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信局工作总结

工信局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全年总体部署和安排,坚持问题导向,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培育产业集群,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在受肺炎疫情影响的严峻形势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较好的实现了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运行监测,确保发展预期。克服疫情影响, 1-10月份,全县工业经济恢复有力有序,主要指标增速明显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3.6%,列全市第4;工业增值税(退税后)2.11亿元;工业用电量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9%,增幅列全市第5;工业技改投资额达到21.8亿元,同比增长53.8%,列全市第3;新增规上企业 6家.

(二)优化入企服务,提升服务效能。一是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我局积极调动机关干部参与园区疫情防控,认真开展“两宣一帮”及惠企政策宣传工作,向企业宣传防控政策,推送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和措施,全力为企业协调解决防控物资紧缺、用工难等问题和困难。帮助华育彩印、丽源塑业等企业做好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线扩建工作,促其在疫情期间尽早供应口罩,两家企业在疫情期间供应口罩达到500万个,同时也帮助工信部指定复工企业航龙电子解决原料(菲林)无法至厂难题及惠农种业产品运输难等问题。二是联合财政、人社局解决航龙电子省级就业补助资金66.9万元。三是组织了塑料、光伏、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共20余家企业参加了全市产业链推介会,其中8家企业与他县关联企业产品对接成功,交易值达到3000多万元。四是累计向省工信厅、省财政厅争取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575.6万元,为44家塑料企业争取电费补贴590余万元。五是高质量做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工作,对去年以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自查自纠及“回头看”,进一步巩固了 2019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成果,切实提升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获得感。

(三)企业创新取得实效。三和医药化工已成功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天戌药业,洁美电材,瑞一韵承,瑞博特,三和等企业十个省级新产品已完成网上申报。瑞博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19年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称号,并获50万元资金扶持。2020年省级“专精特新” 及“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创评工作正有序开展,共有盛达隆科技、三和医药等19家企业参与创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有10家初审通过,瑞一韵承及天美生物科技分别参与创建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

四是产业链拓展有序进行。积极参加全市产业链推介会参展工作,以塑料,电子信息,光伏,机械制造等为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链对接,参展期间,我县和兄弟县之间加强对接,累计实现合同交易金额三千多万元,达到较好的效果。

五是节能工作稳步推进。第二批新开行贷款热电炭联产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第三批工业园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通过新开行审定工作;此外工业企业节能诊断工作,节能监察等工作也有条不紊进行。强力推进绿色工作,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已成功被评为本年度省级绿色园区。

六是信息化推进成效明显。目前全县工业企业上云数已达到112家,上云率达到72%。我局联合发改、建设、农业、统计等部门开展了数字经济统计工作,较好的完成市里安排的数字经济统计工

作;加快推进5G工作,已成立了县推进5G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建设并开通了5G基站共70个,其中移动公司65个,电信公司4个,联通公司1个。积极参加在市举办的第六届全省互联网大会,其中我局以县政府名义举办了互联网+产业数字化发展论坛,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子瑛教授、北京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王成文、东华理工大学生物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包水明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以及中弘晶能有限公司总经理就互联网助力我县工农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做演讲,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七是中医药加工业得到提升。新引进总投资1亿元宫绣堂艾草加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曹山饮片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宫绣堂艾草加工项目建设进度较快,预计明年可投入试生产。

八是淘汰落后产能得到巩固。每个月都开展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排查和淘汰工作,经排查我县未有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生产企业。每月深入工业园区对13家有中频炉企业进行检查,并督促各乡镇和工业园区按时上报《打击地条钢严禁新增产能监管月报表》,目前我县未发现“地条钢”生产企业,无新的违规新增产能项目。

九是党建引领效果明显。一是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年初制定了县工信局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县工信局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和县工信局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明确了职责,制定了目标任务,做到工作任务层层下达,层层落实到位。二是围绕“好人主义之害”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对照“好人主义”表现形式,认真排查干部队伍在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以作风大转变激发发展潜力、凝聚发展共识,切实维护好工信局良好的机关形象。同时开展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系列活动,为建设“四个”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教育,强化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局领导班子通过党委会、领导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及组织观看“7.12”专案警示录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正面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狠抓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廉政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信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

1、两化融合程度不高。塑料制品产业是我县首位产业,其影响深远,该产业在生产技术、产品等方面基本没有与信息化产生融合,只有约10%的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进行产品销售,塑料制品产业在两化融合发展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化工建材、现代纺织、机械加工等产业中少部分企业在生产管理中使用ERP等电子信息管理和控制系统。总体来看,由于我县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的不完善,企业利用信息化优化管理流程和运营流程的能力和意识还很薄弱,我县的两化融合水平仍较低,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处于局部应用阶段。

2、企业创新能力还是不足。园区现有企业大部分是传统产业,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链不够长,不具备独立研发能力,开发新产品的能力较弱。大部分企业为适应市场发展,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产品尚处于技术转型阶段,产品创新还有待市场培育及消费结构升级的拉动。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争一流、站前列”。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着力稳增长、强创新、调结构、促升级,加大精准服务力度,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以大担当、大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1、着力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继续实行“一月一监测、一月一分析”的例会制度,着力加强各项指标的运行监测。定期深入各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做好数据报送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确保目标“够得着、能完成”,为完成市、县级奋斗目标做好经济运行工作。

2、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落实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各项举措,积极争取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导和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切实强化用工、土地、资金、能源保障,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着力促一批企业上水平、保一批企业渡难关、上一批企业添后劲。

3、着力推进工业大项目引建。创新利用内外资方式,坚持实施“大项目带动”和“产业链招商”策略,重点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高层次人才。着力抓好零增地技改、存量提升、结构调调整、创新成果产业化等等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优先保障亿元以上重大投资项目的资源配置。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产业规划、空间布局、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4、着力抓好企业转型升级。抓好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对传统产业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尤其是对塑料制品、机械制造、纺织、化工建材四大传统优势产业的提升发展。积极制定实施产业转型行动计划,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和产业引导力度,强化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我县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5、着力抓好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进一步开展“好人主义之害”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完善“两学一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建设常态化,持续改作风、抓作风,做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