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摘要】本文分析了当前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从引入网络多媒体、重视网络道德教育、重视现实教育、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培育以及重视高校网络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探讨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挑战;创新

网络环境是一个完全自由的空间,其具备信息传递快,信息高度开发等特点。网络环境下,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注重将一些网络中的元素运用到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实现网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学的结合与创新。本文将围绕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展开研究和探讨。

一、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1、不良思潮观念影响大学生行为和价值观念

在网络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学生受到包括色情、暴力、、拜金主义等很多不良思想观念的影响。而一些反动不法分子正好也利用网络这一平台,想将反动的思想文化传播到大学生生活中。面对网络传播快速、方便、开放等特点,而又没有配套完善的法规制约,大学生很容易受到这些不良思想的影响,这时应当建立起自己的价值观念,通过自己日常养成的道德素养和思想信念,对接受的信息进行是非判断和正确的筛选。在这种自由、隐蔽的空间中,大学生有时会受到影响而变成“不道德”的自己。

2、网络环境下的多元化文化意识形态增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

网络环境具有自由、开放的空间,传播信息速度非常快,这是与其它媒介相比体现出的优势。通过网络这一平台,国家之间、地区之间、民族之间等的文化和思想都涌现在一起,并经常呈现出一种真假共存、美丑混淆、善恶兼备的形态,没有统一、明确的标准来界定它们。而大学生由于文化水平、生活经验、辨别能力等因素的制约,面对混乱的思想文化,特别是一些有意篡改的信息,容易受到诱惑,迷失自己,进而对自己所受的思想教育产生质疑。

二、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策略

1、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教师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可以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在教学中。在教学中引入该项技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使两者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发挥网络技术的作用。一方面,理论教学的课堂上,教师可以制作带有图片、动画、声音的多媒体课件,并结合本科教材,为学生演绎一趟生动形象的文化课程,将枯燥乏味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有趣,将主题内容、历史概念等表现地更为直接。另一方面,教师也可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很多名人事迹、著名电影片段等多媒体内容,结合图像、声音、文字等调动学生多方面的感官,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生动、直观、形象,从而加深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理解,对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收获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2、高度重视网络道德教育,培养大学生网络自律能力

人才的素既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也包括文化、专业、心理和身体素质,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思想道德素,它是其它素质的基础和中心。网络与现实社会有着重要的联系,前者依赖后者存在并发展。道德体现的是人类理性的一面,这也是高校对学生的教育、培养与灌输取得的成果。所以,对大学生进行网络道德教育也显得很重要。大学生在现代网络背景下,有时自己的思想行为和道德规范会受到影响,做出一些不符大学生身份的事情,这些追根究底就是自身不具备优良的思想道德素质,自律性和自制力不够。因此,高校应以培养大学生的网络自律能力等为主题来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道德教育活动。既可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也可以借助“微博”等网络新媒体来开展活动提高大学生自身的道德素质和大学生网络自律能力,使大学生学会判断是非和控制自我。

3、注重大学生现实教育,做好虚拟网络与现实的角色转换

人们在网络交流中,采用较多的就是“人机交往”,这种交往形式所带感情较少。网络中,大学生采用匿名的方式与人交流,会改变对自己身份的看法,也会把一些生活中的想法和感觉表达在网络世界中,渐渐地与现实中人们的交流有所变少,情感交流变得冷漠。网民在虚拟世界中也养成了一种放纵的行为,导致在显示生活中有时不能控制好自己,导致在现实生活中做出一些违反道德规范的事情。因此,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应该了解网络与现实世界的这种差异,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完善大学生的思想,使其正确转换自己的身份,能够辨别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并在其中快速转换。

4、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一项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也是一项重要的意识形态,为人们指引了正确的价值目标和思想导向,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方面。这四个部分是密切相连的,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必须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高校要注重大学生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对政治教育工作有所创新,并在工作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内容和成果。只有搞好网络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在大学生脑海中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大学生能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能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5、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校网络辅导员队伍

大学生辅导员作为思想教育的一个主体,其综合素质的高低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功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提高辅导员的素质,壮大其队伍,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也可以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自由、开放、快速等特点,都为高校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要建立起一支既有深厚的政治理论水平,又懂得思想政治工作性质,还能熟知网络技术与网络文化的辅导员队伍。一方面,强化教师的网络相关理论知识和技能学习。网络环境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高校辅导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网络背景下的辅导员都应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及时了解新的网络技术,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创新,提出自己新的方法,尽快使自己成为能善于管理网络、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另一方面,高校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聘请一些知识广、方法精、技术专的网络人才,或者挑选一些网络基础好的教师进行网络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来上任到辅导员的岗位,逐步建立起一支理论与技术全面发展的辅导员队伍。

【参考文献】

[1]陈士平,刘钾.网络环境下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探究[J].品牌(下半月),2014.08.

[2]宋奇,王宝林,宁悦.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动态分析——以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为视角[J].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3.31-34.

[3]邓晖.试论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120-121.

[4]黄晶晶.刍议网络环境下高职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2.233.

作者:孙岩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