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中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新农村建设中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针对辽宁省阜新市新农村建设中存在不健全的财务制度,混乱的财务管理以及资产出现流失等问题以及现状,对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及研究方案。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解析,包括:不清楚的职权责任以及透明度较低的财务管理等。只有对监察制度进行加强管理,才能够保证财务管理现状更具有民主化以及规范化。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财务管理现状;对策;建议

1新农村建设中财务管理的现状

据了解,早在2006年《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管理办法》,已由农业部的办公厅进行印刷以及发行。在规范化管理办法中所提及的,实现规范化以及民主化的财务管理,也已经做出了相应的管理方法。在2013年,提出对农村三资管理加强,也在中央1号的文本中有所体现。所谓农村三资管理就是:资源管理跟资产管理以及资金管理。根据各地方的农村经济状况以及社会情况,找出适合并且相适应的政策,能够保证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更好。新农村建设中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在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财务管理的发展现状,都有一些普遍性问题存在:较为薄弱的会计基础。对于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主要存在2个方面。会计人员的设置,以及会计机构的管理进行规范。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村级的管理机构,按照需求对会计结构进行配置,专业会计人员的设置。要对账款进行分开设置,会计人员不能同时担任出纳。对不够规范化的会计账务进行处理。由于在科目的设置上欠缺规范化形式,使会计的数据账单出现漏欠的现象;财务管理出现混乱的现象,很容易导致资金的流失。造成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的原因有:在审批费用开支时不到位。在对资金进行拨付的过程中,大多数都没有按照审核的流程进行批设,甚至出现不通过审核就使用的现象。非生产性的费用金额过大,一些村干部为了满足个人需求,把集体资金转变成个人私有财产,导致严重的资金流失现象发生,让村民整体的利益受到影响。

2分析新农村建设管理中问题的形成

对职权责任的认识不清晰,有着较为淡薄的财务管理意识。一些村级干部或者财务人员,由于受到传统意识的影响,没有深刻的意识到财务管理所存在的重要性,这就会削弱财务管理的落实制度以及执行力度。一些财政会计人员,对自身的职权也没有明确的认识,很容易造成财务管理出现混乱现像,给一些不法贪污干部开启了方便之门。不规范的用人设置,降低财务管理的整体素质。农村大多数的财务管理人员,都是由村干部直接任命的,大多数财务管理人员都没有接受过严格的培训,更有甚者对税法以及会计法的认识都不够清楚。在记账的过程中,也没有采用正规的复式记账方式,大多数都是采用流水记账的方法。对财务管理人员的任命也存在着任人唯亲的现象。由于财务管理人员与干部之间存在着一种依附性的关系,导致财务管理人员没有较大的实权,缺乏判断性以及独立性等。

3新农村建设管理的解决对策

要想确保财务管理制度能够更好的发展,前提就是要对财务人员的素质进行提高。财务人员不仅要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还需要对法律教育以及思想道德进行提高,要明确自身的价值,有着较高的责任感,对于一些违法现象要敢于举报。对财务人员要进行定期的培训,不断加强法律知识和充实财务知识,这样能够有助于提高整体的业务素质。在选拔人员方面,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进行审核,确保不会出现任人唯亲的现象。对于财务的管理可采取公开的方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采取公开的财务管理制度,既能体现出干部人员的光明磊落,也可以让村民对财务进行共同监督,能够方便村民第一时间知道资金的流向以及使用状况。在对经费进行使用的过程中,对于村民的询问要积极如实解答以及回应,对于村民所提出的建议,要进行合理的采纳。对于公开化的财务管理,不仅能够体现出村民的民主权利,还能够更好的对村民利益进行维护,使相关干部人员在村民中树立良好形象。只有建立起完整的体系监督,才能够使新农村的发展建设变得越来越好。

4总结

要想保证社会的全面发展,对农村进行改革建设是必然发展趋势,其目的是能够让新农村的建设发展,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对于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财务现状,相关政府部门要进行严格的监察管理,防止贪污现象的出现,保证人们的利益不会受到伤害。建设民主化以及规范化的管理制度,是当前发展建设的必然需求,也是必然使命。

参考文献

[1]肖玉秀.新农村建设中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24):59.

[2]陈润如,杨文璇,牟小容.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建议[J].广东农业科学,2013(24):223-225.

[3]黄慕慧.新农村建设中村级财务管理现状及问题[J].南方农业,2015(03):97-98

作者:林冬梅 单位:辽宁省阜新市清河门区河西镇农村经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