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插画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应用

数字插画在茶叶包装设计中应用

摘要:茶文化是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有关茶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承载着我国优秀的文化,促使茶叶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文化发展和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而茶叶包装设计的形式又直接代表着茶叶的展示艺术,基于此,相关的茶叶企业应在茶叶包装设计之中运用现代的数字插画,以保障能够充分展示出企业茶叶文化内涵,满足消费者的茶叶购买需求,促使茶叶企业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健康发展。

关键词:数字插画;茶叶;包装设计;运用策略

在购买茶叶的过程之中,茶叶包装设计的效果是促进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的直接展示艺术。如若相关的茶叶企业不注重对茶叶包装的设计,就会使企业品牌文化与茶叶文化无法有效发挥,无法满足消费者对茶叶的购买需求,严重影响茶叶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数字插画又是新时代下衍生的新型插画艺术,将其运用到茶叶包装设计之中,可以设计出符合现代消费者消费理念与时代文化发展需求的包装图案,有效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使其能够真正认可茶叶企业的品牌文化,促使茶叶企业的经济良好发展。因此,相关的茶叶企业应根据现代艺术发展与茶叶品质文化情况,合理地运用数字插画进行茶叶包装设计,以良好的茶叶包装设计有效推动茶叶企业的健康发展。

1数字插画艺术的特点及价值分析

所谓数字插画就是利用电脑软件进行插图绘制的工作,这里的数字指的是电脑,因为电脑是由0和1这样的字符语言来传输信息的,所以简称数字插画。这是一种数字媒体技术与美术规律的融合产生的新型插画艺术。插画艺术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一般都是通过对线条和色彩图像的简单搭配,就可以形象地展示出人们所想表达的内容和思想。而这种数字插画艺术相对于传统的插画艺术而言,可以借助现代化的电脑设备和信息技术,丰富插画的内容和形式,使插画得到更加形象地绘画,被运用到对产品和事物的艺术表达之中。而且将这种数字插画艺术运用到产品设计之中,可以使产品的特点得到更加生动形象的表达,使产品能够得到良好的包装设计和艺术设计,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购买欲,以增加产品的销量,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数字插画艺术对于企业的经济发展与品牌文化发展,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意义。相关的茶叶企业更应注重对数字插画艺术的运用,将茶叶文化、茶叶品质与茶叶信息等,通过不同形式的数字插画展示出来,使消费者能够直观地从茶叶包装中感受到设计者的用心与企业的用心生产,不断提高茶叶的销售量,从而促使茶叶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加快茶叶企业发展的步伐。

2数字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工作开展中的运用要求分析

2.1插画艺术表现风格概述

从我国插画艺术的发展情况可见,插画艺术表现有着不同的风格,当设计者以不同的方式搭配色彩和线条,就会使插画形成不同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内容。而我国茶叶同样有着不同的类型,或是生长在不同的区域,或是有着不同的茶叶文化等等,所以在开展茶叶包装设计的过程之中,相关的茶叶包装设计人员,应严格地遵循茶叶自身艺术风格,选择相应的插画艺术表现风格,使茶叶包装能够与茶叶文化协调统一,最终发挥出茶叶产品的文化价值,帮助消费者直观地了解茶叶文化,促进消费者的合理和积极消费。而且相关的茶叶包装设计人员,还需加强对数字插画艺术的学习,使其能够合理地运用数字化技术开展插画设计,使所设计出的茶叶包装插画能够更加生动形象。让消费者能够从不同茶叶的不同包装中,直观地联想到不同的茶叶产品信息,吸引消费者的兴趣,使其能够主动了解茶叶文化,选择和购买茶叶产品,随之促使我国茶叶企业和文化的健康发展。

2.2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要求概述

在应用数字插画艺术开展茶叶包装设计的过程之中,相关的设计人员还需严格遵守有效传达产品信息、尊重消费群体喜好和尊重产品使用属性的应用要求,运用数字插画艺术设计不同类型茶叶的产品包装,以保障茶叶产品的包装与其实际的茶叶能够相匹配,真正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与茶叶市场的发展需求,有效提高茶叶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相关的设计人员还需从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出发,思考消费者所喜爱的插画形式,运用电脑设计出相应的插画图案,并与市场部门进行有效的研讨,使所设计出的茶叶产品包装,能够真正展示出独属于茶叶的文化和茶叶使用属性,有效地发挥出数字插画艺术的应用优势,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被茶叶包装所吸引,去了解相关的茶叶文化和茶叶产品,不断提高茶叶企业的品牌文化价值,以及茶叶产品销售业绩。

2.3在包装设计过程中,要选择生动形象的插画内容,准确表达茶叶品质

相比于单一色调的茶叶产品包装,消费者更为喜爱看到与购买具有艺术性质的产品包装,这样才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使其能够深度了解茶叶,以及相应的文化特质和优势,去购买符合自身需求的茶叶产品。而如若所有的茶叶都是统一的包装,这就会使消费者失去购买的兴趣,使茶叶企业的品牌文化与经济效益都难以得到有效地满足。随着经济的不断改革与发展,现代城市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使得消费者并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挑选与认读茶叶类型,但是通过运用数字插画设计茶叶包装,就可以通过茶叶包装上的插画,直观地向消费者展示茶叶的品质和内涵,使消费者能够快速做出购买的决断,有效提高茶叶产品的销售量。因此,相关的茶叶包装设计人员还需根据不同茶叶的产品信息,选择与茶叶匹配的生动形象的插画内容,准确表达出茶叶的品质,以良好的数字插画设计理念与形式,促使茶叶企业经济效益的高效提升。

3数字插画艺术应用对茶叶包装设计工作的相关影响和价值

3.1丰富包装设计元素,提升设计理念

将数字插画艺术应用到茶叶包装设计工作之中,可以有效地丰富包装的设计元素,提升企业的设计理念,使茶叶文化真正被传达到消费者的心中,有效推动我国茶叶行业的健康发展。因为在以往开展茶叶包装设计的过程中,运用的都是人工手绘设计的方式,这种方式过于传统,无法体现出现代的艺术风格,更无法准确地表达出产品的品质,自然使得消费者无法从观看包装的过程中产生对茶叶产品的了解欲望,使得茶叶产品的销量十分低下。但是数字插画艺术不同于传统的手绘方式,这是一种将现代信息技术、插画艺术与产品设计充分融合到一起的新型艺术方式,通过运用这种方式设计茶叶包装,不仅能够以简单的线条和色彩,清晰地表达出茶叶产品的文化内涵和企业观念,还能够有效地创新茶叶包装的设计形式,使茶叶包装能够真正符合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带动茶叶产品的销量,以新型的数字插画艺术,有效促进茶叶包装设计的创新发展,以及我国茶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2提升产品内涵,有效拉近产品与市场的距离

茶叶行业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之一。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改革发展,以往的实体茶叶销售形式,已经难以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新媒体时代,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同样由线下变成了线上,这就对茶叶包装的设计样式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因为人们在线上购买茶叶的过程中,第一眼观看到的都是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如若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无法吸引消费者,自然就会使消费者失去购买的欲望,严重影响茶叶企业的经济发展。所以,茶叶企业需将自己的茶叶产品转化为商品,运用数字插画开展茶叶包装设计,以生动形象和风格各异的茶叶包装,有效提升茶叶产品的文化内涵,有效地拉近产品与市场之间的距离。这样一来,既可使消费者在线上挑选茶叶产品的过程中,直接被茶叶产品的外在包装所吸引,直观地了解茶叶的品质和文化内涵,产生积极消费的心理,也使茶叶企业能够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得到良好的发展,有效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

3.3通过有效融入插画元素,打造知名茶叶品牌

实际上茶叶包装设计的形式是茶叶企业品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茶叶企业的发展能够符合现代经济市场的发展要求,运用数字插画开展茶叶包装设计,是确保企业现代化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当茶叶企业能够运用数字插画,设计不同茶叶的外包装,才能通过插画将情感元素、艺术元素和文化元素都融入到包装之中,使消费者能够切身感受茶叶的丰厚文化,使其能够产生购买茶叶的欲望和心理。所以,相关的茶叶企业应将数字插画合理运用到茶叶包装设计之中,使其能够通过巧妙的插画设计,满足不同年龄阶段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有效地打造知名的茶叶品牌,提高茶叶企业的影响力。由此,使越来越多的茶叶能够被消费者所熟知,使我国的茶叶企业能够在激烈的经济市场中站稳脚跟,随之使我国的茶叶企业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综上所述,将数字插画运用到茶叶包装设计之中,可以丰富茶叶企业的文化内涵,使茶叶企业的文化被有效地展示到消费群众面前,有效促进茶叶企业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茶叶企业应正确地认识到运用数字绘画开展茶叶包装设计的价值,严格地遵循插画艺术的应用要求,开展对各个不同茶叶品种的包装设计,使不同的茶叶文化都能够通过包装被有效诠释,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购买茶叶,从而促使茶叶企业朝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瀚可.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解析[J].福建茶叶,2020(10):154-155.

[2]杨瑞琨.插画艺术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包装,2019(06):26-28.

[3]李金涛,闫妍.论插画元素在茶叶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福建茶叶,2019(05):105.

作者:郭静 单位:山西应用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