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高体育论文

职高体育论文

一、新课程对体育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中职生学习较差,他们在课堂上的纪律也较差。教师要从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使他们能提高自制力,在体育课堂上能用正确的态度来进行学习和探究。教师要在教学中保持整洁的着装和积极的精神状态,言行举止要文明礼貌,用自身的行为来引导学生。同时,教师还要不断提高理论知识的学习,提高体育技能,用体育魅力来引导学生,使他们喜欢上体育课堂,并能积极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教师在进行体育教学内容的设计时,要从学生的身心健康出发,找到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促进他们体育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在教学中要和学生进行积极互动,和学生一起进行集体活动中,使学生在教师的参与和引导下更积极地进行锻炼。在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中,学生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效调节教学节奏,在张弛有度的学习过程中,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兴趣,既要让学生感受到体育学习的乐趣,又要让学生用严肃认真的态度来进行学习和探究,使体育教学在师生双方的互动下有效进行。教师在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时,既要对教材内容进行深入探究,又要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多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从学生中获得的及时信息,使体育教学具有针对性,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二、在体育课堂中进行健康教育

在新课改的进行中,教师的教学观念发生了改变,传统教学中的枯燥联系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所取代。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但是在教学中,教师对于体育教学中的健康教育不够重视,没有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调动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技能的学习时,要重视学生的健康,并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意识。在让学生掌握某个体育运用技能,在考虑学生对技能掌握的同时,还要学生的能力和身体素质,不能因为单纯追求教学效果,而忽视了学生的健康。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还要考虑天气和温度对学生的影响,在寒冷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在选择体育教学内容时要区别对待。同时,在教学时,教师还要考虑学生体质的不同,进行任务量的安排。这是因为同样的运动量有的学生很轻松就能完成,而有的学生要完成这些运动量就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在进行体育技能的锻炼时,教师也要根据个体差异来对学生进行指导,使学生能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进行锻炼,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要求学生在健康第一的意识下进行体育技能的学习,并不是说体育教学对体育技能的培养没有明确的要求,而是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来发展学生的体育综合能力。在进行健康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能力进行分组,让学生在小组合作探究中对体育技能进行探究学习。在让学生进行体育技能的练习时,教师还可以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改变单纯训练的枯燥,激发学生的主动性。例如,在进行短跑训练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你追我赶”的游戏,让学生在追赶过程中提高短跑速度。在游戏结束之后,让学生针对短跑的姿势和动作进行找错,并进行纠正,让学生运用正确的跑步姿势,提高短跑技能。

三、体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在职高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要求和目标来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用创新的思维和教学理念来改进教学方式,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积极发挥他们的主动性,体现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作用。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树立体育锻炼的意识,使他们对体育学习重视起来,使他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这就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能力和特点来对教学进行创新和尝试,找到最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教师在体育教学中要让学生体能够会到学习的快乐和喜悦,即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成功构建知识和技能的满足感和成就感,以提高教学效果。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练习中运用所学的知识,相互指导、共问提高,以便更好、更快地掌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方法。它要求每个学生都要积极地投入练习,不仅要练习还要指导,扮演着练习者与指导者的双重角色。职高生精力充沛、活泼好动,有表现自己的愿望,但是认识能力和自控能力不足,经常做出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让他们通过体育活动和游戏来逐渐熟悉游戏规则,逐渐理解并服从有关的行为规范,是体育课程的独特功能。在体育课上,学生面对新的教学内容时反应不一样。教师应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需要,再加以点拨,让学生进入尝试阶段,然后进行合作交流。此外,学习方式要根据学练内容的不同、学练目标的需要及学生的条件来选择。

总之,职高体育教师要从学生对体育的观念和认识上进行引导,让他们体会到健康的身体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起到的重要作用,使他们积极地参与课堂学习,使体育教学顺利进行,并有效实现体育教学目标。教师要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来吸引高职学生的兴趣,使他们在运动过程中体会快乐,并对各种体育技能进行探究,发挥他们的思维创造力,提高体育综合能力。

作者:高汉春单位:河北省三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