也越来越广泛。

5.新媒介和新技术的结合创造立体空间

光艺术又称为光效应艺术,是一种利用光学来改变画面效果的抽象艺术形式,利用光作为平面设计中的载体就是要将不同材质、造型以及纹理和色彩在光源的不断变化下,能够产生出立体化的视觉效应。特别是激光艺术设计的冲击力非常高,再加上多媒体互动方式,就能够让作品展现出绚烂多姿的视觉奇观。人们在感受光艺术作品时,往往会产生不同的色彩心理,色彩是光的重要表现形式,光波长的变化能够展现出极其丰富的色彩,比如现在很多城市的霓虹灯的广告墙体就利用了光的不断变化以及层次感,让人们的视觉体现出颜色各异的视觉空间变化,从而产生明显的立体空间效果。

二、总结

近年来随着各种先进技术的出现以及新的传播媒介以及表现手段的出现,让平面设计的创造空间以及表现能力空前提升,给平面设计师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造和想象的空间。正是基于这些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媒介的出现,平面设计已经突破了二维空间设计的藩篱,向三维空间进行延伸,很多传统的行业规则和限制被打破,全新的平面设计概念,三维和二维的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

作者:谭静文匡载彰单位:江西陶瓷工艺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