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发展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经济发展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

一、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机制

(一)经济发展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人口老龄化是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不断加大的动态过程,根据AdolpheLandry和WarrenThompson的人口转变理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人类出生率会下降,人口预期寿命会延长,从而造成人口老龄化。主要原因为:首先,随着经济发展到达一定阶段后,孩子生育和抚养成本将增加,从而导致人们生育观念的改变和出生率的下降。生育和抚养孩子的成本主要包括:生育和抚养孩子支出的费用、付出的体力与精力以及机会成本。随着经济发展的加速,社会和经济体制发生巨大变化,现代生产技术对低素质劳动力的排斥,使得人们对子女健康、营养和教育更加重视,生育和抚养子女所花费的成本将大大提高;此外,妇女受教育和就业机会的增加也提高了妇女生育和抚养子女的机会成本。生育和抚养孩子成本和机会成本的提高往往导致出生率的下降,这一影响在我国城市工薪阶层中尤为明显。其次,经济发展使社会拥有更多的财富来建立和完善退休和社会保障制度,消除人们对老年生活保障的忧虑,改变了人们“养儿防老”的生育观念,往往也导致了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最后,经济发展往往带来更好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和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人们的治病、抗病能力,往往导致人口死亡率的下降和老龄人口的增加(见图1)。

(二)技术进步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技术进步对人口老龄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首先,技术进步为解决老年赡养问题创造了重要的条件。人口老龄化会增加社会赡养的负担,必须有大量的物质财富作为基础,而物质财富的创造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只有依靠技术进步来实现,此外,技术进步使得老年人口也可以参加一定的劳动,创造社会财富。反过来说,没有技术进步的支持,老年人口赡养的问题就无法解决,从而也就很难出现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不断加大的现象。因此,没有术进步创造赡养老年人口的财富,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是不会发生的,技术进步往往才是各国家和地区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原因,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在工业革命之前没有出现人口老龄化现象的主要原因。其次,现代节育技术、方法的发明和普及,为降低出生率创造了条件。最后,现代医疗技术、生物技术、生命科学技术、遗传基因工程技术的进步大大降低了人口死亡率,使得人口预期寿命有较大幅度的延长。由此,我们似乎发现,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将会对人口老龄化产生正向的影响。当然,真实经济社会里,由于比较复杂的各种关系,比如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从而导致人口死亡率特别是老年人口死亡率的提高和人口预期寿命缩短等,会造成对人口老龄化负向的影响。此外,一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技术进步结构也会对人口老龄化产生影响。

二、模型设定、指标度量和数据说明

(一)模型设定本文旨在考察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关系。因此本文先利用收集到的样本数据,作出了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人口老龄化之间的散点图(见图2、图3),根据图2、图3可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与人口老龄化之间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即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程度越高,人口老龄化程度也越高。为了防止不随时间而改变的遗漏变量对模型造成影响,设定为其他不可观测的因素,基于此,本文将模型设定为:其中,at、βi、λi和γi为参数,ζit为随机误差项;lnold、lnrgdp和lntechnlogyit为上文中提到的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为一组控制变量。根据已有的研究成果,主要的控制变量是影响人口老龄化的其他因素,在本文中我们选取了第二产业增长率(Second-R)和第三产业比重(Third_I)两个变量作为控制变量。选取这两个指标的原因在于,人口结构往往和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在第一产业为主的农耕社会,需要大量的青壮年劳动力来从事农业劳动,人口老龄化程度往往较低,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和社会其人口老龄化程度往往较高,为了避免多重共线性,没有将第一产业的比重和增长率作为控制变量,并且由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之间也存在一定的此长彼消的关系,因此指标选用了第二产业增长率和第三产业比重。(二)指标度量和数据说明关于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和人口老龄化的指标度量,我们选用了各文献普遍通用的做法,用人均GDP,即GDP总量/人口总数,作为度量经济发展的指标,记为rgdp;用专利受理数量作为度量技术进步的指标,记为technology;用老年抚养比,即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中老年部分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用(65岁以上人口数/15~64岁人口数)*100%计算得到,作为度量人口老龄化的指标,记为old;各原始数据分别取自历年《中国统计年鉴》、《中国人口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2000~2010年②相对应的各省、市、自治区的面板统计数据③。为了减缓数据的波动和消除可能存在的异方差,以及得到变量间的弹性系数,我们对所有变量进行了对数化处理,处理后的变量分别记为lnrgdp、ln-technology和lnold,处理后数据的描述性统计量见表1。

三、实证分析

(一)各自变量相关性分析表2是本文中的自变量相关系列矩阵,从表中可以看出,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之间相关系数最大,为0.4900,其他变量之间的相关系数均很小。综合来看,不存在严重的多重共线性,而且本文中所用数据为省际面板数据,利用面板数据进行参数估计能够较好地克服多重共线性问题。此外,我们还测算了自变量的方差膨胀因子值,结果显示,各自变量方差膨胀因子值均小于10,表明各变量不存在多重共线性的问题。

(二)模型估计结果及分析面板数据模型有三种基本回归类型:固定效应模型、随机效应模型和普通混合回归模型。从图4中看出,各省份被解释变量人口老龄化存在着严重的个体效应,而且固定效应F检验和随机效应xt-test0检验都表明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估计结果更优于普通混合回归模型,统计量结果见表3。为了确定选择固定效应模型估计还是随机效应模型估计,我们进行了Hausman检验,结果表明,在5%的显著水平下均不能拒绝系数无系统性差异的原假设,选择随机效应模型更为合适。由于随机效应模型本身已经较大程度地考虑了自相关问题,因此本文不用再考虑自相关问题。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内生性问题,我们用滞后一期的经济发展和滞后一期的技术进步作为工具变量进行了随机效应模型估计,并对估计结果与随机效应模型原估计结果进行了Hausman检验,结果表明两者估计结果并未有差异。因此,用随机效应模型估计结果作为分析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是合适和可靠的。从随机效应模型估计结果来看,控制变量与预期一致,即第二产业增长率和第三产业比重的增加会导致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这种影响是显著的。从考察的重点,即经济发展和技术步来看,经济发展每增长1%,人口老龄化会增长0.035%;技术进步每增长1%,人口老龄化会增长0.041%,且这种影响均是显著的,这与理论部分推演的结果趋于一致。

四、结论与启示

本文通过经济理论推演和实证分析表明,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人口老龄化有着显著的正影响,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均会呈现下降趋势,人口老龄化会越来越明显。基于此结论,我们认为,降低出生率、控制人口总量可以通过增加教育投入、大力发展人力资本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方式来实现。

作者:姚雪松王志勇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