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包装设计论文

体验式教学包装设计论文

一以情触景的体验法

长期以来,在韩愈“传道、授业、解惑”的影响下,教师主宰课堂的思想根深蒂固。讲授知识的内容与方法也完全取决于教师自身的专业知识与行业实践。以往的包装设计教学主要是一种知识型教育,教师往往以知识的“领导者”形象出现在三尺讲台。身为“领导者”的教师,不自觉间将自己定位为课堂的主体,学生多处于被动的地位,认为这样才有“师道尊严”。学生主要的任务则是理解、记忆、复制、引申教师传授的知识。本来应该属于学生的金色时光失去了灿烂的光辉,本来应该洋溢在学生脸上的笑容变成了未老先衰的沉重,本来学生灵动的双眼化作了呆滞的一潭死水。这样的教学方式在网络与数据高度发达的今天遭遇到了严重的挑战。对于学生来说,包装设计的关键不是课堂授课内容的多少,而是所学知识的质量。如何识别痈余信息,抓住设计的关键,创作出新的包装设计形态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教师在包装设计教学大纲的制定之初,将包装设计课程的授课内容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包装设计知识的更新应尽量趋近于近3年的。这样的包装设计案例才更加符合时代的变化,才不易于落伍,才不致于落在一流美院的身后太远。同时,积极关注国际、国内包装设计行业较优异的企业和设计师,体味成功者的思维方式与方法。将教师吸收并消化的专业信息,联系自身的设计实践,引入包装设计的课堂,以体验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的学习与创作。

体验式包装设计教学使原本呆板、单一的教学模式变得活泼而又丰富,既有感性认识,理性反思,又具有心灵感悟,让学生在掌握学科能力和品味文化的过程中建立一种对艺术的感悟,而不是单纯地听课、画稿、做笔记,让学生在艺术的感召下迁移创造的能力。所以,教师不应再把自己局限于三尺讲台,而应饱含情感、充满激情地与学生一起投入艺术设计的情境之中。怎样才能为学生开设令人陶醉的艺术乐园?本人在“包装的功能”这一课上,让学生尽情体验包装设计的神奇,让学生感受包装设计的乐趣。起初,以提问的方式问同学们:现在我手上的玻璃瓶护肤霜滑落到地上会不会碎?有的学生答:会,有的学生说:不会。我将手上的两个同一品牌的玻璃瓶化妆品一个扔到地上,另一个装到原有的包装盒里面再扔到地上。这时同学们好奇的看着地面上破裂的玻璃瓶和完好无损地包在纸盒中的玻璃瓶,不由得感觉包装盒很重要。之后我引申出今天我们学习包装设计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功能:保护功能。学生在与教师亲密的合作中体验到了包装设计的魅力。可见,在体验式教学中教师的情绪与课程设计思路相当重要。当教学活动需要温暖、柔和、优美或激情的时候,教师应先用自身的平和、深情,充满好奇地发出信号去引导学生的情绪高涨,到了课堂活跃的氛围无法自持时,那么,教师必须冷静。只有教师与学生一起体验知识时,学生才会被教师的情与景打动。在授课过程中需要营造一个平等、活跃的课堂环境,激发学生参与学习、主动学习,乐于思考,敢于创新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想说、敢说,畅所欲言,尽情领略包装设计的魅力。

二虚拟现实的互换法

当前,包装设计面临着坚守创新与环保的理念。这些都要求学校和教师及时地转变教育观念,更应把包装设计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知识的理解、掌握、转化和技能的领会等方面,使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够得到全面的发展。它要求教师把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知识的实际掌握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上来,从以往单纯地以知识传授为主转向知识和技能双向培养上来。

包装设计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学生可以良好地与客户沟通,做到会设计、会制作、会改良现有的包装设计。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对身份的互换与互动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系列包装设计”这一课上,教师与学生做一个身份的互换。每位学生运用10分钟的时间将自己的设计调研、设计思路、设计方法及设计草图进行讲解。教师转换为客户,提问一些相关的知识。在这样的观摩中、身份的互换中,既可以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又可以增强学生的心理素质,既可以消化知识又可以凝练语言,既可以开阔思维又可以启发思维。无论对于教师的教学还是对于学生的学习都是益事。

三亲力亲为的演示法

我国的古典教育名著《学记》中,就有对合作学习的阐述,“独学而无有,则孤陋而寡闻”,学习中讲究互相切磋,彼此交流,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这种以演示为主的合作学习在当下包装设计教学中,为求知欲强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演示平台。虽然偶尔会让课堂的纪律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但只要以学生为主体,达到感受包装设计的目的,理解包装设计的内涵,掌握包装设计的技巧,体验包装设计的乐趣就够了。在“包装造型”这一课上,教师演示一个立方体的包装盒的制作过程。从包装盒预期的大小到量纸、裁纸,再到折成盒子,教师全权相授包装盒的制作技巧。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到演示活动中,让学生尝试制作长方体的包装盒。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丰富学生的视觉、触觉感受,体验包装造型设计的乐趣。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很快地使知识牢牢地扎根于学生的思想中,也十分的容易消化、理解、吸收和运用。知识的学习与吸收既快捷又及时。第二节课,设置三个由简至繁的题目,由浅入深探讨椎体盒形、五边形盒形、六边体盒形的制作方法。由于学生上一节课将知识充分理解,抢答异常激烈。同时,提出:什么样的裁切方法既节约纸材又结实?学生不停地在纸上画着草图,讨论着……。最后,以命题的形式让同学们包装自己的手机。要求:第一,运用最少的纸材做出最结实的包装。第二,手机的装取方便、快捷。实验:将自己的手机放在包装盒内,从2.5米的空中落下。手机完好无损并能在2分钟内打通电话视为合格。在众多学生的作品中,以最省纸、最结实、用时最短的包装设计为上品。由此可见,演示法灵活多变,亲切自然,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又可以调动学生对新事物、新问题、新知识的探索兴趣。

通过这些年的包装设计教学,深刻体会到运用新的教学方法来与学生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今的90后学生与以往的学生有很多区别,现今的学生选择学习知识的前提是兴趣和有无现实作用。然而好多专业课程无法直接地将其现实作用展示于课堂之上,一些学生便会产生无用心理,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分散在其他事物上。严重地阻碍了知识的传授与解读。基于此,本人将体验式教学引入包装设计的课堂,通过理解、体会、引导、实验、演示等方法进行教学实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的创作潜能。通过这几年的包装设计教学,发现学生的接受度提高了,动手能力增强了,创新意识提升了。学生能够积极地配合并完成教学任务。他们能运用自己喜欢的艺术方式来表达对于包装设计的理解和认识。体验式包装设计教学对我也有着很多触动。在教学过程中我既品尝了成功的乐趣,又拉近了与学生间的距离;既提高了教学技能,又提升了教学质量。希望体验式包装设计教学能够给当下高校专业课程教学方法的改革以启迪。

作者:周珂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