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探究

网络环境下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探究

摘要:区域协同创新是当今时代地区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概念,指的是通过合理配置区域资源,建立创新的制度体系,实现区域内各个主体之间的合作共赢,形成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地区特色经济发展。而当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则推动了全新网络环境的形成,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提供了更为先进便利的线上渠道。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加强产业链、吸引人才、配置资源、宣传品牌等,互联网技术在这些层面的应用可以扩展到企业与企业之间,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

关键词:区域协同;网络;协同创新

0引言

美国硅谷的成功,让世界充分认识到区域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纷起效仿,有效地推动了科技与社会的同步发展。近年来,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出现了新的形势,建立完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平台成为重要的地区发展策略。而随着我国5G技术起步发展,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将迎来颠覆性的局面。5G网络的数据传输速度是之前的100倍,网络容量可以提供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并且延时低,网络系统协同化水平将大幅度提高。5G技术的优势将推动社会进入新的时代。其最直接的功用是利用这一技术搭建虚拟平台以实现区域的资源整合,各个创新主体之间的合作,以及能加速知识技术转化的产学研合作。总之,发展迅速的网络环境为搭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提供了充足的技术支持。

1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重要意义

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创新,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并完善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将有效调动区域资源、促进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促进产学研合作水平提高,从而促进产业技术的自主创新,提高区域整体创新发展能力。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能够将大量的产业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促进信息和资源共享,促进科研工作和实际应用的有效对接,为不同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交流平台。建立和完善区域协同创新平台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一方面,国家政策是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科学发展的保障;另一方面,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也有利于国家政策的完善,有利于国家地区政治服务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地区政治与经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综上所述,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是增强地区经济发展动力、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完善扩展产业链从而提升区域产业影响力的科学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意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

2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现状

以长三角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为例,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科技能力较强并且较早认识到区域协同重要意义的长三角地区,已经在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上小有成就,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长三角地区利用园区共建、城市群建设、计划性合作等举措,形成了浓郁的科技创新氛围和良好的创新合作意识,很好地深化了产学研合作,推动了产业联动。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它们分属不同的行政范围,所以资源类型和发展情况有所不同,这就需要科学的协调机制。而目前的区域协同创新发展中,政府干预的部分占主导,人才的流动、技术的发展以及资本和信息的流动受到了地方保护主义的阻挠。换句话说,当前长三角的区域协同仍没有很好的处理地区的差异性问题。这也是区域协同创新平台面临的共同问题。

3影响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因素

3.1主体要素。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主体由企业、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构成,要想实现区域科技创新突破,必须发挥好四大主体的能动作用,在调动各个主体为协同创新贡献各自力量积极性的同时,应着手建立能够实现各个主体及时沟通交流、互帮互助、相互合作和相互促进的组织体系。

3.2创新要素。创新要素是影响区域协同创新的关键要素,包括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高质量的区域协同创新平台需要满足很多要求,比如人才能更好的与市场需求所契合、资本能更好的推动新技术的研发以及产业的调整进步、信息能够在各个主体之间共享来推动各个层面的合作、产学研深入合作促进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等等。

3.3机制要素。区域协同创新需要政府的引导,更需要国家制度的保障。机制要素能够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其中,政府的政策是助推剂,能够促进科研和企业对接,贡献各自的力量,整合资源,实现双方优势最大化,加速科技创新,加速技术的产业化,从源头上增强区域创新动力。

4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的对策

4.1深化产学研合作。产学研合作的主体是企业、高校、研究机构,是提高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水平的重要方式。深化产学研合作需要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充分利用政府政策规划等方面的扶持,完善研究新技术的组织架构,比如借鉴英国产学研合作的联盟制度,企业和科研机构可以发起联盟,自愿结成合作关系,通过这种模式可以加强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以高校人才为支撑,以企业资金为支持,以科研设备为保障,实现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三流合一。深化产学研合作,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产业和科研现状,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

4.2设立重大项目,提高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的搭建需要具体措施作为基石。促进各主体协同共进,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的措施有很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建立重大科技项目,组织重大工程的实施,建设一些能够实现产业技术突破的创新平台,在这些工程项目建设中,要坚持科技创新要素的指导,对准产业产品,整合项目资源。完成重大科技项目的过程就是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搭建的过程。二是提高产业技术创新水平,以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间的战略性合作,协调科技创新等中介组织,组织科研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把重心放在新兴产业或新兴科技上,发挥区域协同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

4.3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建立并完善相关的制度体系能够为区域协同创新平台提供保障和支持。一方面,政府需要设立财政投入项目,支持拥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科研组织,作出计划保障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的发展。加强政府投入的同时也要积极吸收社会资金,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调动各种资源,共同建设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另一方面是要加强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实施,设立相关项目和工程,吸引高科技创新人才,举办各种论坛加强各方交流合作。

5小结

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需要多方参与,和谐共进,其关键是形成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要素,以相关中介机构为辅助要素的多元主体合作的新型发展网状模式,整合知识资源、技术资源、产业资源和资本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入合作。实现区域协同创新平台发展,需要打破地域,行政等壁垒,在日益变化的市场中不断创新,适应整体环境,要保证各要素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使之作用成为相辅相成的共同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目前,我国市场仍具有很大潜力,大多地区的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如果能应用区域协同创新的先进概念,一定能助力我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柠莎 田明棋 吴姗姗 单位: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